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 度 密 教 中 國 化 之
中 國 密 教 發 展 的
初 中 期
( 三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轉 載 • 今 日 頭 條 : 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印 度 密 教 中 國 化 之 中 國 密 教 發 展 的 初 中 期 ( 三 )

 

 
目 錄 :

十 二 乘 教 法 傳 入 中 國

無 相 密 乘 聖 祖 李 道 宗

文 成 公 主 進 藏 傳 入 漢 傳 密 宗

中 國 密 教 在 藏 地 初 期 傳 播

中 國 密 教 中 期 傳 播 —— 藏 密 之 時 輪 法 界 興 起

維 摩 詰 人 持 明 總 持 法 界

香 積 文 明 難 思 量

無 分 別 是 學 法 之 關 要

佛 之 功 德 神 力 無 可 量

以 香 說 法 攝 戒 靈 性 之 大 用

 

 
無 相 密 乘 聖 祖 李 道 宗

李 道 宗 被 唐 太 宗 敕 封 為 任 城 王 。 任 城 是 一 個 地 方 , 李 道 宗 被 封 為 那 個 地 方 的 王 , 其 職 位 好 像 現 在 的 省 長 。 那 麼 文 成 公 主 正 是 誕 生 在 這 個 任 城 的 。 同 時 , 李 道 宗 接 受 了 皇 宮 內 道 場 召 進 來 的 密 僧 、 無 相 密 僧 , 接 受 了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三 極 無 相 法 門 的 時 候 , 實 際 上 最 初 所 用 的 法 典 就 是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。 懂 得 了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, 懂 得 了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祂 才 被 升 格 為 任 城 王 。 在 祂 的 行 為 中 , 祂 和 唐 太 宗 沒 有 任 何 的 爭 執 , 對 唐 太 宗 的 命 令 非 常 地 調 伏 。

因 此 , 後 來 唐 太 宗 希 望 祂 護 送 文 成 公 主 進 藏 , 祂 甘 願 做 「 馬 伕 」 。 當 然 , 這 個 「 馬 伕 」 是 假 扮 出 來 的 馬 伕 。

但 是 , 無 論 如 何 , 唐 太 宗 作 為 一 國 之 君 , 祂 沒 有 可 能 由 於 學 了 無 相 密 乘 , 而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地 去 服 從 李 道 宗 的 指 揮 , 這 一 點 上 是 非 常 明 白 的 。

文 成 公 主 進 藏 後 , 李 道 宗 回 到 了 漢 地 , 但 後 來 被 人 陷 害 而 出 現 了 他 的 政 治 危 機 。 這 個 也 就 是 後 來 雖 然 松 贊 干 布 已 經 虹 化 了 , 文 成 公 主 不 願 意 回 到 漢 地 的 重 要 原 因 之 一 。

 
( 待 續 )

 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3 月 10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64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