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
與 聖 祖 經 一 脈 相 承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與 聖 祖 經 一 脈 相 承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注 意 到 , 在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這 本 經 裡 頭 , 祂 還 另 外 特 別 舉 出 了 22 位 菩 薩 和 還 沒 有 成 為 菩 薩 的 大 善 知 識 。 這 22 位 菩 薩 是 哪 22 位 呢 ? 就 是 常 淨 菩 薩 、 寶 積 菩 薩 、 寶 土 菩 薩 、 寶 印 首 菩 薩 、 寶 藏 菩 薩 、 趣 意 菩 薩 、 轉 法 輪 菩 薩 、 除 陰 蓋 菩 薩 、 施 蓮 華 行 菩 薩 、 師 子 菩 薩 、 日 光 菩 薩 、 見 正 反 邪 菩 薩 、 不 置 遠 菩 薩 、 無 損 志 菩 薩 、 持 地 菩 薩 、 持 魔 菩 薩 、 造 化 菩 薩 、 水 光 菩 薩 、 施 相 菩 薩 、 應 聲 菩 薩 、 金 瓔 菩 薩 、 慈 氏 菩 薩 。

這 裡 頭 只 有 一 個 菩 薩 我 們 比 較 熟 悉 , 就 是 第 22 位 , 最 後 一 位 慈 氏 菩 薩 , 也 就 是 彌 勒 佛 菩 薩 彌 勒 佛 。 這 22 位 之 外 , 另 外 還 提 到 了 一 個 社 會 上 的 眾 生 「 濡 首 等 」 。 也 就 是 說 是 大 的 居 士 , 非 常 大 的 居 士 , 大 善 人 。

當 然 , 這 個 不 是 指 聖 密 行 者 , 不 是 指 我 們 曾 經 所 講 的 眾 所 知 識 。 眾 所 知 識 已 經 都 成 就 了 , 已 經 是 「 普 皆 大 聖 , 玄 鑒 通 達 。 」 能 夠 體 證 微 妙 的 宇 宙 實 相 , 堪 稱 「 大 聖 」 的 菩 薩 摩 訶 薩 。 都 已 經 是 「 獲 致 總 持 , 辯 無 滯 礙 。 」 身 心 意 三 密 成 就 , 把 握 和 安 住 法 性 , 辯 才 無 礙 ( 當 然 , 這 裡 的 辯 才 無 礙 , 並 不 僅 僅 限 止 於 一 般 所 說 的 語 言 辯 才 ) 。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已 經 成 為 了 眾 所 知 識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的 。 所 以 「 周 流 五 趣 , 觀 察 訓 導 。 以 佛 弘 智 , 覆 蓋 眾 生 。 」 在 五 道 輪 迴 ( 義 同 於 六 道 輪 迴 ) 中 觀 察 眾 生 的 善 惡 、 引 領 訓 導 眾 生 , 以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為 眾 生 降 大 吉 祥 , 觀 眾 生 根 , 應 機 施 教 , 不 失 靈 性 原 則 , 又 能 曲 濟 人 心 , 「 隨 其 根 源 而 救 濟 之 。 執 持 威 儀 不 失 禮 節 。 其 名 曰 常 淨 菩 薩 。 寶 積 菩 薩 」 等 等 22 位 菩 薩 和 大 善 知 識 、 大 居 士 、 濡 首 等 社 會 上 的 名 流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6 年 10 月 1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