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 習 上 座 部 原 典
的 重 要 性

 

【 龍 吟 1028 】 學 習 上 座 部 原 典 的 重 要 性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作 為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, 我 們 現 在 大 家 都 在 學 《 心 經 》 , 在 學 《 心 經 》 的 同 時 , 有 很 多 人 都 希 望 知 道 《 心 經 》 的 真 諦 。 不 僅 是 如 此 , 而 且 , 希 望 能 夠 找 到 有 關 的 原 典 。

佛 教 十 二 乘 : 第 一 乘 聲 聞 乘 ; 第 二 乘 緣 覺 乘 ; 第 三 乘 菩 薩 乘 ; 第 四 乘 到 第 五 乘 、 第 六 乘 是 外 密 乘 ; 第 七 乘 、 第 八 乘 、 第 九 乘 就 是 內 三 密 乘 ; 第 十 乘 開 始 就 是 無 相 密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, 這 就 是 第 十 乘 、 第 十 一 乘 、 第 十 二 乘 。 十 二 乘 的 教 法 最 終 都 由 我 們 的 十 三 層 識 所 統 領 。 這 一 判 教 的 方 法 , 當 然 一 定 會 是 非 常 的 全 面 而 正 確 的 , 但 是 如 果 沒 有 原 典 的 話 , 就 有 很 多 的 內 容 都 解 釋 不 通 。

有 些 人 、 有 些 行 者 寫 信 來 , 從 一 個 極 端 到 另 一 個 極 端 , 詢 問 說 : 「 是 不 是 我 們 學 密 乘 的 人 、 學 大 乘 的 人 都 要 回 到 上 座 部 去 學 習 ? 」

請 大 家 不 要 誤 解 , 歷 史 是 發 展 的 , 但 是 要 有 基 礎 。 為 明 白 基 礎 而 去 學 上 座 部 的 原 典 , 這 是 很 有 必 要 的 , 但 是 , 學 上 座 部 的 原 典 並 非 是 要 否 認 大 乘 , 並 非 是 要 否 認 密 乘 , 並 非 是 要 否 認 密 內 密 乘 。 密 內 密 乘 就 是 Tantrayana , 但 是 Tantrayana 也 是 離 不 開 最 初 的 聲 聞 乘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2019 年 1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