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 蘊 解 讀 ( 一 )
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五 蘊 解 讀 ( 一 )

 

佛 教 從 根 本 上 而 言 是 研 究 宇 宙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, 更 是 研 究 生 命 實 踐 , 生 命 的 開 花 和 生 命 的 結 果 的 學 問 。

《 心 經 》 是 佛 法 的 精 髓 , 人 們 唸 誦 的 《 心 經 》 , 其 最 關 要 之 處 是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」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「 諸 行 無 常 、 諸 法 無 我 、 涅 槃 寂 靜 」 。

本 文 根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有 關 五 蘊 的 教 示 , 所 作 的 一 點 體 會 與 認 識 , 不 足 之 處 敬 請 批 評 、 指 正 。

本 文 將 從 以 下 四 個 方 面 展 開 論 述 :

 
一 、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

二 、 五 蘊 的 機 制

三 、 人 的 十 三 層 識 , 宇 宙 的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與 五 蘊 的 關 係

四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

 
一 、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 ( 上 )

「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 」 ,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高 度 概 括 的 宇 宙 真 理 「 三 法 印 」 的 前 二 個 法 印 ,   大 聖   佛 祖 在 2500 年 前 啟 建 聖 教 , 正 是 為 了 幫 助 眾 生 解 除 人 生 的 痛 苦 和 生 命 的 困 難 , 要 解 除 痛 苦 , 首 先 應 該 看 到 痛 苦 的 本 質 是 什 麼 , 樹 立 正 確 的 觀 照 和 見 地 , 也 即 是 正 思 維 , 是 解 決 一 切 問 題 的 前 提 。

通 常 人 認 識 世 界 是 建 立 在 主 、 客 觀 二 元 對 立 的 基 礎 上 的 , 認 為 「 我 」 作 為 一 個 恆 常 存 在 的 主 體 , 而 世 界 作 為 一 個 恆 常 存 在 的 客 體 , 是 人 最 大 的 錯 覺 , 由 此 而 產 生 一 系 列 的 執 著 和 煩 惱 , 將 自 己 綁 死 在 自 我 所 創 造 的 業 圈 之 中 , 如 果 這 個 觀 念 不 能 破 除 , 煩 惱 永 不 能 盡 。

我 們 以 自 己 的 喜 好 和 利 益 來 做 一 切 生 活 中 的 選 擇 , 我 喜 歡 , 我 不 喜 歡 , 我 認 為 , 我 感 覺 • • • • • 但 是 如 果 說 , 其 實 我 們 並 不 知 道 什 麼 是 「 我 」 , 這 會 不 會 覺 得 是 奇 談 怪 論 ?

事 實 上 , 大 家 都 知 道 , 據 科 學 研 究 表 明 , 我 們 身 體 的 細 胞 絕 大 部 份 是 在 不 斷 的 更 新 的 , 每 種 細 胞 都 有 它 自 己 的 生 命 週 期 , 都 不 是 一 生 不 變 的 , 比 如 , 胃 細 胞 只 能 活 5 天 , 人 的 表 皮 細 胞 每 兩 周 就 要 更 換 一 次 , 血 細 胞 的 壽 命 不 會 超 過 120 天 , 成 年 人 的 肝 臟 細 胞 每 300 至 500 天 就 要 死 亡 。 肋 骨 部 肌 肉 細 胞 的 壽 命 為 15.1 歲 ; 大 部 份 腸 細 胞 為 15.9 歲 ; 即 使 看 似 最 「 可 靠 」 的 人 骨 也 會 通 過 細 胞 更 新 , 讓 你 每 10 年 左 右 就 會 擁 有 一 副 新 骨 頭 。 人 體 內 只 有 少 數 的 細 胞 伴 隨 人 的 一 生 , 也 就 是 說 , 每 隔 一 個 相 應 的 時 間 週 期 , 你 都 會 不 斷 的 擁 有 一 個 「 新 」 的 身 體 。 而 你 的 性 格 , 喜 好 , 或 價 值 觀 , 是 來 自 成 長 過 程 中 周 圍 環 境 各 種 影 響 的 積 累 , 這 種 積 累 並 不 只 是 指 你 的 這 一 世 , 而 是 大 三 世 的 積 累 。

以 佛 教 的 觀 點 來 看 , 世 間 萬 物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的 產 物 , 無 論 是 我 們 所 稱 之 為 的 「 我 」 , 還 是 「 我 」 所 面 對 的 世 界 , 主 客 體 本 質 上 並 無 區 別 , 一 切 都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有 一 定 的 因 , 遇 到 合 適 的 緣 , 果 就 一 定 顯 現 , 相 應 的 現 象 或 覺 受 就 會 出 現 。 反 之 , 如 果 沒 有 因 , 或 者 沒 有 遇 到 合 適 的 緣 , 這 個 現 象 也 不 會 發 生 。

 
( 待 續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