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 苦 得 樂 的
程 序 和 步 驟

 

【 龍 吟 1056 】 離 苦 得 樂 的 程 序 和 步 驟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  佛 祖 關 於 「 五 蘊 」 的 教 導 。 祂 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的 第 三 經 中 , 進 一 步 地 分 析 了 為 什 麼 人 不 能 夠 明 白 這 個 「 五 蘊 」 。

佛 祖 說 如 果 不 明 白 五 蘊 中 的 第 一 個 蘊 「 色 」 , 那 麼 必 然 地 也 就 不 能 夠 進 一 步 明 白 後 面 的 四 個 蘊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。 因 此 ,   佛 祖 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三 經 中 所 講 的 內 容 就 更 加 樸 實 地 、 現 實 地 闡 明 瞭 這 一 個 宇 宙 真 理 , 闡 明 瞭 這 一 個 佛 法 , 闡 明 瞭 正 思 維 、 正 法 , 闡 明 瞭 正 律 , 真 正 地 能 夠 離 苦 得 樂 的 程 序 和 步 驟 。

第 三 經 是 這 樣 說 的 :

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。 佛 住 舍 衛 國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。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,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」

佛 祖 一 連 講 了 幾 個 「 不 」 , 就 是 說 你 不 知 道 、 不 明 白 、 不 斷 滅 、 不 離 開 這 個 對 五 蘊 「 色 」 的 慾 望 , 那 麼 就 不 能 夠 斷 除 這 一 個 苦 。

因 為 是 這 樣 , 後 面 的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這 四 個 蘊 , 也 就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明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明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知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知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斷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斷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離 欲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就 不 離 欲 , 就 無 法 斷 除 自 己 的 煩 惱 和 痛 苦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9 年 2 月 10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