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 同 的 根 器
有 不 同 的 皈 依 的 內 涵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不 同 的 根 器 有 不 同 的 皈 依 的 內 涵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:

 
當 然 ,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講 到 的 , 是 需 要 五 皈 依 , 五 皈 依 就 是 要 皈 依 諸 佛 、 皈 依 尊 法 、 皈 依 聖 僧 , 在 這 個 三 皈 依 的 基 礎 上 , 因 為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所 以 還 要 皈 依 阿 闍 黎 , 皈 依 自 己 的 師 父 , 還 要 皈 依 我 們 的 法 性 身 佛 阿 達 爾 嘛 佛 的 法 性 。

因 此 , 三 皈 依 在 密 宗 的 教 法 下 ,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之 下 , 由 於 有 一 些 特 定 的 修 法 , 故 而 需 要 有 四 皈 依 , 要 進 而 需 要 無 相 密 乘 的 五 皈 依 , 到 五 皈 依 的 時 候 , 已 經 開 始 強 調 是 對 法 性 的 皈 依 、 對 靈 性 的 皈 依 , 突 顯 了 在 三 皈 依 中 隱 伏 的 對 覺 正 淨 這 一 法 性 聖 義 的 至 極 虔 誠 和 無 上 皈 依 。 五 皈 依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已 經 有 所 呈 現 。

無 論 三 皈 依 、 四 皈 依 、 五 皈 依 , 都 是 正 法 , 都 有 祂 們 分 別 合 適 的 眾 生 , 這 是 因 為 根 據 眾 生 不 同 的 根 器 , 因 此 , 就 有 不 同 的 皈 依 的 內 涵 , 不 同 的 皈 依 的 內 容 -- 這 是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, 而 且 關 要 的 事 情 。

因 為 「 能 獅 子 吼 」 , 所 以 眾 所 知 識 「 名 聞 十 方 。 眾 人 不 請 友 而 安 之 。 紹 隆 三 寶 能 使 不 絕 。 降 伏 魔 怨 制 諸 外 道 。 悉 已 清 淨 永 離 蓋 纏 。 心 常 安 住 無 礙 解 脫 。 念 定 總 持 辯 才 不 斷 。 佈 施 持 戒 忍 辱 精 進 禪 定 智 慧 。 及 方 便 力 無 不 具 足 。 逮 無 所 得 不 起 法 忍 。 」

唸 到 這 裡 , 我 們 再 回 顧 一 下 前 面 講 的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。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裡 頭 講 到 : 「 獲 致 總 持 , 辯 無 滯 礙 。 以 逮 深 要 。 不 起 法 忍 。 」 顯 然 , 和 《 聖 祖 經 》 此 句 所 表 達 的 意 思 , 兩 者 完 全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6 年 10 月 1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