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繁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「 文 繁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唐 代 的 高 僧 玄 奘 曾 經 盡 力 地 邀 請 道 宣 出 山 。 因 為 玄 奘 是 大 唐 國 師 , 在 武 則 天 的 培 養 之 下 , 確 立 了 國 家 形 式 的 翻 譯 經 典 的 譯 場 , 道 宣 律 師 就 被 請 去 參 與 翻 譯 。 但 是 , 由 於 種 種 的 原 因 ( 當 然 , 這 個 原 因 ,   聖 宗 是 告 訴 過 我 的 , 現 在 因 緣 還 沒 成 熟 , 這 個 情 況 暫 時 的 不 公 開 。 我 相 信 , 鑽 研 過 相 關 《 高 僧 傳 》 的 人 是 明 白 發 生 了 什 麼 ) , 所 以 , 道 宣 就 離 開 了 譯 場 。

道 宣 律 師 經 過 長 期 的 、 刻 苦 的 戒 律 的 研 究 、 使 用 、 弘 傳 ,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當 時 戒 律 中 的 一 系 列 的 問 題 , 包 括 在 僧 團 中 的 種 種 相 關 問 題 。

就 戒 律 本 身 而 言 , 第 一 , 當 時 祂 所 見 的 《 四 分 律 》 首 先 是 「 文 繁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文 繁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文 章 反 覆 、 繁 瑣 。 律 學 的 著 述 表 面 上 看 起 來 非 常 之 多 , 真 可 謂 是 汗 牛 充 棟 , 洋 洋 大 觀 , 看 不 盡 看 ; 把 簡 明 的 律 法 , 解 釋 得 非 常 的 繁 瑣 。 而 且 體 例 混 雜 , 翻 譯 也 不 是 很 精 準 。 這 樣 看 來 , 律 法 的 體 例 、 體 裁 就 比 較 混 亂 , 缺 乏 層 次 性 , 缺 乏 系 統 性 , 所 以 , 令 有 心 鑽 研 律 法 的 學 者 們 、 和 尚 們 無 從 下 手 , 令 初 學 者 不 得 要 領 , 雖 然 有 皓 首 窮 經 之 志 , 但 是 往 往 消 耗 了 大 半 生 還 是 不 甚 明 白 。

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可 以 稱 之 為 「 事 倍 功 半 」 。

 
( 參 見 : 2016 年 10 月 22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