這 種 底 層 思 維 ,
正 在 毀 掉 你 的 人 生

 

【 薦 讀 】 這 種 底 層 思 維 , 正 在 毀 掉 你 的 人 生

僑 居 澳 洲 資 訊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6

 

 
我 們 身 邊 總 有 不 少 這 樣 的 人 : 質 疑 一 切 成 功 , 懷 疑 一 切 美 好 。

「 他 成 功 , 還 不 是 有 個 有 錢 的 爹 。 」
「 上 次 加 薪 是 她 , 這 次 升 職 是 她 , 一 定 有 背 景 。 」
「 他 兒 子 讀 了 北 京 四 中 , 不 知 道 送 了 多 少 錢 。 」
……

王 朔 的 《 知 道 分 子 》 出 版 後 , 曾 有 一 段 內 心 剖 析 ——

不 知 道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, 我 們 對 社 會 上 一 切 的 事 情 , 非 要 往 最 下 三 濫 的 地 方 想 才 安 心 。

彷 彿 只 有 這 樣 , 才 能 證 明 自 己 所 有 的 預 想 都 正 確 , 才 能 為 自 己 總 是 「 遭 冷 遇 」 「 不 成 功 」 「 生 活 在 底 層 」 找 到 合 理 開 脫 ……

從 而 也 證 明 了 自 己 機 智 過 人 , 總 有 一 雙 洞 悉 世 事 的 眼 睛 。

 

 

 
最 近 讀 了 心 理 學 家 麥 基 寫 的 《 可 怕 地 錯 覺 》 , 我 才 明 白 了 這 個 現 象 到 底 是 怎 麼 回 事 。

麥 基 在 研 究 很 多 人 的 經 歷 後 , 提 出 了 一 個 概 念 : 你 看 到 的 只 是 你 想 看 到 的 。

當 一 個 人 內 心 充 滿 某 種 情 緒 時 , 心 裡 就 會 帶 上 強 烈 的 個 人 偏 好 暗 示 , 繼 而 會 導 致 主 體 從 客 體 中 去 佐 證 。

「 喜 歡 某 個 人 或 事 物 的 時 候 , 我 們 的 心 靈 會 讓 自 己 在 現 實 中 搜 尋 印 證 , 然 後 再 用 這 些 似 是 而 非 的 印 證 , 來 佐 證 自 己 的 心 理 預 期 , 最 終 形 成 一 種 『 真 是 如 此 』 心 理 定 勢 。 若 是 憤 怒 、 仇 恨 或 是 懷 疑 時 , 我 們 又 會 不 斷 尋 找 材 料 來 強 化 自 己 的 臆 想 , 在 偏 執 於 憤 怒 、 仇 恨 的 情 緒 裡 , 讓 暫 時 壓 抑 的 情 緒 感 得 以 宣 洩 。 」

也 就 是 說 —— 我 們 所 看 到 的 世 界 , 只 是 我 們 選 擇 看 到 的 樣 子 。

你 相 信 什 麼 , 你 就 能 看 到 什 麼 。 你 相 信 錢 規 則 , 就 會 發 現 無 數 錢 規 則 。

你 相 信 不 公 平 , 就 會 發 現 無 數 不 公 平 。 而 你 相 信 努 力 , 就 會 發 現 努 力 真 有 回 報 。 你 相 信 美 好 , 就 會 發 現 生 活 處 處 有 美 好 。

 

 
麥 基 還 發 現 : 一 個 人 相 信 什 麼 , 他 未 來 的 人 生 就 會 靠 近 什 麼 。

「 人 的 一 生 正 如 他 天 天 中 所 想 的 那 樣 , 你 怎 麼 想 , 你 怎 麼 期 待 , 你 就 有 怎 樣 的 人 生 。 」

琢 磨 這 句 話 , 發 現 現 實 生 活 還 真 是 如 此 。

新 東 方 創 始 人 俞 敏 洪 寫 過 一 篇 《 相 信 奮 鬥 的 力 量 》 , 文 中 講 了 他 一 段 經 歷 。

高 中 時 , 他 的 老 師 對 全 班 同 學 說 : 「 你 們 在 座 的 , 沒 有 一 個 能 考 上 大 學 , 以 後 一 定 都 是 農 民 。 」

很 多 同 學 就 這 樣 相 信 了 。 不 是 中 途 退 學 , 就 是 考 一 次 就 放 棄 了 。

但 是 俞 敏 洪 不 相 信 階 層 會 永 遠 固 化 , 他 只 相 信 努 力 和 奮 鬥 終 會 有 回 報 , 所 以 考 了 一 次 不 成 , 就 考 第 二 次 , 不 行 就 考 第 三 次 …… 最 後 終 於 考 進 北 大 , 人 生 從 此 改 變 。

的 確 。

這 個 世 界 , 一 個 人 相 信 什 麼 , 他 未 來 的 人 生 就 會 靠 近 什 麼 。

你 相 信 什 麼 , 才 能 看 見 什 麼 ; 你 看 見 什 麼 , 才 能 擁 抱 什 麼 ; 你 擁 抱 什 麼 , 才 能 成 為 什 麼 。

 

 
人 民 日 報 副 總 編 盧 新 寧 , 曾 受 母 校 之 邀 , 回 北 大 做 了 一 個 演 講 。

演 講 中 , 她 說 了 一 段 發 自 肺 腑 的 話 : 「 我 唯 一 的 害 怕 , 是 你 們 已 經 不 再 相 信 。 不 相 信 規 則 能 戰 勝 潛 規 則 , 不 相 信 學 場 有 別 於 官 場 , 不 相 信 學 術 不 等 於 權 術 , 不 相 信 風 骨 遠 勝 於 媚 骨 …… 」

「 懷 疑 一 切 往 往 就 會 失 去 一 切 。 」 這 不 是 唱 高 調 , 而 是 真 心 話 。

很 喜 歡 顧 城 的 一 首 詩 : 「 你 不 願 意 種 花 。 你 說 , 我 不 願 看 見 它 , 一 點 點 凋 落 。 是 的 , 為 了 避 免 結 束 , 你 避 免 了 一 切 開 始 。 」

我 們 的 人 生 之 路 越 走 越 窄 , 往 往 不 是 因 為 不 夠 聰 明 , 而 是 因 為 我 們 不 再 相 信 , 因 為 不 再 相 信 , 而 避 免 了 一 切 美 好 的 開 始 。

 

 

 
記 得 某 年 冬 天 的 某 個 下 午 , 我 打 車 回 家 , 一 上 車 , 我 就 發 現 這 輛 車 很 溫 馨 , 裡 面 還 掛 著 香 包 和 裝 飾 。

我 剛 坐 下 , 司 機 就 問 : 「 您 冷 不 冷 ? 我 備 有 暖 手 寶 。 」 車 一 啟 動 , 司 機 又 問 : 「 您 餓 不 餓 ? 我 備 有 零 食 。 」

遇 到 堵 車 , 司 機 又 遞 上 幾 本 雜 誌 : 「 您 翻 翻 。 」 這 樣 的 服 務 讓 我 大 吃 一 驚 : 「 你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這 種 服 務 的 ? 」

司 機 說 : 「 從 我 覺 醒 的 那 一 刻 。 」

以 前 , 他 是 一 個 喜 歡 質 疑 一 切 的 人 : 「 這 社 會 , 太 不 公 平 了 。 」 「 沒 錢 沒 權 , 什 麼 都 行 不 通 。 」

有 一 天 , 他 聽 一 檔 廣 播 節 目 說 : 如 果 你 想 改 變 生 活 , 首 先 就 應 改 變 自 己 。 如 果 你 覺 得 世 界 太 黑 暗 , 那 麼 所 有 發 生 的 事 都 會 讓 你 不 開 心 。

「 於 是 我 決 定 停 止 抱 怨 , 善 待 每 一 位 客 人 。 」 以 前 他 生 意 很 一 般 , 還 經 常 遭 人 投 訴 , 現 在 卻 業 務 火 爆 , 無 數 乘 客 搶 著 預 訂 他 的 車 。

他 說 : 「 我 自 己 改 變 後 , 世 界 就 變 得 美 好 起 來 了 , 遇 到 的 每 個 人 彷 彿 都 是 我 的 貴 人 。 」

我 下 車 時 , 他 說 了 一 句 讓 我 一 輩 子 難 忘 的 話 : 「 你 相 信 的 , 就 是 你 的 命 運 。 」

 

 
小 時 候 最 容 易 相 信 , 但 很 快 會 被 教 育 輕 易 信 任 是 很 不 理 智 的 行 為 , 是 一 種 單 純 的 、 幼 稚 的 、 沒 有 見 識 的 行 為 。

有 了 一 點 經 歷 後 , 我 發 現 , 在 越 來 越 難 以 相 信 的 成 人 世 界 , 見 識 越 多 的 人 反 倒 越 容 易 相 信 。 你 跟 他 們 說 奇 聞 逸 事 , 荒 誕 觀 點 , 他 們 會 覺 得 , 嗯 , 有 意 思 。

見 識 越 多 的 人 , 因 為 時 常 走 出 自 己 的 小 世 界 , 知 道 這 世 上 有 那 麼 多 與 己 不 同 的 人 和 生 活 , 有 無 數 多 彩 的 人 生 , 和 絢 麗 的 夢 想 。

他 們 相 信 , 這 世 上 有 人 過 著 與 眾 不 同 的 人 生 , 而 不 輕 易 下 判 斷 做 定 論 , 不 把 “ 怎 麼 可 能 ? ” 掛 在 嘴 邊 。

現 在 的 世 界 , 要 讓 人 相 信 , 真 的 是 很 難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我 也 是 在 走 出 原 來 的 小 世 界 後 , 遇 到 了 那 麼 多 有 趣 的 人 , 才 知 道 有 那 麼 多 無 功 利 心 的 人 。 人 們 只 願 相 信 跟 自 己 價 值 觀 相 同 的 人 , 而 把 其 他 一 切 看 作 虛 偽 。

人 們 只 會 看 到 自 己 能 到 達 的 地 方 , 而 把 不 可 抵 達 的 遠 方 , 想 像 得 危 險 叢 生 。

甚 至 , 只 願 相 信 一 顆 有 用 的 心 才 是 負 責 任 的 心 , 把 一 切 看 似 無 用 的 情 懷 看 作 矯 情 。 而 人 一 旦 不 相 信 本 真 , 就 無 法 擁 有 信 仰 。

從 輕 易 相 信 到 凡 事 質 疑 , 裡 面 包 含 著 理 性 之 光 , 然 後 , 從 凡 事 不 信 到 再 次 願 意 相 信 , 背 後 是 見 識 和 格 局 。

 

 

 
卡 夫 卡 說 : 「 信 仰 什 麼 ? 相 信 一 切 事 和 一 切 時 刻 的 合 理 的 內 在 聯 繫 , 相 信 生 活 作 為 整 體 將 永 遠 繼 續 下 去 , 相 信 最 近 的 東 西 和 最 遠 的 東 西 。 」

我 理 解 的 最 近 的 東 西 , 就 是 你 眼 前 真 實 的 情 感 , 最 遠 的 東 西 就 是 你 的 盼 望 。

那 麼 , 信 與 不 信 有 那 麼 重 要 嗎 , 也 許 並 沒 有 。

但 是 只 有 我 們 相 信 的 東 西 , 才 有 可 能 反 過 來 選 中 我 們 。 我 不 想 輕 易 說 不 信 , 因 為 很 有 可 能 是 自 己 見 識 太 少 。

理 性 與 智 慧 並 不 代 表 質 疑 一 切 , 眼 界 會 讓 我 們 變 得 更 加 慈 悲 , 相 信 人 性 中 好 的 一 面 , 同 時 原 諒 人 性 中 壞 的 一 面 。

人 人 命 運 不 同 , 選 擇 信 是 一 種 命 運 , 不 相 信 也 是 一 種 命 運 。 人 生 路 越 走 越 窄 , 不 是 因 為 不 夠 聰 明 , 而 是 因 為 不 再 相 信 。

 

 
所 以 , 請 你 也 一 定 要 守 住 心 裡 那 份 光 與 熱 , 那 樣 的 你 即 便 會 被 烏 雲 籠 罩 , 但 身 體 裡 會 擁 有 一 把 利 劍 , 不 需 期 盼 烏 雲 的 散 去 , 它 們 早 晚 會 被 你 刺 穿 。

看 不 到 太 陽 , 我 們 就 成 為 太 陽 , 成 不 了 太 陽 , 我 們 就 追 著 太 陽 。

很 喜 歡 這 段 話 所 表 達 的 意 義 —— 一 個 人 相 信 什 麼 , 他 未 來 的 人 生 就 會 靠 近 什 麼 。

你 相 信 什 麼 , 才 能 看 見 什 麼 。 你 看 見 什 麼 , 才 能 擁 抱 什 麼 。

你 擁 抱 什 麼 , 才 能 成 為 什 麼 。 你 所 相 信 的 , 就 是 你 的 命 運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