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败 皆 因 懒 ,
事 败 皆 因 傲 ,
家 败 皆 因 奢 !

 

【 好 文 】 人 败 皆 因 懒 , 事 败 皆 因 傲 , 家 败 皆 因 奢 !

侨 居 澳 洲 资 讯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2

 
来 源 : 正 能 量 的 一 段 话

 

黑 发 不 知 勤 学 早 , 白 首 方 悔 读 书 迟 。

 

人 败 皆 因 懒

 
宋 朝 的 朱 熹 说 过 : 「 天 下 事 , 坏 于 懒 与 私 。 」

意 思 就 是 纵 览 古 今 兴 衰 成 败 , 凡 是 导 致 一 个 人 失 败 的 原 因 , 主 要 就 是 因 为 懒 惰 和 自 私 。

自 私 的 人 , 专 做 损 人 利 己 的 事 情 , 就 算 一 时 得 利 , 也 必 不 能 长 久 。 而 懒 惰 的 人 , 就 算 成 功 的 机 会 摆 在 他 面 前 , 也 不 愿 伸 手 去 做 , 所 以 注 定 一 事 无 成 。

俗 话 说 : 「 黑 发 不 知 勤 学 早 , 白 首 方 悔 读 书 迟 。 」 很 多 人 都 是 年 轻 的 时 候 贪 玩 , 不 知 道 勤 奋 努 力 , 结 果 不 学 无 术 。

人 到 中 年 之 后 开 始 后 悔 , 但 是 这 时 候 已 经 被 别 人 甩 开 了 距 离 , 再 努 力 也 混 不 出 像 样 的 前 途 , 甚 至 连 努 力 的 机 会 都 得 不 到 了 。

 

 

事 败 皆 因 傲

 
「 劳 谦 虚 己 , 则 附 之 者 众 ; 骄 慢 倨 傲 , 则 去 之 者 疾 。 」 这 句 话 为 揭 示 了 一 个 朴 素 的 人 生 哲 理 。

一 个 人 就 算 有 了 很 大 的 功 劳 , 但 是 依 然 能 够 谦 虚 谨 慎 , 待 人 很 和 气 , 愿 意 亲 近 他 的 人 就 很 多 。

如 果 这 个 人 成 功 之 后 , 就 开 始 骄 横 傲 慢 , 觉 得 自 己 很 了 不 起 , 所 以 看 不 起 别 人 , 大 家 就 会 孤 立 他 , 离 他 原 来 越 远 。

没 人 愿 意 跟 他 打 交 道 , 就 会 逐 渐 变 得 冷 冷 清 清 , 这 就 是 衰 败 的 开 端 。

 

 

家 败 皆 因 奢

 
对 于 奢 侈 给 一 个 家 庭 带 来 的 危 害 , 曾 国 藩 有 一 句 形 象 的 比 喻 , 他 说 : 「 兴 家 犹 如 针 挑 土 , 败 家 好 似 浪 淘 沙 。 」

一 个 家 庭 本 来 很 贫 寒 , 积 累 家 业 的 时 候 , 可 能 需 要 全 家 人 共 同 努 力 奋 斗 , 甚 至 是 几 代 人 的 付 出 , 才 能 一 点 一 滴 积 累 起 吃 喝 不 愁 的 财 富 。

但 是 败 家 的 时 候 , 只 要 家 中 养 成 了 骄 奢 的 恶 习 , 家 中 子 弟 都 好 逸 恶 劳 , 就 会 做 出 很 多 荒 唐 的 败 家 之 举 , 一 个 不 孝 子 孙 胡 乱 挥 霍 , 就 能 导 致 家 庭 的 衰 败 。

一 个 家 庭 最 重 要 的 是 教 导 子 孙 勤 俭 的 家 风 , 这 样 才 不 会 富 贵 而 骄 , 什 么 时 候 都 能 够 通 过 勤 劳 的 双 手 去 获 取 财 富 , 这 样 的 家 庭 才 会 兴 旺 。

对 于 我 们 普 通 人 来 说 , 如 果 出 现 追 求 奢 侈 的 情 况 , 心 里 一 定 要 警 醒 了 , 享 受 也 要 把 握 好 度 , 才 不 会 给 家 庭 带 来 衰 败 的 影 响 。

一 个 人 太 懒 惰 是 缺 少 上 进 心 , 一 个 人 太 骄 横 是 缺 少 警 惕 心 , 一 个 人 太 奢 侈 是 缺 少 勤 勉 心 , 这 都 是 会 给 家 庭 带 来 衰 败 的 迹 象 。 如 果 我 们 能 够 时 时 警 醒 , 不 仅 自 己 能 够 越 活 越 好 , 家 庭 也 会 越 过 越 顺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