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 唐 時 期 的
莫 高 窟 佛 造 像

 

盛 唐 時 期 的 莫 高 窟 佛 造 像

心 和 美 術 園 4/14

 
盛 唐 是 中 國 的 民 族 和 文 化 融 合 的 鼎 盛 時 期 , 莫 高 窟 開 鑿 洞 窟 近 百 個 , 洞 窟 氣 勢 恢 宏 , 在 壁 畫 和 雕 塑 藝 術 上 可 以 說 是 登 峰 造 極 了 。

盛 唐 洞 窟 也 多 以 西 壁 ( 正 面 ) 開 龕 的 覆 斗 型 洞 窟 為 主 。

盛 唐 壁 畫 在 經 變 畫 上 令 人 矚 目 , 第 172 窟 北 壁 的 觀 無 量 壽 經 變 以 恢 宏 的 場 面 表 現 出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的 淨 土 。 而 第 103 窟 、 第 217 窟 南 壁 法 華 經 變 化 城 喻 品 中 的 山 水 畫 充 份 體 現 出 了 唐 代 青 綠 山 水 和 堆 粉 瀝 金 的 風 格 ; 第 103 窟 的 維 摩 詰 形 象 鮮 明 、 線 條 技 法 精 湛 ; 而 北 壁 壁 畫 瓊 樓 玉 宇 , 對 於 研 究 唐 代 古 建 築 群 提 供 了 珍 貴 資 料 , 同 時 壁 畫 上 出 現 了 飛 天 穿 樓 的 場 面 , 極 具 藝 術 效 果 ;

第 45 窟 北 壁 寶 樹 觀 、 第 23 窟 耕 作 圖 等 壁 畫 對 於 反 映 唐 代 社 會 生 活 和 服 飾 方 面 提 供 了 珍 貴 資 料 , 敦 煌 盛 唐 的 飛 天 精 美 異 常 。

盛 唐 雕 塑 以 高 26 米 的 第 130 窟 的 南 大 像 、 長 14.5 米 的 第 148 窟 的 臥 佛 、 第 45 窟 神 情 嫻 雅 、 姿 態 優 美 的 菩 薩 彩 塑 最 為 可 觀 。

第 23 窟   耕 作 圖

第 39 窟 、 217 窟 的 盛 唐 飛 天

第 45 窟 壁 畫   商 旅 遇 盜 圖

第 45 窟 北 壁 東 側   觀 無 量 壽 經 變   未 生 怨

第 103 窟 南 壁   法 華 經 變 化 城 喻 品 體 現 出 的 盛 唐 青 綠 山 水

第 130 窟   南 大 佛

第 130 窟   都 督 夫 人 禮 佛 圖

第 172 窟   文 殊 變 中 的 青 綠 山 水 , 水 波 紋 非 常 細 膩

第 45 窟

正 壁 敞 口 龕 內 的 塑 像 是 此 窟 的 重 點 , 是 唐 代 雕 塑 藝 術 的 傑 作 。 這 鋪 塑 像 原 係 九 身 , 龕 外 兩 側 力 士 像 己 毀 , 現 存 七 身 。 塑 像 按 照 通 常 秩 序 縱 向 對 稱 的 佈 置 在 深 敝 口 龕 內 , 以 佛 像 為 中 心 , 按 身 份 等 級 侍 列 成 對 弟 子 、 菩 薩 、 天 王 , 由 於 身 份 的 不 同 , 人 物 的 表 情 和 氣 質 也 截 然 有 別 。 造 成 有 靜 有 動 、 文 武 並 俱 的 活 躍 氣 氛 。 同 時 將 八 弟 子 、 諸 菩 薩 、 天 龍 八 部 和 飛 天 繪 製 在 塑 像 背 後 的 龕 壁 和 龕 頂 , 既 表 現 了 淨 土 說 法 的 內 容 和 完 整 場 面 , 又 彌 補 了 由 於 佛 龕 的 局 限 而 造 成 塑 像 空 間 深 度 不 足 的 缺 陷 , 從 而 虛 實 相 間 , 氣 韻 互 貫 。

自 神 龍 元 年 起 , 莫 高 窟 步 入 了 盛 唐 , 作 為 距 長 安 數 千 里 之 遙 的 邊 地 , 敦 煌 莫 高 窟 仍 然 綻 放 著 大 唐 王 朝 的 盛 氣 。 第 45 窟 作 為 莫 高 窟 盛 唐 時 期 的 的 代 表 窟 之 一 , 其 形 神 兼 備 , 栩 栩 如 生 的 塑 像 和 壁 畫 中 刻 劃 精 細 的 各 種 人 物 形 象 , 直 接 反 映 了 當 時 社 會 各 階 層 人 們 的 生 活 風 貌 , 給 觀 者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。

佛 龕 及 彩 塑   莫 高 窟 第 45 窟 西 壁

主 尊 佛 像 右 手 上 舉 , 左 手 撫 膝 , 端 坐 說 法 , 頭 頂 高 聳 螺 紋 肉 髻 , 寬 和 的 面 貌 , 豐 滿 圓 潤 , 肥 大 的 耳 朵 , 圓 弧 似 的 雙 眉 , 長 長 的 眼 睛 , 似 在 吸 呼 的 鼻 子 , 飽 滿 秀 巧 的 嘴 唇 , 豐 腴 的 下 頜 , 寬 厚 的 胸 堂 , 從 慈 眉 歡 韻 的 神 情 、 豐 厚 肥 碩 的 軀 體 、 莊 重 大 度 的 儀 態 上 , 鮮 明 地 體 現 了 佛 陀 大 慈 大 悲 的 性 格 特 徵 。

阿 難 像

佛 像 右 側 的 弟 子 阿 難 , 上 身 後 傾 , 腰 胯 微 向 上 側 斜 挫 , 兩 手 相 交 置 於 腹 前 , 頭 部 右 傾 微 俯 。 舉 止 閒 適 瀟 灑 , 面 目 英 俊 秀 朗 , 神 情 聰 明 , 又 含 有 恭 順 、 靦 腆 的 神 態 , 猶 如 現 實 生 活 中 有 情 有 欲 的 世 俗 少 年 後 生 。 明 亮 華 麗 的 錦 繡 裙 襦 和 色 彩 熱 烈 的 紫 袈 裟 , 更 為 青 年 僧 人 的 俊 秀 之 美 增 色 。

迦 葉 像

佛 像 左 側 的 弟 子 迦 葉 , 內 著 錦 襦 , 外 披 田 相 山 水 衲 衣 , 胸 部 半 袒 , 俯 首 直 立 , 面 貌 清 懼 , 嘴 唇 抿 合 , 嘴 角 深 陷 , 濃 眉 糾 結 , 雙 眼 下 視 , 眸 子 半 露 , 目 光 有 神 , 神 情 老 成 練 達 , 沉 毅 矜 持 。 此 像 造 型 嚴 謹 , 比 例 準 確 , 技 法 純 熟 , 刻 畫 細 膩 , 曲 盡 形 神 之 妙 。 塑 造 出 一 個 資 歷 高 深 、 精 研 佛 法 、 思 想 深 邃 、 令 人 敬 仰 的 高 僧 大 德 形 像 。

菩 薩 像

兩 旁 的 菩 薩 像 , 更 是 唐 代 彩 塑 菩 薩 的 上 乘 之 作 。 婷 婷 婀 娜 的 姿 態 , 豐 盈 健 美 , 冰 清 玉 潔 的 肌 膚 , 瑩 潤 細 膩 , 團 花 密 繡 的 錦 裙 , 輕 柔 稀 疏 的 衣 紋 , 猶 如 音 樂 的 旋 律 一 般 。

菩 薩 面 相 豐 滿 圓 潤 , 雲 髻 高 聳 , 長 眉 入 鬢 , 雙 目 微 啟 , 眉 目 間 似 笑 而 非 笑 , 有 慈 眼 視 物 , 無 可 畏 之 色 , 神 情 恬 靜 慈 祥 。 作 者 為 使 菩 薩 嫵 媚 嬌 嬈 , 更 借 助 主 要 構 成 人 體 動 態 的 頭 、 胸 、 臀 三 部 份 在 空 間 的 扭 傾 關 係 , 遂 成 「 一 波 三 折 」 節 奏 鮮 明 的 波 浪 形 動 態 。 並 賦 予 菩 薩 一 種 嬌 滴 滴 的 大 家 閨 秀 的 風 度 , 塑 造 了 理 想 中 慈 悲 為 懷 、 垂 憐 眾 生 的 菩 薩 形 象 。

菩 薩 像

天 王 像

最 外 側 的 兩 身 天 王 , 身 軀 魁 偉 , 氣 勢 威 武 , 頭 束 高 髻 , 身 著 鎧 甲 , 是 唐 代 武 士 的 典 型 樣 式 。 天 王 雙 眉 緊 鎖 , 兩 眼 怒 視 前 方 , 叉 腰 握 拳 , 重 心 落 入 兩 腳 之 間 , 以 輕 捷 穩 健 的 半 弓 步 橫 跨 在 地 神 身 上 。 頭 部 側 轉 , 俯 視 下 方 , 胸 部 隨 著 即 將 出 擊 的 拳 頭 相 應 地 向 內 傾 , 使 體 態 形 成 內 弛 外 張 之 勢 , 顯 現 出 一 種 向 外 暴 發 的 力 量 和 激 昂 奔 放 的 動 感 。

窟 頂   藻 井 及 千 佛

觀 音 經 變   南 壁

左 壁 的 觀 音 經 變 , 取 材 於 法 華 經 觀 音 普 門 品 。 觀 音 普 門 品 者 , 即 觀 世 音 菩 薩 普 觀 「 圓 通 之 門 」 , 令 善 男 信 女 悟 入 佛 道 之 謂 。 畫 面 分 三 部 份 , 正 中 為 觀 音 菩 薩 像 , 面 部 豐 腴 , 翠 眉 明 眸 , 端 莊 慈 祥 , 披 帛 隨 身 , 瓔 珞 璀 璨 環 繞 , 艷 而 不 俗 。

觀 音 救 難 、 現 身 說 法 圖   南 壁 東 側

胡 商 遇 盜 圖   南 壁 西 側

兩 側 上 部 的 觀 音 三 十 三 身 , 即 觀 音 菩 薩 變 成 三 十 三 種 不 同 人 物 為 不 同 的 信 士 演 說 佛 經 ; 下 部 的 有 求 必 應 , 救 苦 救 難 場 面 , 寫 實 性 極 強 , 其 中 著 名 的 監 獄 圖 、 航 海 遇 難 圖 、 砍 頭 圖 、 求 男 得 男 , 求 女 得 女 圖 、 商 人 遇 盜 圖 等 , 畫 面 描 繪 生 動 、 驚 心 動 魄 , 皆 為 現 實 社 會 之 真 實 反 映 , 是 研 究 唐 代 社 會 生 活 的 形 象 資 料 。

觀 無 量 壽 經 變   北 壁

右 壁 的 觀 無 量 壽 經 變 是 根 據 《 觀 無 量 壽 經 》 繪 製 的 。 其 中 作 為 主 體 部 份 的 「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」 , 與 阿 彌 陀 經 變 的 描 繪 並 無 二 致 , 竭 力 刻 畫 西 方 淨 土 的 繁 榮 景 象 。 畫 面 上 七 寶 池 中 現 出 一 片 宮 殿 樓 閣 , 曲 欄 平 台 , 氣 勢 磅 礡 , 輝 煌 壯 麗 。 無 量 壽 佛 結 跏 趺 坐 於 蓮 花 寶 座 , 觀 音 、 勢 至 菩 薩 分 列 左 右 , 聖 眾 圍 繞 , 莊 嚴 肅 穆 。

伎 樂 圖   北 壁

平 台 上 樂 隊 分 列 , 演 奏 法 樂 ; 舞 伎 揮 臂 擊 鼓 , 踏 腳 而 舞 , 巾 帶 旋 轉 , 節 奏 激 揚 , 迦 陵 頻 迦 ( 美 音 鳥 ) 亦 撥 彈 琵 琶 , 載 歌 載 舞 。 聖 眾 們 沉 浸 在 蘊 含 哲 理 的 法 音 法 樂 的 美 感 享 受 之 中 。

淨 土 圖 的 兩 側 繪 有 未 生 怨 故 事 和 十 六 觀 。 右 側 的 未 生 怨 故 事 是 《 觀 經 》 的 主 旨 , 敘 述 頻 婆 娑 羅 王 當 初 求 子 心 切 , 結 下 了 未 生 怨 。 阿 闍 世 太 子 長 成 後 , 將 父 王 頻 婆 娑 羅 囚 禁 深 宮 , 斷 其 糧 水 。 王 后 韋 提 希 身 藏 蜜 面 , 瓔 珞 盛 果 漿 , 探 望 國 王 , 為 其 延 續 性 命 。 阿 闍 世 王 發 現 後 , 盛 怒 之 下 幾 欲 殺 母 , 幸 被 二 大 臣 功 阻 。 阿 闍 世 因 此 同 時 囚 禁 父 母 。 被 幽 閉 的 頻 婆 娑 羅 王 夫 婦 , 由 是 一 心 向 佛 。 壁 畫 中 情 節 自 下 而 上 , 表 現 了 未 生 怨 故 事 。 左 側 的 十 六 觀 畫 面 表 現 了 韋 提 希 夫 人 因 未 生 怨 緣 由 , 決 心 皈 依 佛 法 , 採 用 十 六 種 觀 想 的 方 法 , 往 生 西 方 淨 土 。

第 328 窟   龕 內 彩 塑 一 組

第 328 窟

第 328 窟 是 開 鑿 於 初 唐 時 期 的 代 表 洞 窟 。 此 窟 窟 形 平 面 為 正 方 形 , 窟 頂 是 覆 斗 形 , 中 心 繪 交 杵 蓮 花 藻 井 圖 案 , 四 披 繪 棋 格 團 花 圖 案 ; 西 壁 敞 口 龕 內 繪 塑 結 合 , 表 現 佛 、 弟 子 、 菩 薩 , 龕 頂 繪 彌 勒 說 法 圖 ; 南 壁 北 壁 及 東 壁 上 方 均 為 淨 土 變 , 東 壁 下 方 為 西 夏 時 期 的 八 身 供 養 菩 薩 。 四 壁 壁 畫 均 為 千 佛 , 西 夏 重 繪 。 此 窟 塑 像 , 製 作 精 細 , 神 態 逼 真 , 形 神 兼 備 , 是 唐 塑 中 的 精 品 。

西 龕 - 主 尊 佛 像

居 中 作 說 法 相 的 佛 像 莊 嚴 肅 穆 、 雍 容 大 度 , 通 過 對 衣 褶 垂 裙 、 佛 光 和 佛 坐 的 精 心 刻 畫 , 顯 得 燦 爛 多 彩 。

旁 邊 陪 侍 兩 身 大 菩 薩 坐 遊 戲 座 式 , 姿 態 優 美 自 然 , 肌 膚 豐 潤 , 衣 飾 華 麗 , 造 型 柔 麗 端 莊 , 表 現 菩 薩 的 智 慧 和 深 沉 。

西 龕 內 南 側 - 阿 難 像

阿 難 是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堂 弟 , 他 19 歲 皈 依 佛 門 , 侍 佛 25 年 , 多 聞 佛 法 , 長 於 記 憶 , 被 稱 為 「 多 聞 第 一 」 。 阿 難 身 著 華 麗 袈 裟 , 身 軀 微 斜 , 雙 手 籠 於 袖 內 , 昂 首 挺 立 似 在 出 神 聆 聽 佛 法 , 意 態 灑 脫 , 壯 若 躊 躇 滿 志 的 華 貴 少 年 。

西 龕 內 北 側 - 迦 葉 像

迦 葉 , 他 是 釋 迦 牟 尼 十 大 弟 子 之 首 , 因 少 欲 知 足 被 稱 為 「 頭 陀 第 一 」 。 尊 像 雙 眉 緊 鎖 , 瘦 骨 嶙 峋 , 老 成 持 重 , 若 坎 坷 一 生 飽 經 風 霜 的 沉 靜 老 人 。

現 存 於 哈 佛 大 學 賽 克 勒 博 物 館 的 第 328 窟 供 養 菩 薩 像

兩 側 半 跪 的 供 養 菩 薩 虔 誠 文 靜 。 ( 南 側 一 身 1924 年 被 美 國 華 爾 納 盜 走 , 現 存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賽 克 勒 博 物 館 ) 。

 
第 130 窟

開 鑿 於 唐 開 元 、 天 寶 年 間 。 窟 內 塑 莫 高 窟 第 二 大 佛 , 因 位 於 96 窟 之 南 , 也 稱 南 大 佛 。 佛 高 26 米 , 為 石 胎 泥 塑 彌 勒 倚 坐 像 。 洞 窟 窟 形 為 上 小 下 大 的 方 錐 形 覆 斗 頂 窟 。 甬 道 南 北 壁 上 部 各 開 一 龕 , 下 部 分 別 繪 有 供 養 人 像 ; 主 室 南 北 壁 各 繪 高 約 15 米 的 巨 型 菩 薩 坐 像 一 身 , 上 部 為 宋 代 所 繪 飛 天 , 是 敦 煌 石 窟 中 最 大 的 飛 天 圖 像 。 窟 前 保 存 有 西 夏 殿 堂 遺 址 。

南 大 佛

大 佛 僅 頭 部 就 有 7 米 , 雖 然 不 符 合 人 體 比 例 , 但 卻 巧 妙 地 解 決 了 自 下 而 上 仰 望 佛 時 的 視 覺 差 , 從 而 使 觀 佛 者 能 清 晰 地 看 到 既 莊 嚴 又 慈 祥 的 彌 勒 佛 的 表 情 , 更 增 加 了 對 佛 的 敬 畏 感 。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