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個 家 庭 裡
為 什 麼 有 這 麼 多
矛 盾

 

【 品 鑒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• 轉 載 】 一 個 家 庭 裡 為 什 麼 有 這 麼 多 矛 盾 , 看 了 才 恍 然 大 悟 !

緣 聚 閣   塔 州 之 光

 

 
俗 話 說 得 好 : 老 人 無 德 , 一 家 災 殃 ; 子 女 不 孝 , 沒 有 福 報 ; 男 人 無 志 , 家 道 不 興 ; 女 人 不 柔 , 把 財 趕 走 。

老 人 要 宣 揚 家 風 , 父 母 要 示 範 家 風 , 夫 妻 要 掌 舵 家 風 , 子 女 要 繼 承 家 風 , 孫 輩 要 順 受 家 風 , 兄 弟 姐 妹 要 競 比 家 風 。

有 道 才 有 德 , 無 道 便 無 德 , 有 德 才 有 福 , 無 德 便 無 福 。

 

01
老 人 道

1 、 老 人 是 一 家 的 天 德 星 , 以 德 為 根 。 「 德 」 是 擔 當 一 家 的 過 , 和 平 一 家 的 過 。

2 、 老 人 性 如 灰 , 溫 和 無 火 氣 , 少 說 話 , 不 嘮 叨 , 不 說 家 人 長 短 , 帶 頭 緣 起 一 定 互 相 看 好 處 , 還 得 要 兜 滿 家 。

3 、 知 足 常 樂 , 在 家 頤 養 天 命 。 宣 揚 家 風 , 讚 歎 祖 德 , 教 育 子 孫 懂 得 知 恩 、 感 恩 、 報 恩 。

4 、 不 要 管 閒 事 , 不 要 過 多 牽 掛 子 孫 , 「 兒 孫 自 有 兒 孫 福 」 。

5 、 子 女 的 事 不 要 干 涉 , 放 手 讓 位 給 後 輩 來 當 家 , 不 擺 老 資 格 。

6 、 家 裡 有 問 題 , 首 先 是 老 人 行 為 有 漏 洞 了 。 一 是 不 守 本 份 , 二 是 過 份 。

7 、 家 裡 有 問 題 , 老 人 應 生 慚 愧 心 : 是 我 老 人 沒 做 好 , 有 缺 德 之 處 , 沒 把 家 人 教 育 好 。

8 、 老 人 如 何 使 一 家 興 旺 呢 ? 就 是 要 多 行 善 事 , 廣 積 陰 德 。 一 方 面 可 修 德 免 罪 , 一 方 面 為 子 孫 培 德 扎 根 , 庇 蔭 子 孫 。

9 、 老 人 有 德 是 最 好 的 風 水 , 最 高 等 的 風 水 。

 

02
父 母 道

1 、 上 要 尊 老 , 下 要 愛 幼 。 用 感 恩 心 去 完 善 一 切 , 讓 家 庭 上 下 和 睦 。

2 、 向 子 女 宣 揚 老 人 、 老 祖 宗 的 功 德 , 做 尊 老 敬 老 的 盡 孝 榜 樣 給 子 女 看 , 用 感 恩 先 輩 的 恩 德 , 來 啟 蒙 後 代 。

3 、 不 安 排 老 人 做 事 , 他 們 喜 歡 什 麼 就 做 點 什 麼 , 但 要 多 關 心 老 人 , 常 勸 他 們 多 休 息 。

4 、 父 母 是 人 倫 之 始 , 陰 陽 之 道 , 陰 為 母 , 陽 為 父 。 陰 陽 和 , 才 能 萬 物 生 長 , 陰 陽 不 合 , 精 神 痛 苦 , 情 不 投 意 不 合 , 即 生 育 的 子 女 , 性 質 一 定 不 好 , 或 者 兒 女 缺 乏 。

5 、 小 孩 子 是 否 健 康 與 母 親 關 係 很 大 , 有 無 智 慧 與 父 親 關 係 很 大 , 是 否 福 德 莊 嚴 就 看 父 母 是 否 經 常 以 快 樂 的 愛 心 去 做 事 做 人 。

6 、 子 女 不 聽 話 , 不 孝 順 , 首 先 要 問 自 己 是 否 也 不 孝 順 老 人 , 是 否 有 做 不 對 的 地 方 。 對 上 不 認 可 父 母 ( 老 人 ) 的 功 德 , 對 下 ( 子 女 ) 怎 麼 教 育 都 不 到 位 。

7 、 不 要 怨 恨 子 女 , 更 不 能 打 罵 子 女 , 因 為 子 女 的 成 敗 也 與 父 母 本 身 的 心 性 德 行 有 關 , 第 二 要 考 慮 到 自 己 教 育 的 方 法 是 否 有 不 當 之 處 。

8 、 「 管 」 是 父 母 任 著 自 己 的 性 子 , 找 兒 女 的 錯 處 , 拂 逆 他 的 性 子 , 所 以 往 往 越 管 越 管 不 好 。 因 為 用 脾 氣 管 兒 女 , 不 但 管 不 好 , 反 把 兒 女 的 脾 氣 激 起 來 , 碰 起 性 來 , 甚 至 父 子 成 仇 , 都 是 父 母 不 明 白 道 的 緣 故 。

9 、 孩 子 不 用 管 , 全 憑 德 行 感 化 。 明 白 他 的 個 性 , 幫 他 砍 小 枝 、 留 大 枝 。 不 嬌 、 不 溺 、 不 打 、 不 罵 。 多 鼓 勵 , 常 肯 定 , 少 批 評 , 不 用 物 質 誘 惑 。

 

03
夫 妻 道

1 、 整 個 家 庭 的 建 立 都 是 以 愛 為 根 , 沒 有 愛 無 法 建 立 家 庭 , 愛 是 成 家 的 第 一 條 件 。

2 、 博 愛 無 條 件 : 不 管 人 , 不 束 縛 對 方 。 給 對 方 自 由 權 。

3 、 夫 妻 之 間 要 做 到 相 互 補 漏 , 而 不 是 互 相 埋 怨 。

4 、 本 來 是 丈 夫 的 事 情 , 但 是 丈 夫 忘 記 做 了 , 妻 子 不 要 埋 怨 , 要 認 真 把 事 情 做 好 ; 反 過 來 , 丈 夫 也 要 這 樣 做 。 對 方 做 不 到 的 自 己 補 上 去 。 這 就 是 互 相 補 漏 。

5 、 家 後 , 男 人 若 不 能 把 女 人 領 到 道 上 , 不 能 上 孝 公 婆 , 中 悌 兄 弟 姐 妹 , 下 慈 兒 女 , 就 是 自 己 十 分 盡 孝 , 老 人 也 不 放 心 。 女 子 婚 後 若 不 能 助 夫 成 德 , 就 是 自 己 孝 敬 公 婆 , 老 人 也 不 安 心 。

6 、 成 丈 夫 多 照 顧 岳 父 岳 母 , 妻 子 多 孝 敬 公 公 婆 婆 ; 譬 如 給 老 人 買 東 西 , 應 該 是 女 婿 親 自 給 岳 父 岳 母 , 媳 婦 親 自 送 給 家 公 家 婆 。

7 、 男 有 男 的 本 份 , 女 有 女 的 本 份 , 陰 陽 各 有 其 位 。 男 子 以 剛 正 為 本 ; 女 子 以 柔 和 為 本 。 「 剛 」 是 不 動 性 ( 不 發 脾 氣 ) , 「 正 」 是 合 乎 正 理 。 「 柔 」 要 性 如 水 , 「 和 」 就 要 合 乎 理 。 所 以 剛 正 就 是 柔 和 , 柔 和 就 是 剛 正 , 名 詞 雖 然 不 一 樣 , 精 神 卻 是 一 樣 。

8 、 夫 妻 鬧 矛 盾 , 一 是 違 背 天 地 賦 予 的 恩 ; 二 是 違 背 父 母 賦 予 的 情 ; 三 是 違 背 自 己 本 命 多 生 多 劫 本 份 的 因 緣 。 違 背 生 命 本 份 的 因 緣 , 生 命 就 失 去 正 報 的 依 靠 。 夫 妻 分 裂 , 就 是 生 命 的 分 裂 。

9 、 夫 妻 道 , 也 就 是 陰 陽 道 , 夫 義 婦 順 , 陰 陽 氣 順 , 互 相 不 克 , 不 但 不 生 病 , 不 夭 亡 , 還 能 家 齊 , 子 孫 昌 旺 。 所 以 , 男 子 要 明 女 人 的 道 , 女 人 要 明 男 人 的 道 , 家 庭 才 能 合 樂 。

 

04
丈 夫 道

1 、 男 子 漢 大 丈 夫 要 說 話 算 數 , 一 就 是 一 , 二 就 是 二 , 說 到 做 到 。

2 、 做 不 到 就 不 要 說 , 說 話 不 算 數 就 沒 有 尊 嚴 。

3 、 有 私 心 就 會 暗 中 做 違 背 良 心 的 事 , 令 全 家 煩 惱 , 這 種 人 不 是 好 男 人 。

4 、 「 剛 」 是 不 但 不 打 人 罵 人 , 而 且 被 罵 也 不 回 答 、 不 反 駁 、 不 煩 惱 , 被 罵 也 不 動 性 ( 不 發 脾 氣 ) 才 是 剛 。 順 逆 當 頭 , 安 然 自 在 , 做 到 就 是 大 丈 夫 。

5 、 男 人 分 有 三 夫 : 弱 夫 、 暴 夫 、 丈 夫 。

6 、 丈 夫 則 勇 於 承 擔 一 家 的 責 任 , 以 理 服 人 , 一 家 人 有 過 錯 反 過 來 自 己 生 慚 愧 心 。

7 、 為 人 丈 夫 , 要 從 「 三 綱 」 上 定 住 位 , 三 綱 是 指 性 綱 、 心 綱 、 身 綱 ; 不 動 稟 性 ( 不 發 脾 氣 ) 為 性 綱 ; 不 起 私 慾 為 心 綱 ; 沒 有 不 良 嗜 好 為 身 綱 。 生 氣 是 性 綱 倒 ; 罵 人 是 心 綱 倒 ; 打 人 是 身 綱 倒 。 「 綱 」 是 領 的 意 思 , 必 須 要 把 女 人 領 在 道 上 , 上 孝 公 婆 , 中 和 妯 娌 , 下 慈 兒 女 。

8 、 男 人 是 一 家 的 棟 樑 , 要 能 明 理 , 有 志 氣 , 領 妻 不 管 妻 。

9 、 如 果 男 人 做 到 位 , 則 家 中 少 災 難 ; 如 果 男 人 做 不 到 位 , 則 家 中 多 災 多 難 。

 

05
妻 子 道

1 、 女 人 是 國 之 母 , 家 之 婦 , 人 之 妻 。

2 、 女 人 要 柔 和 , 安 祥 笑 容 , 和 一 家 的 人 緣 。

3 、 如 水 一 般 隨 圓 就 方 , 合 五 色 不 與 萬 物 相 爭 , 處 在 最 低 的 地 方 , 低 矮 就 下 , 常 認 不 是 , 是 為 女 人 的 本 份 。

4 、 女 人 多 事 , 男 人 無 聲 ; 女 人 不 柔 , 家 財 不 旺 。

5 、 不 要 剛 暴 , 不 要 急 躁 , 不 要 囉 嗦 多 嘴 , 更 不 要 去 管 男 人 的 事 。 應 助 夫 不 累 夫 。

6 、 女 人 有 三 婦 : 悍 婦 、 弱 婦 、 媳 婦 。 女 人 剛 暴 , 管 著 男 人 , 精 神 上 欺 壓 男 人 , 說 話 像 打 雷 一 樣 , 叫 悍 婦 。 這 種 家 庭 陰 盛 陽 衰 , 丈 夫 會 未 老 先 衰 , 甚 至 夭 亡 , 生 下 來 的 小 孩 也 不 中 用 。

 

06
婆 媳 道

1 、 家 庭 內 的 婆 媳 , 全 是 自 外 姓 來 的 , 到 同 一 個 家 裡 , 如 同 母 女 。

2 、 道 在 恩 義 並 用 , 相 處 合 道 , 能 侍 奉 終 身 。 若 不 合 道 , 便 婆 媳 不 睦 , 鬧 得 家 務 不 合 分 居 另 過 , 家 庭 分 崩 拆 離 , 家 道 不 興 。

3 、 婆 婆 是 當 媳 婦 多 年 熬 出 來 的 , 等 到 娶 了 兒 媳 , 便 當 了 婆 婆 。 媳 婦 是 在 家 當 姑 娘 , 一 出 閣 到 了 婆 婆 家 , 便 當 了 媳 婦 。

4 、 婆 婆 是 早 來 的 , 一 切 事 務 全 都 明 白 ; 媳 婦 是 晚 來 的 , 一 切 事 務 全 不 明 白 。 婆 婆 就 要 把 媳 婦 領 到 道 上 , 待 媳 婦 如 女 兒 , 不 知 道 的 告 訴 她 , 指 導 她 , 不 得 作 難 。

5 、 本 來 媳 婦 就 不 是 婆 婆 生 的 , 婆 婆 若 不 明 白 道 , 未 先 施 恩 , 先 揚 短 處 , 或 以 大 壓 小 , 用 脾 氣 來 管 她 , 說 話 總 種 惡 因 , 婆 媳 哪 能 發 生 好 感 情 ?

6 、 每 個 家 庭 應 設 想 到 是 自 己 的 女 兒 嫁 進 這 個 家 裡 , 家 婆 應 疼 愛 兒 媳 婦 如 同 疼 愛 自 己 的 女 兒 。 如 做 不 到 , 兒 媳 會 用 同 樣 方 式 去 對 待 她 以 後 的 媳 婦 , 造 成 惡 性 循 環 。

7 、 做 媳 婦 的 應 該 把 公 婆 當 成 自 己 的 父 母 孝 敬 。 古 人 云 : 人 生 都 有 雙 重 父 母 。 所 以 對 雙 方 父 母 都 要 一 視 同 仁 。

8 、 不 孝 公 婆 , 種 下 如 此 之 因 , 待 兒 女 長 大 之 後 , 定 也 會 受 兒 女 不 孝 自 己 之 果 報 。

9 、 家 和 萬 事 興 , 要 想 夫 貴 子 賢 , 就 要 孝 敬 公 婆 , 日 子 準 能 發 達 。 否 則 富 貴 花 間 露 , 榮 華 草 頭 霜 , 皆 不 能 長 久 。 學 道 不 是 要 求 別 人 , 而 是 為 了 完 善 自 己 !

 
文 章 轉 載 網 絡 、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, 侵 權 告 知 刪 !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