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一 种 智 慧 ,
叫 遇 事 不 较 劲

 

【 荐 读 】 有 一 种 智 慧 , 叫 遇 事 不 较 劲

百 草 园 精 选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3

 
木 子 芫   百 草 园 精 选

 

 
知 乎 上 有 一 个 问 题 : 跟 自 己 盲 目 较 劲 是 一 种 什 么 样 的 体 验 ?

有 个 回 答 说 : 「 较 劲 是 自 己 给 自 己 挖 了 一 个 坑 , 让 心 里 添 堵 不 痛 快 ! 」

林 黛 玉 是 《 红 楼 梦 》 中 曹 公 笔 下 的 奇 女 子 , 她 冰 雪 聪 明 而 又 敏 感 多 疑 。

一 日 , 林 黛 玉 正 坐 于 房 间 跟 贾 宝 玉 说 话 , 周 瑞 娘 子 给 她 送 来 了 两 朵 宫 花 。 她 满 心 欢 喜 地 拿 起 花 来 看 , 又 随 口 问 了 一 句 : 「 是 专 门 给 我 的 , 还 是 姐 妹 们 都 有 ? 」

当 她 得 知 姐 妹 们 也 有 时 , 冷 冷 地 把 宫 花 扔 下 了 : 「 我 就 知 道 , 别 人 不 挑 剩 下 的 , 也 不 会 给 我 。 」

也 正 是 这 样 处 处 要 强 的 较 劲 性 格 , 让 林 黛 玉 在 生 活 中 经 常 因 为 一 些 琐 事 而 伤 神 , 身 体 也 每 况 愈 下 。

 

 
相 比 之 下 , 薛 宝 钗 就 是 一 个 懂 得 审 时 度 势 的 女 子 , 曹 公 独 独 赏 了 她 一 个 「 时 」 字 , 可 见 对 她 的 喜 爱 。

薛 宝 钗 家 境 败 落 时 , 她 心 里 难 受 却 不 深 陷 其 中 , 很 快 走 出 烦 恼 , 跟 母 亲 一 起 分 担 生 计 。 她 卸 下 首 饰 去 典 当 , 平 日 里 穿 的 衣 服 也 是 半 新 不 旧 。

但 生 活 条 件 降 低 , 生 活 情 趣 却 丝 毫 不 减 , 她 把 屋 子 收 拾 得 干 净 整 洁 , 一 案 , 一 床 , 几 部 书 , 数 枝 菊 花 , 让 房 间 如 雪 洞 般 让 人 心 旷 神 怡 。

薛 宝 钗 不 仅 对 生 活 乐 观 , 对 朋 友 也 很 有 爱 。 当 她 得 知 金 钏 死 了 , 转 身 就 从 新 做 的 衣 服 里 , 拿 出 两 身 给 她 裹 妆 , 连 王 夫 人 都 问 : 「 难 道 你 不 忌 讳 ? 」 宝 钗 笑 着 说 : 「 我 从 来 不 计 较 这 些 。 」

没 错 , 人 的 一 生 很 短 暂 , 我 们 没 有 必 要 在 遇 到 一 些 事 情 时 盲 目 较 劲 , 既 浪 费 时 间 又 蹉 跎 了 自 己 的 一 生 。

《 平 凡 的 世 界 》 里 有 这 样 一 句 话 : 在 这 世 界 上 , 不 是 所 有 合 理 的 和 美 好 的 事 情 , 都 能 按 照 自 己 的 愿 望 存 在 和 实 现 。

当 我 们 遇 到 生 活 不 痛 快 时 , 不 妨 放 宽 胸 量 , 用 通 达 的 态 度 来 面 对 , 以 一 颗 「 糊 涂 」 的 心 来 待 人 处 事 , 就 会 给 别 人 一 份 快 乐 , 给 自 己 一 份 轻 松 , 生 活 也 会 变 得 可 爱 的 多 。

 

放 下 , 能 赢 得 更 大 的 空 间

 
泰 戈 尔 说 : 「 当 你 为 错 过 星 星 而 伤 神 时 , 你 也 将 错 过 月 亮 。 」

在 新 一 期 的 综 艺 节 目 《 圆 桌 派 》 上 , 周 迅 身 穿 一 身 黑 色 牛 仔 连 体 裤 , 干 净 中 透 着 灵 气 。

还 记 得 去 年 电 视 剧 《 如 懿 传 》 开 播 时 , 周 迅 因 在 剧 中 的 形 象 显 出 老 态 , 迎 来 网 友 「 以 老 装 嫩 」 的 嘲 讽 , 她 也 一 度 无 法 接 受 。

在 一 次 节 目 采 访 时 , 她 坦 然 说 道 : 「 因 为 没 有 办 法 面 对 衰 老 , 自 己 从 早 上 起 来 就 坐 在 沙 发 上 开 始 哭 。 」 然 而 , 经 过 一 段 时 间 的 纠 结 后 , 她 放 下 与 容 貌 变 老 的 较 劲 , 慢 慢 接 受 了 现 在 的 自 己 , 也 接 受 了 变 老 的 现 实 , 她 在 微 博 上 写 道 : 我 有 一 件 重 要 的 衣 服 , 叫 自 我 。

于 是 , 她 开 始 改 变 风 格 , 在 电 影 《 你 好 , 之 华 》 中 饰 演 一 位 四 十 多 岁 的 母 亲 , 她 的 表 演 堪 称 惊 艳 , 完 成 了 从 精 灵 少 女 到 纯 粹 女 子 的 转 变 。

 

 
人 的 一 生 中 , 总 会 发 生 一 些 令 人 难 以 预 料 的 事 情 , 面 对 生 活 的 不 如 意 , 学 会 放 下 , 方 能 赢 得 更 大 的 空 间 。

就 如 席 慕 容 在 《 独 白 》 里 的 一 段 话 :

在 一 回 首 间 , 才 忽 然 发 现 , 原 来 我 的 一 生 的 种 种 努 力 , 不 过 只 是 为 了 周 遭 的 人 对 我 满 意 而 已 。

为 了 博 取 他 人 的 称 许 与 微 笑 , 我 战 战 兢 兢 地 将 自 己 套 入 所 有 的 模 式 , 所 有 的 桎 梏 , 走 到 中 途 才 忽 然 发 现 , 我 只 剩 下 一 副 模 糊 的 面 具 , 和 一 条 不 能 回 头 的 路 。

世 间 安 得 两 全 法 , 不 负 如 来 不 负 卿 。

当 我 们 面 对 矛 盾 与 选 择 时 , 唯 有 具 备 不 较 劲 的 态 度 , 你 才 能 把 劲 儿 节 省 和 积 聚 起 来 , 使 在 正 确 的 方 向 上 , 从 而 实 现 自 我 的 价 值 , 获 得 精 彩 的 人 生 。

 

真 正 智 慧 的 人 , 都 懂 得 遇 事 不 较 劲

 
《 菜 根 谭 》 有 句 话 说 得 好 : 「 君 子 事 来 而 心 始 现 , 事 去 而 心 随 空 。 」

真 正 智 慧 的 人 , 永 远 活 在 当 下 , 懂 得 与 不 快 乐 的 事 情 告 别 , 心 指 向 的 是 未 来 。

我 表 姐 娜 娜 生 娃 后 新 入 职 一 家 公 司 , 她 总 是 比 较 关 注 别 人 对 自 己 的 评 论 。

当 得 知 有 人 说 自 己 戴 眼 镜 有 点 傻 后 , 赶 紧 换 了 一 副 隐 形 眼 镜 , 当 听 到 有 人 说 自 己 发 型 显 老 后 , 赶 紧 把 发 型 换 了 。

直 到 有 一 天 , 她 完 成 一 个 高 难 度 的 项 目 , 所 有 的 同 事 都 对 她 竖 起 大 拇 指 , 她 终 于 明 白 , 与 其 较 劲 于 别 人 对 自 己 的 评 判 , 不 如 努 力 做 好 自 己 。

美 国 埃 默 里 大 学 教 授 马 克 · 鲍 尔 莱 恩 说 : 「 一 个 人 成 熟 的 标 志 之 一 , 就 是 明 白 , 每 天 发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99% 的 事 情 , 于 别 人 而 言 根 本 毫 无 意 义 。 」

 

 
判 断 一 件 事 情 的 好 坏 , 跟 自 己 的 态 度 有 关 , 不 同 的 态 度 , 所 呈 现 的 结 果 截 然 不 同 。

我 们 都 知 道 , 着 名 哲 学 家 苏 格 拉 底 有 位 脾 气 急 躁 的 悍 妻 , 有 时 会 给 正 在 讲 课 的 他 泼 凉 水 。

而 很 多 人 不 知 道 的 是 , 他 的 妻 子 其 实 非 常 爱 他 , 哪 怕 苏 格 拉 底 一 贫 如 洗 , 也 依 然 坚 定 跟 随 他 , 并 对 别 人 说 : 「 我 丈 夫 是 一 个 伟 大 而 智 慧 的 人 。 」

这 样 的 夫 妻 情 深 , 跟 苏 格 拉 底 对 妻 子 的 谦 让 有 很 大 关 系 , 他 对 妻 子 每 一 次 的 暴 脾 气 , 都 选 择 用 幽 默 的 话 语 来 化 解 , 并 且 大 多 能 起 到 让 妻 子 「 多 云 转 晴 」 的 作 用 。

在 生 活 中 , 不 仅 为 人 处 事 不 能 太 较 劲 , 对 婚 姻 的 态 度 也 是 如 此 。

那 些 生 活 幸 福 的 人 , 都 有 一 个 共 同 点 , 他 们 懂 得 在 遇 到 问 题 时 退 一 步 思 考 , 不 做 一 时 输 赢 的 较 量 , 这 不 是 糊 涂 , 而 是 「 风 物 长 宜 放 眼 量 」 的 智 慧 。

 

 

不 较 劲 , 才 是 一 个 人 幸 福 的 根 源

 
曾 听 过 这 样 一 个 小 故 事 。

有 个 中 年 人 被 烦 恼 包 围 , 事 事 觉 得 不 如 意 , 他 四 处 寻 找 解 脱 烦 恼 的 秘 诀 。

一 天 , 他 来 到 一 条 河 边 , 看 见 一 位 老 翁 坐 在 柳 荫 下 垂 钓 , 老 翁 手 持 鱼 竿 神 情 怡 然 自 得 。 中 年 人 走 上 去 鞠 了 一 躬 , 问 道 : 「 请 问 老 人 家 , 您 能 教 给 我 解 脱 烦 恼 的 秘 诀 吗 ? 」

老 人 家 微 微 一 笑 反 问 道 : 「 谁 捆 着 你 了 吗 ? 」

「 …… 没 有 。 」

「 既 然 没 有 捆 住 你 , 又 何 谈 解 脱 呢 ? 」

中 年 人 一 怔 , 随 即 豁 然 开 朗 , 生 活 中 本 来 没 有 太 多 的 烦 恼 , 许 多 烦 恼 都 是 自 己 与 自 己 较 劲 , 是 自 己 的 思 维 捆 住 了 自 己 。

很 多 时 候 , 人 生 的 烦 恼 都 是 自 找 的 , 不 是 烦 恼 离 不 开 你 , 而 是 你 撇 不 下 它 。

 

 
春 有 百 花 秋 有 月 , 夏 有 凉 风 冬 有 雪 , 若 无 闲 事 挂 心 头 , 便 是 人 间 好 时 节 。

当 我 们 学 会 不 跟 自 己 较 劲 时 , 生 活 中 便 多 了 份 风 轻 云 淡 ; 当 我 们 不 与 爱 人 较 劲 时 , 彼 此 的 理 解 让 感 情 更 深 ; 当 我 们 不 与 烦 恼 较 劲 时 , 人 生 的 路 就 变 得 更 宽 广 。

《 断 章 》 里 有 这 样 一 句 话 : 我 们 总 是 在 仰 望 和 羡 慕 着 别 人 的 幸 福 , 一 回 头 , 却 发 现 自 己 正 在 被 别 人 仰 望 和 羡 慕 着 。

余 生 很 贵 , 请 别 浪 费 。

当 我 们 面 对 生 活 的 琐 事 徘 徊 和 纠 结 时 , 请 学 会 放 下 和 宽 容 , 用 不 较 劲 的 态 度 打 开 人 生 幸 福 的 那 扇 窗 , 这 才 是 拥 有 快 乐 人 生 的 大 智 慧 。

共 勉 !

 

- END -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