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 時 不 讀 蘇 東 坡
老 來 不 看 辛 棄 疾

 

【 品 鑒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• 轉 載 】 少 時 不 讀 蘇 東 坡 , 老 來 不 看 辛 棄 疾

 

有 人 說 :

○ 品 蘇 軾 之 詞 , 若 清 茶 , 一 樽 還 酹 江 月 。
○ 品 稼 軒 之 詞 , 若 濁 酒 , 一 飲 壯 懷 激 烈 。

蘇 軾 和 辛 棄 疾 , 後 人 合 稱 做 「 蘇 辛 」 , 都 是 宋 代 詞 壇 的 佼 佼 者 , 皆 為 豪 放 派 代 表 。

為 何 說 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呢 ?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
回 首 向 來 蕭 瑟 處 , 歸 去 ,
也 無 風 雨 也 無 晴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道 男 兒 到 死 心 如 鐵 。
看 試 手 , 補 天 裂 。

蘇 軾 的 安 逸 , 源 於 他 有 到 過 山 巔 的 自 信 , 看 盡 人 事 的 了 然 無 牽 掛 。

辛 棄 疾 的 執 著 , 源 於 心 中 那 鋒 利 的 箭 矢 , 雖 不 可 得 , 又 不 願 放 棄 的 英 雄 勁 兒 。

若 過 早 的 選 擇 了 安 逸 , 則 會 讓 你 喪 失 拚 搏 努 力 的 鬥 志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困 於 執 念 , 則 它 會 讓 你 在 痛 苦 中 鬱 鬱 寡 歡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故 國 神 遊 ,

多 情 應 笑 我 ,
早 生 華 發 。
人 生 如 夢 ,
一 樽 還 酹 江 月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斜 陽 草 樹 , 尋 常 巷 陌 ,
人 道 寄 奴 曾 住 。
想 當 年 , 金 戈 鐵 馬 ,
氣 吞 萬 里 如 虎 。

蘇 軾 的 人 生 如 夢 , 源 於 他 讀 過 萬 卷 書 , 行 過 萬 里 路 。

辛 棄 疾 的 英 雄 血 未 涼 , 源 於 他 年 少 時 的 抗 金 壯 志 , 南 宋 的 風 雲 動 盪 。

若 過 早 的 沉 浸 於 人 生 的 回 憶 , 它 會 讓 你 沉 迷 往 事 , 止 步 不 前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糾 結 於 往 昔 之 事 , 它 會 讓 你 迷 失 在 當 下 , 心 難 平 靜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
酒 酣 胸 膽 尚 開 張 。
鬢 微 霜 , 又 何 妨 !
持 節 雲 中 ,
何 日 遣 馮 唐 ?
會 挽 雕 弓 如 滿 月 ,
西 北 望 , 射 天 狼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了 卻 君 王 天 下 事 ,
贏 得 生 前 身 後 名 ,
可 憐 白 髮 生 !

蘇 軾 的 挽 雕 弓 射 天 狼 , 也 終 究 比 不 上 填 詞 作 畫 的 精 彩 。

辛 棄 疾 的 夢 迴 戰 場 為 君 分 憂 , 也 難 敵 時 間 的 流 逝 , 白 髮 的 滄 桑 。 世 間 眾 人 , 有 幾 個 能 像 曹 孟 德 一 樣 做 到 「 老 驥 伏 櫪 , 志 在 千 里 」 呢 ?

若 過 早 的 計 劃 好 未 知 的 人 生 , 只 會 讓 你 行 走 於 世 間 , 處 處 受 羈 絆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執 念 於 不 甘 之 事 , 只 會 讓 你 沉 浸 在 痛 苦 的 深 淵 , 備 受 煎 熬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
十 年 生 死 兩 茫 茫 ,
不 思 量 , 自 難 忘 。
千 里 孤 墳 ,
無 處 話 淒 涼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少 年 不 識 愁 滋 味 , 愛 上 層 樓 。
愛 上 層 樓 , 為 賦 新 詞 強 說 愁 。
而 今 識 盡 愁 滋 味 , 欲 說 還 休 。
欲 說 還 休 , 卻 道 天 涼 好 個 秋 。

蘇 軾 一 生 , 歷 經 喪 妻 之 痛 , 滿 腔 愁 苦 , 只 得 通 過 對 儒 釋 道 的 領 悟 逐 漸 化 解 。

辛 棄 疾 一 生 , 愁 於 報 國 無 門 , 無 力 救 百 姓 於 水 火 , 卻 也 被 一 身 俠 氣 稍 作 化 解 。

若 年 輕 時 就 有 了 撕 心 裂 肺 的 痛 , 那 這 一 生 都 是 帶 著 痛 苦 前 行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活 在 愁 苦 中 難 以 自 拔 , 那 這 一 生 都 難 以 活 得 通 透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
人 有 悲 歡 離 合 ,
月 有 陰 晴 圓 缺 ,
此 事 古 難 全 。
但 願 人 長 久 ,
千 里 共 嬋 娟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眾 裡 尋 他 千 百 度 ,
驀 然 回 首 ,
那 人 卻 在 ,
燈 火 闌 珊 處 。

蘇 軾 的 一 生 , 路 越 走 越 寬 , 攀 過 高 峰 , 嘗 過 美 食 , 看 遍 人 心 , 賞 過 美 景 , 什 麼 都 有 。

辛 棄 疾 的 一 生 , 路 越 行 越 窄 , 矢 志 不 渝 , 尋 找 愛 人 , 尋 求 報 國 之 法 , 尋 求 自 己 的 初 心 。

若 年 輕 時 便 事 事 妥 協 , 不 去 爭 取 , 只 會 讓 你 後 半 生 抱 憾 難 眠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在 迷 惘 的 尋 找 生 命 的 意 義 , 只 會 讓 光 陰 虛 度 , 空 留 遺 憾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看 辛 棄 疾 , 只 因 :

蘇 軾 說 :

長 恨 此 身 非 我 有 ,
何 時 忘 卻 營 營 ?
夜 闌 風 靜 縠 紋 平 。
小 舟 從 此 逝 ,
江 海 寄 餘 生 。

辛 棄 疾 說 :

西 北 望 長 安 , 可 憐 無 數 山 。
青 山 遮 不 住 , 畢 竟 東 流 去 。

蘇 軾 的 知 其 不 可 為 便 不 為 , 是 有 著 望 盡 花 開 花 落 , 勝 敗 兩 忘 的 豁 然 通 達 。

辛 棄 疾 的 壯 志 難 酬 , 是 有 著 堅 韌 不 拔 的 心 性 作 為 支 撐 。

若 年 輕 時 便 諸 事 不 爭 , 順 其 自 然 , 只 會 讓 你 隨 波 逐 流 , 人 云 亦 云 。

若 年 老 時 仍 不 能 看 淡 塵 俗 , 只 會 讓 你 人 生 求 而 不 得 , 有 心 無 力 。

少 不 讀 蘇 軾 , 老 不 讀 辛 棄 疾 , 皆 因 詩 詞 由 心 起 , 所 寫 是 自 身 。

年 少 讀 太 多 東 坡 詞 , 未 經 挫 折 磨 礪 , 學 得 灑 脫 只 是 皮 毛 , 實 則 消 極 悲 憫 ;

年 老 時 讀 太 多 稼 軒 祠 , 回 首 青 年 揮 斥 方 遒 , 望 著 鏡 中 白 髮 , 只 剩 下 遲 暮 之 悲 。

少 時 若 學 東 坡 詞 , 乳 臭 未 乾 學 皮 毛 , 讀 詞 越 是 瀟 灑 , 合 卷 愈 加 消 極 。

老 年 若 看 稼 軒 祠 , 年 歲 過 半 白 髮 生 , 讀 詞 越 是 盡 興 , 合 卷 愈 加 沮 喪 。

因 為 在 詩 人 的 文 字 中 產 生 了 情 感 共 鳴 , 我 們 才 會 在 時 空 交 錯 中 感 動 同 樣 的 感 動 。

他 們 , 都 是 詞 壇 的 璀 璨 的 明 珠 , 我 們 , 都 是 世 間 最 心 甘 情 願 的 讀 者 。

○ 年 少 , 不 讀 蘇 東 坡 ;
○ 年 老 , 不 看 辛 棄 疾 。

來 源 : 詩 詞 天 地 ( ID: shicitiandi )

聲 明 : 文 章 為 轉 載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。 如 版 權 問 題 請 聯 繫 我 們 刪 除 內 容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