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 本 皈 依 五 皈 依
有 內 外 之 別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根 本 皈 依 五 皈 依 有 內 外 之 別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最 初 大 家 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佛 梵 持 明 的 古 梵 密 還 不 是 很 瞭 解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講 到 ,  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( 大 日 如 來 ) , 這 個 是 最 初 。 相 對 應 於 胎 藏 法 界 。

而 後 , 隨 著 教 法 的 深 入 , 教 授 到 五 皈 依 。 五 皈 依 裡 有 皈 依   阿 達 爾 嘛 佛 這 個 根 本 如 來 , 這 就 是 比   毗 盧 遮 那 佛 法 性 (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法 性 ) 還 要 更 加 廣 袤 地 、 深 入 地 覆 蓋 了 宇 宙 的 真 理 。

 

 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我 們 的 解 密 又 進 一 步 深 入 , 對 隱 態 世 界 更 進 一 步 深 入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披 露 了   普 賢 王 如 來 。   普 賢 王 如 來 相 對 應 於 內 三 密 的 部 份 , 相 對 應 於 藏 傳 佛 教 的 無 上 瑜 伽 密 的 這 部 份 。 比 較 透 徹 地 、 直 截 了 當 而 毫 不 含 糊 地 提 出   阿 達 爾 嘛 佛 的 , 以 藏 傳 佛 教 而 論 , 就 是 最 古 老 的 流 派 —— 寧 瑪 巴 。 寧 瑪 巴 它 提 出 了   阿 達 爾 嘛 佛 。

五 皈 依 裡 也 提 出 了   阿 達 爾 嘛 佛 , 五 皈 依 就 是 根 本 皈 依 。 但 是 這 個 五 皈 依 有 內 外 之 別 。 有 內 向 的 皈 依 、 深 層 的 皈 依 , 就 是 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。 所 以 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的 皈 依 , 實 際 上 以 法 性 而 論 , 是 究 竟 皈 依 , 是 根 本 皈 依 , 祂 和   阿 達 爾 嘛 如 來 在 理 念 上 是 一 致 的 , 和   普 賢 王 如 來 、  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在 理 念 上 是 一 致 的 , 在 法 性 這 個 純 粹 度 、 深 刻 度 、 廣 袤 度 都 是 毫 無 二 致 , 沒 有 什 麼 區 別 。 但 是 在 升 起 大 用 的 時 候 祂 們 還 是 有 所 區 別 的 , 這 個 有 所 區 別 完 全 是 因 為 眾 生 的 根 器 不 同 , 因 為 眾 生 就 有 八 萬 四 千 , 有 八 萬 四 千 的 根 器 , 也 有 八 萬 四 千 的 種 性 -- 種 性 的 提 出 比 根 器 的 提 出 更 為 深 刻 , 在 升 起 大 用 的 時 候 就 更 加 的 方 便 , 尤 其 是 當 深 入 修 學 更 深 法 門 的 時 候 , 種 性 的 教 法 升 起 大 用 , 令 我 們 能 夠 明 白 許 許 多 多 相 對 應 的 宇 宙 奧 秘 、 人 生 究 竟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9 月 24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