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學 正 在 追 趕 中 醫
中 醫 將 變 成
科 學 前 沿 !

 

【 轉 載 】 科 學 正 在 追 趕 中 醫 , 中 醫 將 變 成 科 學 前 沿 !

原 創 : 趙 偉 民   中 西 匯 通 2017-06-04

 

 
科 學 不 是 用 來 玩 的 , 而 是 為 了 發 現 自 然 規 律 , 用 來 指 導 人 的 生 存 的 。 因 此 , 關 於 人 的 科 學 就 是 科 學 中 的 科 學 ! 可 還 原 論 對 生 命 問 題 的 無 能 為 力 , 使 科 學 家 們 開 始 走 向 系 統 科 學 , 不 過 , 西 方 科 學 中 的 系 統 科 學 只 是 新 生 兒 , 而 中 醫 是 系 統 科 學 的 老 祖 宗 , 西 方 科 學 要 取 得 長 足 的 進 步 , 沒 有 中 醫 的 指 導 不 行 !

很 多 人 總 是 以 西 方 科 學 的 標 準 對 中 醫 指 指 點 點 , 說 什 麼 中 醫 不 科 學 , 其 實 , 它 不 過 是 不 符 合 西 方 科 學 的 標 準 罷 了 , 西 方 科 學 是 通 過 還 原 分 析 得 到 的 , 是 分 科 之 學 , 而 中 醫 卻 是 通 過 取 象 類 比 得 到 的 , 是 系 統 之 學 。 用 分 科 之 學 的 西 醫 標 準 來 指 點 系 統 之 學 的 中 醫 , 明 顯 是 不 適 當 的 !

治 病 必 求 於 本 , 如 果 病 因 都 判 斷 錯 了 , 有 可 能 正 確 治 療 嗎 ? 西 醫 的 病 因 是 什 麼 ? 創 立 細 胞 病 理 學 的 菲 爾 紹 認 為 , 沒 有 全 身 性 的 病 , 只 有 生 病 的 細 胞 , 一 切 疾 病 都 是 局 部 的 。 只 要 找 到 一 種 能 夠 改 變 細 胞 或 基 因 的 物 質 或 方 法 , 就 能 治 癒 疾 病 。 要 不 然 就 用 手 術 修 補 或 裝 置 替 代 的 物 質 ( 或 移 植 ) 。 這 樣 的 「 還 原 論 」 思 維 成 了 20 世 紀 西 方 醫 學 的 主 流 思 想 和 科 學 標 準 , 不 符 合 這 樣 的 標 準 就 是 不 科 學 。

但 西 醫 界 對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、 癌 症 等 越 來 越 多 慢 性 病 感 到 非 常 棘 手 , 這 些 疾 病 只 能 用 藥 物 控 制 , 很 難 治 癒 。 而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會 引 起 更 多 其 他 問 題 , 最 終 病 人 可 能 不 是 死 於 疾 病 , 而 是 死 於 藥 物 副 作 用 。

為 了 解 釋 系 統 現 象 , 生 物 學 家 貝 塔 朗 菲 提 出 了 系 統 論 。 系 統 論 認 為 , 整 體 並 不 等 於 各 個 組 成 部 份 的 簡 單 相 加 , 整 體 的 全 部 必 須 是 部 份 之 和 , 再 加 上 部 份 和 部 份 之 間 以 及 部 份 和 整 體 之 間 的 關 係 。 這 些 關 係 決 定 了 機 體 的 功 能 , 並 維 持 結 構 的 穩 定 。

不 過 , 這 個 系 統 科 學 只 是 在 初 生 階 段 , 它 遠 不 能 解 釋 系 統 秩 序 的 存 在 , 更 不 可 能 解 釋 中 醫 , 原 因 其 實 很 簡 單 , 它 還 是 站 在 還 原 論 的 基 礎 上 去 分 析 系 統 , 而 忽 視 了 精 密 儀 器 觀 察 不 到 的 普 遍 聯 繫 , 尤 其 是 普 遍 聯 繫 的 物 質 性 。

讓 我 們 來 看 看 中 醫 的 精 髓 吧 ! 中 醫 和 西 醫 矛 盾 的 焦 點 就 是 對 病 因 的 認 識 , 西 醫 注 重 精 密 儀 器 的 觀 察 , 最 終 發 現 疾 病 是 以 細 胞 的 病 變 為 基 礎 的 , 因 此 , 基 本 上 把 病 因 等 同 於 細 胞 病 變 。 可 事 實 上 , 細 胞 病 變 只 是 結 果 , 而 不 是 真 正 的 病 因 , 西 醫 對 病 因 的 認 識 是 錯 的 。 而 中 醫 注 重 於 對 那 些 精 密 儀 器 觀 察 不 到 的 關 係 的 認 識 , 比 如 認 識 到 了 人 與 自 然 的 關 係 , 就 得 出 了 人 是 自 然 無 限 小 的 一 部 份 , 順 應 自 然 則 生 , 違 背 自 然 則 死 , 疾 病 就 是 人 與 自 然 矛 盾 激 化 的 產 物 ; 認 識 到 了 整 體 與 局 部 的 關 係 , 就 得 出 了 細 胞 是 整 體 無 限 小 的 一 部 份 , 它 們 之 所 以 病 變 , 並 不 是 細 胞 的 原 因 , 而 是 不 平 衡 引 起 的 整 體 管 理 失 控 造 成 的 。

顯 然 , 西 醫 不 僅 忽 視 了 人 與 自 然 的 關 係 , 而 且 忽 視 了 整 體 與 局 部 的 關 係 , 最 終 把 病 因 單 調 地 歸 於 局 部 的 細 胞 病 變 之 上 , 西 醫 本 身 就 是 一 門 修 理 人 體 部 件 或 更 換 部 件 的 醫 學 。 而 中 醫 則 通 過 系 統 科 學 認 識 到 了 人 與 自 然 的 關 係 , 以 及 整 體 與 局 部 的 關 係 , 從 而 把 疾 病 建 立 在 人 體 的 管 理 失 控 之 上 , 中 醫 就 是 一 門 恢 復 人 體 管 理 的 醫 學 。

為 什 麼 對 病 因 的 認 識 會 出 現 如 此 大 的 差 別 呢 ? 其 實 , 最 根 源 的 就 是 在 於 科 學 的 前 提 假 設 不 同 。 西 方 科 學 假 定 了 空 間 的 空 無 一 物 , 和 少 數 幾 種 死 寂 不 變 的 基 本 粒 子 的 存 在 , 由 此 , 科 學 家 們 得 出 只 要 還 原 分 析 出 那 幾 個 基 本 粒 子 , 自 然 規 律 就 找 到 了 。 可 時 間 已 經 過 去 了 幾 百 年 了 , 它 找 到 最 基 本 粒 子 了 嗎 ? 沒 有 ! 自 然 規 律 的 形 象 仍 然 在 科 學 中 是 模 糊 的 。

我 們 之 所 以 稱 東 方 有 科 學 , 只 是 因 為 它 有 著 一 個 和 西 方 科 學 完 全 不 同 的 前 提 假 設 , 它 就 是 氣 一 元 論 , 它 假 定 了 空 間 中 連 續 著 不 對 稱 運 動 的 統 一 物 質 , 萬 物 都 是 由 這 種 統 一 物 質 組 織 起 來 的 一 種 暫 態 有 序 結 構 , 只 是 最 初 產 生 環 境 的 不 同 使 它 們 具 有 了 不 同 的 個 性 。 顯 然 , 東 方 科 學 認 為 , 萬 物 分 解 到 最 後 都 是 同 一 種 物 質 , 它 告 訴 我 們 不 了 任 何 答 案 , 真 正 的 自 然 規 律 只 可 能 是 一 個 物 質 的 組 織 原 理 , 或 者 說 系 統 產 生 、 發 展 、 壯 大 、 衰 退 、 滅 亡 的 原 理 , 它 是 無 法 用 精 密 儀 器 觀 察 到 的 , 要 認 識 它 , 只 有 一 種 方 法 , 那 就 是 通 過 哲 學 的 思 辨 。

我 們 現 代 人 不 理 解 東 方 科 學 , 就 是 因 為 我 們 都 是 站 在 西 方 科 學 的 前 提 假 設 之 上 來 理 解 它 。 這 就 如 同 「 公 說 公 有 理 , 婆 說 婆 有 理 」 的 道 理 一 樣 , 立 足 點 不 同 , 當 然 答 案 就 是 矛 盾 的 。 從 公 的 立 足 點 來 理 解 婆 的 理 , 是 肯 定 沒 有 說 服 人 的 。

表 面 上 , 西 方 科 學 中 發 展 出 了 系 統 科 學 來 解 決 系 統 問 題 , 可 在 事 實 上 , 不 承 認 物 質 在 空 間 中 的 連 續 性 , 生 命 問 題 就 永 遠 得 不 到 解 決 , 不 承 認 物 質 徹 底 的 統 一 性 , 普 遍 聯 繫 問 題 就 永 遠 無 法 解 決 。 或 者 說 , 如 果 不 改 變 西 方 科 學 的 前 提 假 設 , 它 的 系 統 理 論 就 是 一 個 空 架 子 , 解 決 不 了 任 何 實 際 的 問 題 。

在 這 裡 , 中 醫 學 中 的 氣 一 元 論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一 個 更 符 合 自 然 事 實 的 前 提 假 設 , 在 此 基 礎 之 上 , 我 們 才 能 夠 建 立 一 個 真 正 能 夠 解 釋 自 然 界 一 切 的 系 統 科 學 , 沒 有 中 醫 的 指 導 , 站 在 一 個 錯 誤 的 前 提 假 設 之 上 , 系 統 科 學 是 永 遠 沒 有 出 路 的 。

就 拿 生 命 問 題 來 說 吧 , 自 從 西 方 科 學 假 定 了 物 質 基 礎 的 死 寂 不 變 , 生 命 問 題 就 無 中 生 有 地 出 現 了 。 可 到 了 東 方 科 學 中 , 統 一 的 物 質 在 空 間 中 不 僅 是 連 續 的 , 而 且 是 在 緊 張 地 相 互 壓 迫 中 存 在 的 , 反 抗 周 圍 物 質 的 壓 迫 是 一 切 存 在 物 的 本 性 , 而 生 命 就 體 現 在 物 質 彼 此 之 間 緊 張 的 相 互 壓 迫 與 反 抗 之 中 。 或 者 說 , 萬 物 都 是 由 同 一 種 生 命 之 流 匯 聚 而 成 的 。 所 謂 的 生 死 , 其 實 是 指 物 質 系 統 而 言 的 , 物 質 組 織 起 來 就 是 物 質 系 統 的 生 , 物 質 離 散 開 來 就 是 物 質 系 統 的 亡 。 就 物 質 的 基 礎 來 說 , 它 永 遠 充 滿 著 緊 張 和 生 命 力 , 根 本 不 存 在 生 死 。

再 拿 普 遍 聯 繫 來 說 吧 ! 自 從 西 方 科 學 假 定 了 少 數 幾 種 基 本 粒 子 的 存 在 , 它 們 之 間 既 不 可 能 伸 縮 , 也 不 可 能 交 換 物 質 , 談 普 遍 聯 繫 永 遠 是 一 句 空 話 。 只 有 我 們 承 認 了 物 質 徹 底 的 統 一 性 和 它 在 空 間 中 的 連 續 性 , 普 遍 聯 繫 才 有 可 能 實 現 , 即 通 過 連 續 的 統 一 物 質 有 序 和 無 序 週 期 變 換 傳 遞 能 量 或 信 息 。 像 西 方 科 學 這 樣 假 定 了 空 間 的 空 無 一 物 , 普 遍 聯 繫 永 遠 就 只 能 建 立 在 空 洞 的 想 像 之 上 , 而 不 可 能 建 立 在 物 質 的 相 互 作 用 之 上 。

科 學 都 是 建 立 在 假 設 之 上 的 , 只 是 這 個 假 設 符 合 了 自 然 的 事 實 , 由 此 得 出 的 結 論 才 有 可 能 是 真 正 科 學 的 ! 如 果 前 提 假 設 都 錯 了 , 整 個 科 學 大 廈 就 像 建 立 在 沙 堆 上 , 早 晚 會 崩 塌 的 。 目 前 的 西 方 科 學 就 是 如 此 , 整 體 搖 搖 欲 墜 , 可 科 學 界 為 了 維 護 自 己 的 統 治 , 對 中 醫 學 進 行 打 壓 , 妄 圖 支 撐 著 科 學 的 大 廈 不 倒 ! 可 是 , 這 只 是 略 微 延 長 了 它 的 一 點 壽 命 而 已 , 並 不 能 救 西 方 科 學 的 命 !

在 這 裡 , 關 於 人 的 科 學 就 是 一 個 纏 繞 在 西 方 科 學 頭 上 的 一 片 烏 雲 , 它 不 僅 顯 示 了 西 醫 的 無 能 , 而 且 顯 示 了 中 醫 的 真 科 學 。 毫 無 疑 問 , 中 醫 學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一 個 完 整 的 系 統 科 學 模 型 ! 從 氣 一 元 論 就 可 以 知 道 , 自 然 界 的 一 切 現 象 都 是 由 統 一 的 一 種 物 質 的 有 序 和 無 序 變 換 形 成 的 , 因 此 , 統 一 物 質 ( 氣 ) 有 序 ( 陰 ) 和 無 序 ( 陽 ) 變 換 的 規 律 就 是 大 自 然 最 普 遍 的 規 律 , 這 其 實 就 是 一 個 標 準 的 系 統 學 規 律 , 因 為 物 質 從 無 序 向 有 序 轉 化 就 是 物 質 系 統 的 產 生 , 從 有 序 向 無 序 轉 化 就 是 物 質 系 統 的 滅 亡 , 陰 陽 學 說 就 揭 示 了 物 質 系 統 產 生 、 發 展 、 壯 大 、 衰 退 、 滅 亡 的 規 律 性 。

同 理 , 站 在 氣 一 元 論 基 礎 之 上 來 理 解 五 行 學 說 , 它 就 明 顯 地 體 現 了 同 一 種 物 質 ( 氣 ) 的 五 種 不 同 運 動 形 式 , 如 木 對 應 著 組 織 , 火 對 應 著 擴 張 , 土 對 應 著 普 遍 聯 繫 , 金 對 應 著 離 散 , 水 對 應 著 壓 縮 , 這 五 種 運 動 都 是 同 一 種 物 質 的 不 同 運 動 形 式 造 就 的 , 因 此 , 彼 此 之 間 可 以 相 互 轉 化 。 中 醫 就 是 用 這 個 學 說 來 揭 示 系 統 內 部 物 質 運 動 的 規 律 性 , 有 了 它 的 指 導 , 中 醫 學 才 能 夠 正 確 認 識 那 些 精 密 儀 器 觀 察 不 到 的 物 質 運 動 , 進 而 得 出 與 西 醫 完 全 不 同 的 理 論 。

比 如 對 引 力 的 認 識 , 西 方 科 學 假 定 了 物 質 基 礎 是 死 的 , 永 遠 也 解 釋 不 了 。 而 東 方 科 學 則 假 定 了 物 質 基 礎 是 活 的 , 引 力 問 題 就 迎 刃 而 解 了 。 因 為 真 正 的 引 力 產 生 於 組 織 , 只 有 假 定 了 物 質 基 礎 本 身 充 滿 著 緊 張 和 生 命 力 , 組 織 現 象 才 能 夠 自 然 地 產 生 , 而 有 了 物 質 從 佔 有 空 間 大 的 混 沌 物 質 向 佔 有 空 間 小 的 有 序 結 構 的 轉 換 , 相 空 間 形 成 了 壓 縮 , 連 續 在 空 間 中 的 混 沌 物 質 向 這 裡 不 對 稱 流 動 才 產 生 了 吸 引 現 象 。

總 之 , 中 醫 雖 然 表 面 上 不 科 學 , 其 實 卻 是 科 學 的 前 沿 , 因 為 其 中 包 含 著 一 個 完 整 的 系 統 科 學 體 系 , 有 了 它 的 指 導 , 我 們 就 能 夠 認 識 西 方 科 學 精 密 儀 器 觀 察 不 到 的 物 質 運 動 , 如 人 與 自 然 之 間 的 普 遍 聯 繫 、 整 體 與 局 部 之 間 的 普 遍 聯 繫 , 一 旦 認 識 到 了 這 些 , 西 醫 的 問 題 就 顯 現 出 來 , 它 對 病 因 的 認 識 就 是 錯 的 , 由 此 得 出 的 治 病 方 法 也 只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。 而 中 醫 呢 , 它 才 是 真 正 的 科 學 , 只 是 過 去 大 家 立 足 於 西 方 的 分 科 之 學 不 理 解 罷 了 , 如 果 在 中 醫 的 指 導 下 建 立 了 完 整 的 系 統 科 學 體 系 , 西 醫 對 標 的 認 識 和 中 醫 對 本 的 認 識 就 能 夠 匯 通 如 一 , 成 為 統 一 的 醫 學 體 系 。

 
聲 明 : 文 章 為 轉 載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。 如 版 權 問 題 請 聯 繫 我 們 刪 除 內 容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