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 壽 嶺 :
釋 迦 牟 尼
是 中 國 涼 州 人

 

呵 呵 | 孫 壽 嶺 : 釋 迦 牟 尼 是 中 國 涼 州 人

孫 壽 嶺   敘 拉 古 之 惑 3/31

 

 
孫 壽 齡 , 1943 年 出 生 , 甘 肅 武 威 市 人 。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西 夏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學 術 委 員 、 武 威 西 夏 文 化 研 究 所 所 長 。

 
提 起 佛 教 , 人 們 都 認 為 起 源 於 印 度 , 其 創 始 人 釋 迦 牟 尼 也 被 認 為 是 印 度 人 。 這 一 延 續 了 千 百 年 的 說 法 , 其 實 是 錯 誤 的 , 正 被 國 內 外 的 學 者 扭 轉

一   中 外 專 家 論 證 : 釋 迦 牟 尼 是 中 國 人

最 近 尼 泊 爾 著 名 學 者 阿 木 漢 松 經 過 多 年 的 研 究 , 發 表 長 篇 論 文 , 得 出 重 大 歷 史 結 論 : 「 釋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的 華 夏 中 國 人 。 所 謂 國 際 學 術 界 認 為 釋 迦 牟 尼 是 『 印 度 國 籍 』 這 一 延 續 了 千 百 年 的 錯 誤 說 法 , 不 應 該 一 再 謬 傳 下 去 了 。 」 阿 木 漢 松 指 出 尼 泊 爾 人 自 古 以 來 都 屬 於 華 夏 神 龍 族 成 員 的 一 部 份 , 和 現 代 印 度 人 根 本 不 是 同 一 個 人 種 。 關 於 這 一 結 論 , 阿 木 漢 松 提 供 了 十 大 證 據 , 證 明 釋 迦 牟 尼 是 華 夏 中 國 人 。

第 一 , 釋 迦 牟 尼 出 生 在 今 之 尼 泊 爾 境 內 , 尼 泊 爾 在 上 古 時 代 是 屬 於 華 夏 民 族 的 領 土 之 一 , 其 祖 籍 是 在 中 國 , 是 神 農 氏 的 後 裔 。 我 們 從 人 種 學 和 文 獻 學 的 視 覺 , 進 行 了 全 面 的 考 證 和 研 究 。

第 二 , 從 華 夏 文 化 圈 和 佛 教 文 化 圈 的 視 覺 進 行 全 面 的 考 證 , 證 實 我 們 的 立 論 是 正 確 的 。

第 三 , 絕 對 不 能 把 釋 迦 牟 尼 的 傳 教 地 當 作 「 國 籍 」 。

第 四 , 古 代 的 印 度 不 是 國 家 的 名 稱 , 而 是 同 一 種 文 化 的 名 稱 , 古 代 的 印 度 和 今 天 的 印 度 完 全 是 兩 個 概 念 。 尼 泊 爾 發 現 的 最 早 的 釋 迦 牟 尼 雕 像 是 黃 種 人 造 型 ( 可 惜 鼻 子 被 毀 壞 ) 。

第 五 , 尼 泊 爾 是 華 夏 封 建 帝 國 時 代 最 後 一 個 「 特 別 行 政 區 」 , 曾 經 幾 千 年 一 直 與 華 夏 民 族 長 期 血 脈 相 連 。 即 使 在 明 朝 和 清 朝 時 期 , 尼 泊 爾 也 還 屬 於 中 國 領 土 的 一 部 份 , 明 朝 和 清 朝 政 府 常 年 在 尼 泊 爾 地 區 駐 守 士 兵 , 進 行 保 護 。 明 朝 永 樂 、 萬 曆 、 崇 禎 三 朝 , 清 朝 康 熙 、 雍 正 、 乾 隆 三 朝 的 皇 帝 曾 經 多 次 親 自 下 詔 指 出 :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的 故 鄉 尼 泊 爾 , 毫 無 疑 問 自 古 以 來 是 中 國 的 一 部 份 , 於 典 於 史 於 跡 有 據 , 任 何 膽 敢 入 侵 這 一 地 區 的 外 來 勢 力 , 都 將 遭 受 毀 滅 性 打 擊 。 尼 泊 爾 地 區 脫 離 中 國 統 治 是 由 於 近 代 西 方 列 強 入 侵 造 成 的 。 即 使 到 現 在 , 大 部 份 尼 泊 爾 人 還 依 舊 認 為 自 己 是 華 夏 民 族 中 國 人 的 一 部 份 。

第 六 , 從 大 量 最 古 老 佛 經 中 的 文 獻 記 載 看 佛 陀 的 故 土 情 結 。 佛 經 記 載 的 華 夏 中 原 文 化 , 正 好 驗 證 了 佛 陀 與 華 夏 民 族 的 至 深 血 脈 關 係 。

第 七 , 現 代 印 度 的 主 流 社 會 將 佛 教 視 為 外 來 文 化 , 對 佛 教 採 取 極 端 排 斥 的 態 度 。

第 八 , 可 以 肯 定 佛 教 文 化 是 華 夏 中 原 文 化 與 古 南 亞 土 著 文 化 大 碰 撞 的 智 慧 火 花 , 並 且 古 南 亞 土 著 文 化 也 不 屬 於 現 代 印 度 文 化 。 尼 泊 爾 境 內 釋 迦 牟 尼 像 都 是 黃 種 人 造 型 。

第 九 , 從 大 量 考 古 的 角 度 進 行 分 析 和 考 證 , 證 實 我 們 的 立 論 具 有 文 化 和 物 質 基 礎 。

第 十 , 佛 之 中 國 與 中 國 之 佛 , 主 要 闡 述 佛 經 中 記 載 的 「 中 國 」 與 先 秦 五 經 之 「 中 國 」 , 兩 者 之 論 述 異 曲 同 工 。

因 此 , 無 論 從 家 族 血 緣 還 是 文 化 血 緣 的 視 角 來 考 證 所 得 出 的 結 論 , 釋 迦 牟 尼 都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的 華 夏 中 國 人 , 是 華 夏 民 族 最 傑 出 的 聖 人 之 一 。 彩 雲 之 南 是 佛 陀 的 故 鄉 。 尼 泊 爾 在 上 古 時 代 屬 於 華 夏 民 族 統 治 的 區 域 之 一 , 是 中 國 人 在 上 古 史 前 時 代 , 在 印 度 洋 上 進 行 大 航 海 貿 易 最 重 要 的 物 質 中 轉 站 之 一 。 阿 木 漢 松 指 出 , 只 有 正 視 這 一 歷 史 , 才 能 進 一 步 發 揚 光 大 釋 迦 牟 尼 所 創 立 的 佛 教 文 化 。

中 國 的 著 名 學 者 李 良 松 教 授 經 多 年 的 研 究 , 他 也 認 為 「 中 國 人 傾 心 於 佛 教 , 學 佛 、 禮 佛 、 崇 佛 、 宏 佛 , 是 要 中 之 要 , 有 人 說 這 是 中 國 人 與 生 俱 來 的 『 業 』 , 故 有 佛 即 中 國 , 有 中 國 即 有 佛 之 說 。 故 佛 成 為 中 國 人 思 想 與 靈 魂 不 可 缺 少 的 精 神 。 在 當 今 中 國 不 管 是 否 信 佛 , 任 何 人 都 無 法 擺 脫 儒 、 釋 、 道 思 想 對 各 自 價 值 觀 念 和 認 知 思 維 的 影 響 。 因 為 現 在 的 佛 教 是 回 歸 中 國 化 的 佛 教 , 都 無 法 迴 避 佛 教 宗 族 來 自 中 國 這 一 根 本 事 實 」 。 美 國 學 者 卡 明 斯 基 和 日 本 學 者 井 松 根 一 完 全 支 持 這 一 論 述 , 「 認 為 阿 木 漢 松 的 研 究 結 論 具 有 特 別 重 大 的 意 義 , 足 以 說 明 中 國 自 古 以 來 為 什 麼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龐 大 、 最 持 久 、 最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文 化 的 國 度 。 」 他 們 認 為 , 「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是 神 龍 氏 的 後 裔 —— 中 國 人 。 」

綜 上 所 述 ,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根 本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華 夏 神 龍 氏 的 後 裔 -- 中 國 人 。 釋 迦 牟 尼 出 生 在 尼 泊 爾 境 內 的 蘭 毗 尼 , 只 是 跟 印 度 離 得 很 近 而 已 。 尼 泊 爾 自 清 朝 末 年 以 來 , 是 一 個 獨 立 的 國 家 , 跟 印 度 沒 有 關 係 。 歷 史 上 卻 是 中 國 的 一 部 份 , 清 代 末 期 才 被 世 界 列 強 英 國 分 裂 出 去 。 尼 泊 爾 人 在 人 種 上 跟 印 度 也 沒 關 係 , 差 異 很 大 , 反 而 跟 中 國 的 漢 、 藏 、 羌 人 更 像 。

公 元 前 6 世 紀 左 右 , 尼 泊 爾 有 好 幾 個 衛 國 , 釋 迦 牟 尼 就 是 其 中 一 個 衛 國 -- 迦 毗 羅 衛 國 國 王 的 兒 子 , 從 小 在 尼 泊 爾 生 活 , 長 大 後 在 一 棵 菩 提 樹 下 悟 道 , 創 立 了 佛 教 。 後 來 在 印 度 傳 教 , 人 們 認 為 釋 迦 牟 尼 就 是 印 度 藉 人 , 實 際 不 是 , 印 度 只 是 他 的 傳 教 地 , 而 那 時 的 印 度 還 處 於 分 裂 局 面 , 還 沒 有 形 成 真 正 的 國 家 , 也 不 叫 印 度 。

美 國 著 名 學 者 卡 明 斯 基 和 日 本 學 者 井 松 根 一 認 為 阿 木 漢 松 的 研 究 結 論 具 有 特 別 重 大 的 意 義 , 足 以 說 明 為 什 麼 中 國 自 古 以 來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龐 大 、 最 持 久 、 最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教 文 化 的 國 度 。

二 , 地 方 史 料 考 證 : 釋 迦 牟 尼 是 涼 州 人

筆 者 完 全 贊 同 各 國 學 者 的 理 論 依 據 及 中 國 學 者 的 研 究 文 章 , 其 重 大 結 論 即 為 : 釋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尼 泊 爾 人 。 尼 泊 爾 歷 史 上 屬 中 國 的 版 圖 , 因 此 , 完 全 可 以 說 , 釋 迦 牟 尼 是 中 國 人 。 筆 者 經 過 更 深 一 步 的 研 究 , 結 合 本 地 地 方 史 料 、 地 名 特 徵 的 考 證 認 為 : 釋 迦 牟 尼 不 僅 是 中 國 人 而 且 是 中 國 涼 州 人 。 其 理 由 如 下 :

第 一 , 根 據 《 元 和 郡 縣 志 》 載 : 歷 史 上 中 國 先 民 有 南 移 和 西 遷 兩 種 說 法 。 南 移 說 是 指 從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的 羌 族 南 移 到 尼 泊 爾 。 古 羌 人 是 三 苗 之 後 。 《 後 漢 書 西 羌 傳 》 說 : 「 西 羌 本 出 自 三 苗 , 姜 姓 之 別 也 。 」 炎 帝 本 姓 姜 , 姜 、 羌 本 一 家 之 分 化 , 姜 、 羌 均 頭 戴 羊 角 頭 飾 , 代 表 以 羊 為 圖 騰 。 他 們 都 是 起 源 於 我 國 西 北 地 區 的 遊 牧 部 落 , 炎 帝 屬 古 羌 族 部 落 , 在 後 來 的 戰 爭 中 與 黃 帝 部 落 融 合 , 成 為 華 夏 族 , 為 今 日 漢 族 的 先 民 。 另 一 部 份 則 西 行 或 南 下 , 與 當 地 土 著 民 族 融 合 , 成 為 漢 藏 語 系 。 漢 、 藏 、 羌 族 以 外 的 其 他 民 族 , 如 彝 、 納 西 族 、 傣 族 等 。 從 喜 馬 拉 雅 山 北 麓 僅 一 山 之 隔 , 在 山 口 交 匯 處 , 民 族 的 交 往 千 百 年 來 從 未 間 斷 過 。 南 移 說 認 為 , 釋 迦 牟 尼 家 族 源 於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, 其 祖 先 為 南 移 的 先 民 。 筆 者 認 為 更 準 確 的 說 , 是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北 麓 蓋 藏 ( 涼 州 ) 的 先 民 。

第 二   蓋 藏 ( 涼 州 ) 是 古 羌 人 居 住 活 動 地

蓋 藏 ( 涼 州 ) 正 處 於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北 麓 , 氣 候 宜 人 , 土 地 肥 沃 , 水 草 豐 美 , 適 應 人 類 生 活 , 早 在 三 千 多 年 前 的 原 始 社 會 , 代 表 與 漢 、 藏 同 源 同 族 的 羌 族 馬 家 窯 、 馬 廠 、 齊 家 文 化 的 先 民 , 在 蓋 藏 ( 涼 州 ) 繁 衍 生 息 數 千 年 。 到 夏 商 時 蓋 藏 ( 涼 州 ) 正 處 於 齊 家 文 化 時 期 , 那 時 已 產 生 了 一 夫 多 妻 制 的 私 有 制 社 會 。 隨 著 私 有 制 的 產 生 , 人 們 的 財 富 多 少 也 很 懸 殊 。 由 於 社 會 的 發 展 , 財 產 的 多 少 不 同 , 促 進 了 經 濟 文 化 的 交 流 發 展 , 隨 著 物 質 的 交 流 , 人 口 的 流 動 隨 交 流 而 流 動 。 一 部 份 向 發 達 的 中 原 流 入 , 一 部 份 通 過 河 西 走 廊 向 西 域 、 新 疆 、 西 藏 、 尼 泊 爾 流 動 。 特 別 是 戰 國 時 月 氏 人 統 治 時 , 蓋 藏 ( 涼 州 、 後 文 省 略 ) 先 民 ( 羌 族 ) 大 量 向 新 疆 、 西 藏 遷 移 。 以 上 正 謂 南 遷 論 之 說 佛 祖 先 民 隨 南 遷 而 進 入 尼 泊 爾 。

根 據 地 方 史 和 文 獻 的 考 證 , 生 活 在 涼 州 羌 族 的 先 民 , 是 被 稱 作 戎 、 翟 、 狄 的 戰 國 古 代 羌 族 ( 即 藏 、 漢 族 先 民 ) , 今 日 他 們 雖 已 融 入 其 它 地 域 和 各 個 民 族 中 , 但 在 涼 州 傳 下 來 的 地 名 中 , 仍 有 他 們 留 下 的 歷 史 蹤 跡 。 在 石 羊 河 過 著 遊 牧 生 活 的 羌 族 , 雖 已 遷 入 中 原 王 朝 或 新 疆 、 西 藏 、 尼 泊 爾 , 但 至 今 還 留 有 他 們 居 住 過 的 地 名 , 如 羊 同 溝 、 羊 春 溝 、 青 羊 溝 、 羊 家 壩 、 羊 上 壩 、 羊 中 壩 、 羊 下 壩 , 這 些 地 名 都 與 羌 人 有 關 , 羌 、 羊 諧 音 。 古 羌 人 的 羊 同 部 落 , 原 住 牧 涼 州 羊 同 溝 一 帶 , 因 被 後 來 的 月 氏 、 匈 奴 侵 襲 , 越 過 武 威 南 山 , 進 入 青 海 , 移 至 西 藏 一 部 份 南 下 , 一 部 份 遷 北 部 的 黃 河 源 。 還 有 黑 羌 關 、 紅 羌 堡 、 赤 烏 鎮 、 赤 青 泉 、 黑 夜 里 。 黑 夜 里 是 羌 人 黑 夜 部 落 住 牧 的 地 方 , 後 遷 西 域 、 青 海 、 西 藏 。 戰 國 時 代 表 沙 井 文 化 時 期 的 月 氏 統 治 時 , 羌 人 有 焉 耆 、 焉 支 、 烏 支 、 烏 氏 、 烏 孫 及 紅 黑 羌 等 部 落 均 為 涼 州 古 老 的 部 族 , 後 遷 中 原 , 山 西 、 西 域 、 西 藏 等 。 遷 山 西 中 部 的 以 姜 姓 為 主 , 是 姜 戎 部 落 的 一 支 , 留 下 來 的 仍 留 居 涼 州 繁 衍 生 息 。

由 此 可 知 , 古 代 涼 州 是 漢 及 諸 少 數 民 族 先 民 羌 的 發 源 地 , 經 歷 史 長 河 的 多 次 遷 徒 , 一 部 份 向 南 流 入 , 一 部 份 向 西 流 入 , 一 部 份 流 入 中 原 地 區 。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的 先 民 , 也 是 隨 民 族 的 南 遷 而 進 入 尼 泊 爾 的 , 所 以 說 佛 祖 是 涼 州 人 。

第 三   涼 州 是 供 奉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佛 眼 舍 利 的 地 方

早 在 公 元 前 368 年 , 阿 育 王 創 建 佛 舍 利 寶 塔 , 涼 州 的 「 佛 祖 寺 」 故 洗 塔 中 , 供 奉 的 是 佛 祖 的 「 杏 眼 舍 利 」 。 根 據 著 名 西 夏 學 專 家 史 金 波 先 生 翻 譯 的 《 涼 州 重 修 護 國 寺 感 通 塔 碑 銘 》 , 即 西 夏 碑 正 面 西 夏 文 碑 文 中 的 內 容 : 「 涼 州 塔 者 , 阿 育 王 舍 利 分 作 天 上 天 下 八 萬 四 千 舍 利 藏 處 之 中 , 杏 眼 舍 利 藏 處 之 中 。 雖 是 真 塔 而 已 毀 破 。 張 軌 為 天 子 時 , 其 上 建 造 宮 殿 。 彼 為 涼 州 武 威 郡 名 , 張 軌 孫 張 天 錫 已 授 王 座 , 則 捨 去 宮 殿 。 延 請 精 巧 匠 人 , 建 造 七 級 寶 塔 。 此 後 寶 塔 屬 為 番 地 , 常 為 修 治 , 求 福 供 養 , 顯 現 瑞 象 , 是 國 土 柱 根 處 。 」

從 上 可 知 , 那 時 阿 育 王 將 釋 迦 牟 尼 的 佛 眼 舍 利 供 奉 涼 州 ( 蓋 藏 ) 說 明 意 義 重 大 。 中 國 人 的 風 俗 是 : 人 們 離 家 在 異 地 工 作 或 經 商 , 老 了 要 返 回 家 鄉 , 或 病 災 死 亡 , 也 要 把 屍 首 或 骨 灰 運 回 家 鄉 安 葬 , 其 名 曰 落 葉 歸 根 。 意 為 落 住 本 土 , 永 遠 看 著 家 鄉 的 父 老 鄉 親 和 山 山 水 水 。 作 為 佛 祖 的 釋 迦 牟 尼 , 他 的 身 體 是 屬 於 天 下 人 的 , 因 而 他 的 舍 利 分 供 各 地 建 塔 紀 念 , 對 於 家 鄉 人 來 說 , 唯 獨 佛 眼 舍 利 才 是 代 表 人 的 靈 魂 , 才 能 代 表 他 的 身 體 , 起 到 落 葉 歸 根 , 永 遠 看 著 家 鄉 的 父 老 鄉 親 和 山 山 水 水 的 作 用 。 從 上 可 以 斷 定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不 僅 是 中 國 人 , 而 且 是 涼 州 人 。

第 四   涼 州 ( 蓋 藏 ) 是 最 早 信 ( 供 ) 奉 佛 像 的 地 方

公 元 前 121 年 霍 去 病 擊 敗 匈 奴 休 屠 王 , 繳 獲 休 屠 王 的 祭 天 金 人 ( 實 際 那 是 休 屠 王 祭 拜 的 佛 像 , 而 非 祭 天 金 人 ) 。 是 因 為 那 時 中 原 地 區 佛 教 尚 未 傳 入 , 還 不 知 道 什 麼 叫 佛 像 , 錯 把 佛 像 認 作 祭 天 金 人 。 說 明 佛 教 是 最 早 傳 入 佛 祖 家 鄉 涼 州 的 , 只 有 佛 祖 的 家 鄉 才 開 始 最 早 祭 拜 佛 祖 , 將 佛 祖 的 像 鑄 成 銅 像 膜 拜 , 所 以 說 釋 迦 牟 尼 是 涼 州 人 。

又 根 據 《 中 國 佛 學 人 民 辭 典 》 0654 條 載 : 「 漢 獲 休 屠 王 祭 天 金 人 , 列 之 甘 泉 宮 武 帝 親 自 拜 禮 。 後 人 謂 金 人 即 佛 像 也 。 而 日 本 人 則 以 為 , 斯 時 , 印 度 尚 無 佛 像 。 」 從 上 說 明 涼 州 所 據 休 屠 王 在 公 元 前 121 年 就 開 始 祭 拜 佛 像 了 , 印 度 尚 無 佛 像 , 從 而 證 明 中 國 涼 州 是 最 早 供 奉 佛 像 的 地 方 , 這 與 中 國 的 傳 統 風 俗 也 有 一 定 的 關 係 。 中 國 某 地 方 的 名 人 或 將 軍 , 對 國 家 地 方 有 特 殊 貢 獻 的 人 去 世 後 , 地 方 人 士 , 甚 至 政 府 給 其 建 寺 廟 、 塑 金 像 、 鑄 金 銅 像 拜 祭 。 釋 迦 牟 尼 是 偉 大 的 佛 教 創 始 人 , 因 此 , 家 鄉 的 人 給 他 建 大 寺 —— 佛 祖 寺 , 造 金 像 —— 祭 天 金 人 祭 拜 , 永 作 紀 念 , 這 很 自 然 。 從 中 證 明 釋 迦 牟 尼 是 涼 州 人 。 還 說 明 中 國 是 世 界 上 最 早 塑 、 鑄 佛 像 的 國 家 。

第 五   蓋 藏 是 涼 州 最 早 的 名 字 , 源 於 月 氏

蓋 者 大 也 、 高 也 、 偉 也 、 頂 尖 也 、 古 有 蓋 世 英 雄 之 美 名 稱 謂 。 臧 者 與 「 藏 」 同 , 為 庫 藏 之 藏 。 又 為 佛 也 , 如 佛 經 者 —— 藏 經 也 。 匈 奴 佔 據 時 改 為 「 姑 臧 」 , 意 為 「 姑 活 佛 」 之 地 。 姑 生 於 姑 臧 部 落 , 住 於 涼 州 姑 藏 「 臧 」 山 ( 今 蓮 花 山 ) 。 這 個 部 落 羌 語 裡 稱 作 「 姑 臧 」 。 祁 連 大 水 寺 的 記 載 中 說 : 「 姑 活 佛 」 生 於 「 姑 臧 部 落 」 , 住 於 姑 臧 山 。 《 元 和 郡 縣 志 》 載 : 「 姑 臧 」 者 因 「 姑 臧 山 」 而 名 。 從 上 可 知 姑 臧 者 羌 語 之 名 , 佛 之 聖 地 姑 活 佛 之 家 鄉 。

第 六 , 公 元 前 221 年 , 匈 奴 休 屠 王 佔 據 涼 州 後 , 非 常 崇 敬 、 篤 行 佛 教 , 在 其 王 府 鑄 造 了 釋 迦 牟 尼 金 像 , 進 行 祭 拜 。 休 屠 者 即 佛 陀 、 和 尚 之 意 , 從 其 名 字 這 可 以 看 出 他 對 佛 祖 的 崇 拜 敬 重 。 公 元 前 121 年 霍 去 病 擊 敗 匈 奴 休 屠 王 , 繳 獲 佛 祖 像 ( 祭 天 金 人 ) , 運 回 漢 王 朝 , 漢 武 帝 供 奉 於 甘 泉 宮 祭 拜 。 這 時 佛 教 尚 未 傳 入 中 原 地 區 , 漢 人 把 佛 像 當 作 「 祭 天 金 人 」 。 在 皇 帝 的 祭 拜 下 , 佛 教 由 涼 州 逐 步 傳 入 漢 室 。 到 東 漢 時 , 在 中 原 地 區 已 全 面 傳 播 發 展 , 內 地 的 人 們 紛 紛 來 涼 州 學 習 佛 法 , 到 了 三 國 魏 晉 時 期 , 涼 州 佛 教 文 化 已 發 展 到 了 高 峰 , 不 但 中 原 王 朝 的 人 大 批 來 涼 州 學 習 佛 法 , 遠 在 西 域 、 天 竺 的 人 也 來 涼 州 學 習 弘 揚 佛 法 。 特 別 是 「 天 梯 山 石 窟 」 、 觀 音 山 石 窟 、 馬 蹄 寺 石 窟 ( 涼 州 南 營 鄉 ) 、 石 佛 崖 石 窟 ( 西 天 雷 音 寺 ) 、 雲 壯 寺 ( 永 昌 縣 ) 及 綿 延 百 里 的 涼 州 石 窟 建 成 後 , 來 涼 州 弘 揚 佛 法 的 人 眾 更 是 絡 繹 不 絕 。 這 時 的 涼 州 , 毗 丘 雲 集 、 高 僧 輩 出 , 繁 榮 昌 盛 已 達 頂 峰 。 代 表 佛 家 文 化 的 大 翻 譯 家 、 大 學 者 有 曇 無 讖 、 曇 耀 、 曇 覺 、 曇 霍 、 僧 伽 陀 、 道 諦 、 道 堅 、 道 朗 、 道 猛 、 弗 陀 耶 舍 、 鳩 摩 羅 什 及 其 弟 子 、 高 僧 等 舉 不 勝 舉 。 一 大 批 各 個 地 域 的 佛 學 家 、 翻 譯 家 在 涼 州 為 早 期 的 佛 教 文 化 留 下 了 寶 貴 的 精 神 財 富 , 特 別 是 鳩 摩 羅 什 在 涼 州 的 十 八 年 間 , 學 習 精 通 了 漢 語 語 言 文 化 , 培 養 了 數 千 僧 人 , 其 中 高 僧 就 有 十 多 位 , 為 以 後 的 翻 譯 工 作 打 好 了 基 礎 。

魏 晉 時 期 , 涼 州 已 經 形 成 了 佛 教 大 都 市 , 大 聖 地 。 在 涼 州 石 窟 模 式 的 吸 引 下 , 世 界 各 地 的 佛 教 人 士 , 佛 學 家 來 涼 州 崇 佛 、 敬 佛 研 究 佛 學 。 由 於 涼 州 佛 教 文 化 的 發 展 昌 盛 , 引 起 了 魏 孝 文 帝 的 重 視 、 仰 慕 、 崇 佛 , 將 涼 州 的 三 萬 兩 千 多 戶 精 英 人 才 及 修 鑿 石 窟 的 工 匠 、 專 家 遷 到 了 首 都 平 城 , 開 鑿 了 「 龍 門 」 、 「 雲 岡 」 石 窟 。 北 京 大 學 考 古 學 泰 斗 , 石 窟 專 家 宿 白 先 生 說 : 涼 州 石 窟 是 中 國 石 窟 之 模 式 即 「 涼 州 模 式 」 。 涼 州 石 窟 是 「 雲 岡 」 、 「 龍 門 」 石 窟 之 源 頭 。 這 一 時 期 涼 州 崇 佛 、 敬 佛 已 達 高 潮 , 到 處 以 開 鑿 石 窟 弘 揚 佛 法 為 善 , 只 有 家 鄉 的 民 眾 才 願 捨 啟 血 本 崇 敬 佛 祖 。

北 朝 時 《 涼 州 御 山 石 佛 瑞 佛 姻 緣 記 》 載 : 「 獵 師 李 詩 仁 趁 鹿 入 山 , 見 化 佛 、 寺 僧 等 , 然 後 雷 震 山 裂 , 挺 出 山 像 」 。 石 佛 像 的 產 生 , 北 周 皇 帝 於 保 定 元 年 ( 公 元 551 年 ) 下 旨 , 調 集 涼 、 甘 三 州 力 役 三 千 在 瑞 像 誕 生 地 建 寺 , 歷 時 三 年 而 成 。 佛 寺 綿 延 數 里 、 蔚 為 壯 觀 , 賜 名 瑞 像 寺 。 隋 大 業 五 年 ( 公 元 609 年 ) 隋 煬 帝 帶 領 27 國 特 使 親 臨 該 寺 拜 謁 , 御 筆 題 名 「 感 通 寺 」 、 敕 賜 大 量 財 寶 、 下 旨 擴 建 , 並 令 天 下 臣 民 模 寫 瑞 像 供 奉 。 唐 貞 觀 十 年 , 聖 容 寺 百 鳳 翔 集 , 李 世 民 派 使 致 賀 。 唐 中 宗 多 次 派 大 員 赴 寺 禮 敬 。 三 藏 法 師 玄 奘 西 天 取 經 返 回 時 , 到 該 寺 誦 經 膜 拜 數 日 。 安 史 之 亂 後 吐 蕃 佔 領 涼 州 後 改 名 聖 容 寺 至 今 。 西 夏 時 進 行 了 大 規 模 維 修 。 在 歷 代 朝 廷 的 重 視 弘 揚 下 , 僧 侶 雲 集 、 香 火 鼎 盛 。 最 興 旺 時 僧 人 達 數 千 人 。 從 以 上 可 以 看 出 , 由 於 涼 州 是 佛 祖 的 家 鄉 , 佛 教 文 化 才 能 繁 榮 發 達 , 長 盛 不 衰 。

第 七 , 據 《 安 多 政 教 史 》 載 : 「 涼 州 白 蓮 寺 ( 白 靈 寺 ) , 是 一 處 頗 為 靈 異 的 靜 修 地 。 古 代 有 四 個 天 竺 ( 印 度 ) 瑜 伽 功 修 煉 者 , 來 涼 州 白 靈 寺 長 期 修 煉 , 最 後 都 飛 上 天 , 其 中 一 位 沒 有 飛 走 , 落 在 了 附 近 的 一 處 岩 石 上 ( 石 佛 崖 ) , 從 前 每 到 節 日 就 能 聽 到 各 種 悅 耳 的 音 樂 。 」 從 這 段 記 載 中 也 可 以 看 出 , 早 期 的 天 竺 修 煉 者 也 來 涼 州 修 煉 , 說 明 涼 州 是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的 故 鄉 , 在 佛 祖 靈 瑞 慧 眼 睛 的 看 護 下 修 煉 才 是 佛 賜 之 大 幸 也 , 也 必 定 能 修 煉 成 功 。

綜 上 所 述 , 有 充 份 理 由 可 以 看 出 釋 迦 牟 尼 是 中 國 涼 州 人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