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 色
知 、 明 、 斷 、 離 欲
而 離 苦

 

【 龍 吟 1057 】 於 色 知 、 明 、 斷 、 離 欲 而 離 苦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祂 的 經 文 就 是 這 樣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說 的 :

「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」

在 這 裡 ,   佛 祖 顯 示 了 這 個 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的 五 種 邏 輯 關 係 , 「 五 蘊 」 第 一 蘊 的 不 明 , 那 麼 後 面 四 蘊 都 不 明 。 由 於 第 一 蘊 的 不 知 道 , 不 知 道 有 這 個 第 一 蘊 , 那 麼 後 面 的 四 蘊 也 不 知 道 。 正 因 為 不 知 、 不 明 , 所 以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都 不 能 夠 了 斷 。 故 此 , 不 能 夠 達 到 斷 欲 的 目 的 。

那 麼 能 斷 苦 , 反 過 來 說 就 是 要 明 。 你 如 果 不 明 、 不 知 、 不 斷 , 那 麼 就 不 能 夠 斷 苦 。 不 斷 苦 , 那 麼 「 五 蘊 」 始 終 在 你 身 上 困 擾 著 你 , 得 不 到 心 的 解 脫 。

佛 祖 就 以 淺 顯 易 懂 的 話 告 訴 大 家 :

「 諸 比 丘 , 於 色 若 知 」 , 就 是 如 果 你 知 道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; 「 若 明 」 , 如 果 你 明 白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; 「 若 斷 」 , 如 果 你 斷 離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執 ; 「 若 離 欲 」 , 也 就 是 說 你 在 色 上 離 開 了 慾 望 。 如 此 , 那 麼 就 能 夠 斷 苦 了 。

「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堪 任 斷 苦 」 。

佛 祖 在 前 面 一 段 經 文 裡 是 正 講 , 後 面 一 段 經 文 裡 是 用 辯 證 的 方 法 來 反 講 , 討 論 怎 麼 樣 能 夠 知 道 「 色 」 的 概 念 、 「 色 」 的 性 質 、 「 色 」 的 功 用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9 年 2 月 10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