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敗 皆 因 懶 ,
事 敗 皆 因 傲 ,
家 敗 皆 因 奢 !

 

【 好 文 】 人 敗 皆 因 懶 , 事 敗 皆 因 傲 , 家 敗 皆 因 奢 !

僑 居 澳 洲 資 訊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2

 
來 源 : 正 能 量 的 一 段 話

 

黑 髮 不 知 勤 學 早 , 白 首 方 悔 讀 書 遲 。

 

人 敗 皆 因 懶

 
宋 朝 的 朱 熹 說 過 : 「 天 下 事 , 壞 於 懶 與 私 。 」

意 思 就 是 縱 覽 古 今 興 衰 成 敗 , 凡 是 導 致 一 個 人 失 敗 的 原 因 , 主 要 就 是 因 為 懶 惰 和 自 私 。

自 私 的 人 , 專 做 損 人 利 己 的 事 情 , 就 算 一 時 得 利 , 也 必 不 能 長 久 。 而 懶 惰 的 人 , 就 算 成 功 的 機 會 擺 在 他 面 前 , 也 不 願 伸 手 去 做 , 所 以 注 定 一 事 無 成 。

俗 話 說 : 「 黑 髮 不 知 勤 學 早 , 白 首 方 悔 讀 書 遲 。 」 很 多 人 都 是 年 輕 的 時 候 貪 玩 , 不 知 道 勤 奮 努 力 , 結 果 不 學 無 術 。

人 到 中 年 之 後 開 始 後 悔 , 但 是 這 時 候 已 經 被 別 人 甩 開 了 距 離 , 再 努 力 也 混 不 出 像 樣 的 前 途 , 甚 至 連 努 力 的 機 會 都 得 不 到 了 。

 

 

事 敗 皆 因 傲

 
「 勞 謙 虛 己 , 則 附 之 者 眾 ; 驕 慢 倨 傲 , 則 去 之 者 疾 。 」 這 句 話 為 揭 示 了 一 個 樸 素 的 人 生 哲 理 。

一 個 人 就 算 有 了 很 大 的 功 勞 , 但 是 依 然 能 夠 謙 虛 謹 慎 , 待 人 很 和 氣 , 願 意 親 近 他 的 人 就 很 多 。

如 果 這 個 人 成 功 之 後 , 就 開 始 驕 橫 傲 慢 , 覺 得 自 己 很 了 不 起 , 所 以 看 不 起 別 人 , 大 家 就 會 孤 立 他 , 離 他 原 來 越 遠 。

沒 人 願 意 跟 他 打 交 道 , 就 會 逐 漸 變 得 冷 冷 清 清 , 這 就 是 衰 敗 的 開 端 。

 

 

家 敗 皆 因 奢

 
對 於 奢 侈 給 一 個 家 庭 帶 來 的 危 害 , 曾 國 藩 有 一 句 形 象 的 比 喻 , 他 說 : 「 興 家 猶 如 針 挑 土 , 敗 家 好 似 浪 淘 沙 。 」

一 個 家 庭 本 來 很 貧 寒 , 積 累 家 業 的 時 候 , 可 能 需 要 全 家 人 共 同 努 力 奮 鬥 , 甚 至 是 幾 代 人 的 付 出 , 才 能 一 點 一 滴 積 累 起 吃 喝 不 愁 的 財 富 。

但 是 敗 家 的 時 候 , 只 要 家 中 養 成 了 驕 奢 的 惡 習 , 家 中 子 弟 都 好 逸 惡 勞 , 就 會 做 出 很 多 荒 唐 的 敗 家 之 舉 , 一 個 不 孝 子 孫 胡 亂 揮 霍 , 就 能 導 致 家 庭 的 衰 敗 。

一 個 家 庭 最 重 要 的 是 教 導 子 孫 勤 儉 的 家 風 , 這 樣 才 不 會 富 貴 而 驕 , 什 麼 時 候 都 能 夠 通 過 勤 勞 的 雙 手 去 獲 取 財 富 , 這 樣 的 家 庭 才 會 興 旺 。

對 於 我 們 普 通 人 來 說 , 如 果 出 現 追 求 奢 侈 的 情 況 , 心 裡 一 定 要 警 醒 了 , 享 受 也 要 把 握 好 度 , 才 不 會 給 家 庭 帶 來 衰 敗 的 影 響 。

一 個 人 太 懶 惰 是 缺 少 上 進 心 , 一 個 人 太 驕 橫 是 缺 少 警 惕 心 , 一 個 人 太 奢 侈 是 缺 少 勤 勉 心 , 這 都 是 會 給 家 庭 帶 來 衰 敗 的 跡 象 。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時 時 警 醒 , 不 僅 自 己 能 夠 越 活 越 好 , 家 庭 也 會 越 過 越 順 。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