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 見 五 蘊 皆 空 的
修 持 實 踐 ——
《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
( 之 一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轉 載 • 今 日 頭 條 : 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的 修 持 實 踐 — — 《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( 之 一 )

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的 修 持 實 踐 —— 法 身 心 語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昨 天 的 討 論 展 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第 十 品 —— 《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。

昨 天 , 我 們 的 經 文 唸 到 了 , 時 維 摩 詰 問 諸 菩 薩 的 一 個 問 題 。 故 事 的 起 源 來 源 於 在 各 位 聽 眾 之 中 負 責 這 個 法 場 總 管 的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, 他 的 心 裡 出 了 一 個 念 頭 , 而 這 個 心 念 一 出 來 , 就 已 經 被 維 摩 詰 大 長 老 捕 捉 到 了 。

維 摩 詰 大 長 老 捕 捉 到 了 舍 利 弗 的 一 個 什 麼 心 念 呢 ?

就 是 舍 利 弗 在 想 : 「 啊 呀 ! 已 經 快 要 到 中 午 了 , 諸 位 菩 薩 要 吃 中 飯 了 , 那 這 麼 多 人 的 中 飯 去 哪 裡 要 來 吃 呢 ? 」

這 個 時 候 , 維 摩 詰 大 長 老 就 捕 捉 到 了 這 一 個 信 息 , 祂 就 在 講 法 中 很 直 接 了 當 地 講 出 來 。

祂 說 : 我 們 的   大 聖   佛 祖 宣 講 的 有 八 種 解 脫 法 門 。 仁 者 ( 仁 者 就 是 指 舍 利 弗 , 祂 沒 有 點 舍 利 弗 的 名 ) , 您 所 想 的 , 應 該 是 切 實 地 奉 行 吧 。

也 就 是 說 , 您 應 該 遵 循 這 個 八 解 脫 法 門 。 您 怎 麼 能 夠 一 邊 聽 聞 佛 法 , 一 邊 在 想 吃 飯 ? 那 麼 , 您 請 稍 等 一 會 吧 , 會 讓 您 吃 到 從 未 見 到 過 的 美 食 , 未 曾 有 的 美 食 。

 
( 待 續 )
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2 月 17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58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