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 灣 舉 辦
恭 拜 軒 轅 黃 帝 大 典

 

台 灣 舉 辦 恭 拜 軒 轅 黃 帝 大 典

新 華 網  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和 統 會

 

 
    新 華 社 台 北 4 月 7 日 電 ( 記 者 劉 剛 李 建 華 ) 7 日 是 農 曆 三 月 初 三 , 「 己 亥 年 恭 拜 軒 轅 黃 帝 大 典 」 當 日 在 台 北 中 山 堂 廣 場 舉 辦 , 台 灣 各 界 上 千 名 觀 禮 民 眾 共 同 參 與 了 拜 祖 大 典 。

    軒 轅 黃 帝 被 尊 奉 為 「 中 華 始 祖 」 , 相 傳 農 曆 三 月 初 三 是 黃 帝 出 生 與 建 都 的 日 子 。 每 年 這 一 天 在 黃 帝 故 里 河 南 新 鄭 會 舉 辦 盛 大 的 拜 祖 大 典 , 台 灣 軒 轅 黃 帝 拜 祖 大 典 也 在 同 日 同 步 舉 辦 。

    7 日 的 拜 祖 大 典 遵 循 初 獻 禮 、 亞 獻 禮 、 三 獻 禮 、 賜 福 禮 …… 等 古 禮 隆 重 敬 拜 , 彰 顯 對 黃 帝 的 崇 敬 。 拜 祖 大 典 的 祝 詞 這 樣 寫 道 : 欣 逢 己 亥 豬 年 , 我 輩 謹 此 明 志 , 兩 岸 共 襄 惕 勵 , 同 心 發 憤 圖 強 , 薪 傳 忠 孝 節 義 , 再 造 中 華 盛 世 。

    拜 祖 大 典 的 協 辦 單 位 之 一 台 灣 世 界 新 聞 傳 播 協 會 會 長 劉 立 漢 告 訴 記 者 , 舉 辦 這 一 活 動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讓 民 眾 瞭 解 「 慎 終 追 遠 」 和 「 飲 水 思 源 」 的 歷 史 傳 統 。 「 簡 而 言 之 就 是 不 忘 本 。 」 他 說 , 「 兩 岸 同 為 炎 黃 子 孫 , 應 該 要 攜 手 合 作 ,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的 偉 大 復 興 。 」

    主 辦 單 位 特 邀 台 灣 民 俗 專 家 擔 任 儀 典 顧 問 指 導 , 並 由 莊 敬 高 級 工 業 家 事 職 業 學 校 表 演 藝 術 科 的 學 生 帶 來 氣 勢 磅 礡 的 開 場 鼓 和 古 樸 典 雅 的 謝 神 舞 , 彰 顯 華 夏 深 厚 的 傳 統 文 化 底 蘊 。

    「 希 望 能 有 更 多 的 人 把 傳 統 文 化 傳 承 下 去 。 」 參 加 開 場 鼓 表 演 的 黃 鴻 良 說 。 這 位 莊 敬 高 職 三 年 級 的 學 生 , 在 學 長 的 指 導 下 習 鼓 已 有 三 年 。

    已 經 第 四 次 參 加 拜 祖 大 典 的 嘉 賓 王 鴻 薇 受 訪 時 表 示 , 很 高 興 有 越 來 越 多 的 年 輕 人 參 與 到 拜 祖 活 動 中 , 這 讓 年 輕 人 可 以 更 好 地 認 識 到 兩 岸 同 源 同 種 。

 
【 糾 錯 】 責 任 編 輯 : 章 廉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