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維 摩 詰 經 •
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之
聖 密 真 實 義
( 之 五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轉 載 • 今 日 頭 條 : 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《 維 摩 詰 經 •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之 聖 密 真 實 義 ( 之 五 )

 

 
五 蘊 皆 空 進 入 阿 摩 羅 識 趨 於 非 我 是 真 學 佛

 
維 摩 聖 者 的 用 意 是 非 常 明 白 , 希 望 能 夠 令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聖 者 迴 小 向 大 , 不 再 停 留 在 僅 僅 是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的 理 論 階 段 , 而 是 讓 祂 要 進 入 實 踐 , 讓 祂 要 進 入 真 正 的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, 破 析 自 己 腦 海 中 所 有 的 五 蘊 的 成 份 , 令 這 個 五 蘊 能 夠 轉 化 為 阿 賴 耶 識 的 淨 分 。 由 阿 賴 耶 識 的 染 分 去 進 入 那 阿 賴 耶 識 的 淨 分 , 這 是 最 最 重 要 , 最 最 重 要 。

如 果 說 做 不 到 這 點 , 所 有 的 理 論 , 理 論 階 段 還 是 在 理 論 階 段 , 沒 有 到 自 己 的 實 踐 的 階 段 。 到 了 實 踐 階 段 , 令 自 己 這 個 思 想 層 次 , 能 夠 進 入 第 十 三 乘 識 。 這 個 十 三 乘 識 , 不 是 僅 僅 的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, 而 是 要 進 入 末 那 識 , 進 入 靈 感 勃 發 的 末 那 識 。

進 入 了 這 第 七 識 , 然 後 跨 越 到 第 八 識 , 第 八 識 就 是 阿 賴 耶 識 的 染 分 。 進 入 阿 賴 耶 識 的 染 分 進 行 淘 洗 之 後 , 主 要 是 破 除 俱 生 我 執 , 俱 生 法 執 。 令 自 己 的 思 維 , 俱 生 我 執 和 俱 生 法 執 能 夠 加 以 突 破 , 然 後 進 入 阿 摩 羅 識 。 到 達 了 阿 摩 羅 識 , 那 麼 我 們 的 思 維 就 進 入 阿 彌 陀 佛 識 。 這 個 識 裡 應 該 是 非 我 的 , 不 再 有 人 會 在 聽 法 的 時 候 , 心 裡 在 想 著 其 他 東 西 。

這 個 第 十 品 所 講 的 一 個 事 情 , 非 常 非 常 地 明 確 , 也 非 常 非 常 地 簡 單 , 也 非 常 非 常 地 有 實 用 性 。

 
( 待 續 )
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2 月 23日 星 期 六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59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