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 五 蘊 若 知 若 明
若 斷 若 離 欲
則 能 斷 苦

 

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於 五 蘊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斷 苦

正 思 維 五 蘊 第 一 蘊 「 色 」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  佛 祖 關 於 「 五 蘊 」 的 教 導 。 祂 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的 第 三 經 中 , 進 一 步 地 分 析 了 為 什 麼 人 不 能 夠 明 白 這 個 「 五 蘊 」 ?

佛 祖 說 如 果 不 明 白 五 蘊 中 的 第 一 個 蘊 「 色 」 , 那 麼 必 然 地 也 就 不 能 夠 進 一 步 明 白 後 面 的 四 個 蘊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。

因 此 ,   佛 祖 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三 經 中 所 講 的 內 容 就 更 加 樸 實 地 、 現 實 地 闡 明 瞭 這 一 個 宇 宙 真 理 , 闡 明 瞭 這 一 個 佛 法 , 闡 明 瞭 正 思 維 、 正 法 , 闡 明 瞭 正 律 , 真 正 地 能 夠 離 苦 得 樂 的 程 序 和 步 驟 。

第 三 經 是 這 樣 說 的 :

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, 佛 住 舍 衛 國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。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,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」

佛 祖 一 連 講 了 幾 個 「 不 」 , 就 是 說 對 五 蘊 的 這 個 「 色 」 , 你 不 知 道 、 不 明 白 、 不 斷 滅 、 不 離 開 這 個 慾 望 , 那 麼 就 不 能 夠 斷 除 這 一 個 苦 。

正 思 維 五 蘊 之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

因 為 是 這 樣 , 後 面 的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這 四 個 蘊 , 也 就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明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明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知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知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斷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不 斷 ; 由 於 「 色 」 的 不 離 欲 , 那 麼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就 不 離 欲 , 那 麼 就 無 法 斷 除 自 己 的 煩 惱 和 痛 苦 。

祂 的 經 文 就 是 這 樣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說 的 :

「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」

在 這 裡 ,   佛 祖 顯 示 了 這 個 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的 五 種 邏 輯 關 係 , 「 五 蘊 」 第 一 蘊 的 不 明 , 那 麼 後 面 四 蘊 都 不 明 。 由 於 第 一 蘊 的 不 知 道 , 不 知 道 有 這 個 第 一 蘊 , 那 麼 後 面 的 四 蘊 也 不 知 道 。 正 因 為 不 知 、 不 明 , 所 以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都 不 能 夠 了 斷 。 故 此 , 不 能 夠 達 到 斷 欲 的 目 的 。

那 麼 能 斷 苦 , 反 過 來 說 就 是 要 明 。 你 如 果 不 明 、 不 知 、 不 斷 , 那 麼 就 不 能 夠 斷 苦 。 不 斷 苦 , 那 麼 「 五 蘊 」 始 終 在 你 身 上 困 擾 著 你 , 得 不 到 心 的 解 脫 。

於 五 蘊 ,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堪 任 斷 苦

那 麼 ,   佛 祖 就 以 淺 顯 易 懂 的 話 告 訴 大 家 :

「 諸 比 丘 , 於 色 若 知 」 , 就 是 如 果 你 知 道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; 「 若 明 」 , 如 果 你 明 白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; 「 若 斷 」 , 如 果 你 斷 離 了 這 個 「 色 」 ; 「 若 離 欲 」 , 也 就 是 說 你 在 色 身 上 離 開 了 慾 望 。 如 此 , 那 麼 就 能 夠 斷 苦 了 。

「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堪 任 斷 苦 」 。

佛 祖 在 前 面 一 段 經 文 裡 是 正 講 , 後 面 一 段 經 文 裡 是 用 辯 證 的 方 法 來 反 講 , 討 論 怎 麼 樣 能 夠 知 道 「 色 」 的 概 念 、 「 色 」 的 性 質 、 「 色 」 的 功 用 。

如 果 你 對 「 色 」 的 概 念 不 知 , 對 於 「 色 」 的 性 質 不 明 白 , 對 「 色 」 的 我 們 可 以 用 它 來 解 脫 的 功 用 不 知 , 也 不 離 開 這 個 慾 望 , 就 不 能 夠 斷 離 這 個 苦 。 如 果 離 開 了 慾 望 , 就 能 夠 斷 離 這 個 苦 。

唯 心 解 脫 , 則 能 脫 離 痛 苦

所 以 , 我 在 前 面 已 經 講 了 , 你 學 法 , 像 我 這 樣 學 到 75 年 了 , 我 如 果 不 懂 得 這 個 「 色 」 , 「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」 , 那 麼 「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也 當 然 地 「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」 。 進 一 步 來 說 , 就 當 然 地 不 能 夠 斷 離 這 個 苦 難 。

斷 離 了 這 個 苦 難 , 苦 難 主 要 是 什 麼 ? 苦 難 不 在 於 五 蘊 本 身 , 苦 難 在 於 你 這 個 修 行 人 不 能 夠 獲 得 心 的 解 脫 。 當 你 能 明 白 了 你 心 的 解 脫 , 心 解 脫 了 , 就 脫 離 了 痛 苦 。

那 麼   佛 祖 進 一 步 開 導 祂 的 弟 子 , 那 究 竟 怎 麼 樣 能 夠 達 到 心 解 脫 ?

佛 祖 就 反 證 明 , 也 就 是 說 如 果 你 對 這 個 「 色 」 能 夠 知 道 了 , 能 夠 明 白 了 , 知 道 了 它 的 概 念 , 知 道 了 它 的 性 質 , 能 夠 斷 離 這 個 貪 慾 , 離 開 這 個 慾 望 了 , 能 夠 斷 苦 了 。 所 以 , 就 是 能 夠 「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堪 任 斷 苦 。 」

這 段 經 文 , 非 常 精 練 、 非 常 短 。 到 最 後 就 說 :

「 時 。 諸 比 丘 聞 佛 所 說 , 歡 喜 奉 行 」 。

南 傳 諸 經 相 互 印 證

在 南 傳 的 經 典 中 , 對 於 這 本 經 也 有 相 應 的 經 典 。 南 傳 的 經 典 中 相 應 的 經 典 , 就 是 南 傳 《 相 應 部 尼 迦 耶 》 〈 蘊 相 應 22 〉 第 24 經 遍 智 ( 證 知 ) 經 ( 遍 , 就 是 應 該 所 知 道 的 佛 教 的 智 慧 ) 。 遍 智 ( 證 知 ) 經 , 而 且 你 自 己 能 夠 修 證 得 到 的 這 部 經 。 南 傳 《 相 應 部 尼 迦 耶 》 〈 六 處 相 應 35 〉 第 27 經 曉 了 ( 二 ) 經 。 ( 曉 , 就 是 知 道 的 意 思 , 透 徹 地 明 白 , 究 竟 了 義 的 意 思 , 叫 曉 了 ) 。

所 以 , 這 段 經 文 雖 然 短 , 我 們 一 起 來 通 讀 一 下 , 以 便 於 我 們 全 面 地 掌 握 第 三 經 :

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, 佛 住 舍 衛 國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。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不 知 、 不 明 、 不 斷 、 不 離 欲 , 則 不 能 斷 苦 。 」

「 諸 比 丘 。 於 色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斷 苦 。 如 是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。 若 知 、 若 明 、 若 斷 、 若 離 欲 , 則 能 堪 任 斷 苦 。 」

「 堪 任 斷 苦 」 的 意 思 , 就 是 說 當 你 明 白 了 這 一 切 , 就 一 定 能 夠 令 你 斷 苦 了 。

當 時 在 座 的 聽 眾 是 祂 的 弟 子 們 , 所 以 這 裡 寫 : 「 諸 比 丘 聞 佛 所 說 , 歡 喜 奉 行 。 」

維 摩 聖 祖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

我 們 講 到 這 裡 的 時 候 , 就 要 聯 繫 到 我 們 自 己 。 我 們 的 根 本 經 典 , 根 本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——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

聖 祖 Vimalakirti ( 維 摩 詰 ) , 就 稱 為 淨 名 。 所 以 ,   聖 祖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非 常 清 淨 的 、 如 法 、 如 理 、 如 律 這 樣 一 位 大 聖 寶 。 大 聖 寶 只 是 世 間 的 名 相 , 而   聖 祖 則 是 無 量 劫 前 東 方 佛 國 的 金 粟 如 來 。

一 般 而 言 , 說 佛 法 是 「 出 污 泥 而 不 染 的 蓮 花 」 , 但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聖 祖 Vimalakirti ( 維 摩 詰 ) , 祂 是 「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」 的 這 樣 一 位 大 聖 寶 。

「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」 , 就 是 進 入 凡 夫 的 鬧 市 區 去 弘 法 , 到 皇 宮 去 弘 法 , 到 各 種 社 團 去 弘 法 ; 各 種 各 樣 的 社 團 , 各 種 各 樣 的 皇 宮 , 甚 至 到 青 樓 去 弘 法 ; 各 種 各 樣 最 污 穢 的 地 方 , 祂 去 說 佛 法 的 真 理 。

根 本 一 句 話 , 就 是 聖 祖 Vimalakirti ( 維 摩 詰 ) 能 夠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」

《 聖 祖 經 》 教 導 的 弘 法 原 則 ——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

聖 祖 在 祂 的 《 弟 子 品 》 裡 , 就 以 生 動 的 語 言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指 揮 之 下 , 去 向  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弘 法 , 校 正 他 們 的 俱 生 我 執 和 俱 生 法 執 。 令 他 們 知 道 什 麼 是 真 實 的 、 真 正 的 「 宴 座 」 ; 令 他 們 知 道 什 麼 是 真 正 的 弘 法 ; 甚 至 令 他 們 知 道 什 麼 是 真 正 的 供 養 ; 什 麼 是 無 分 別 地 做 一 切 法 務 ; 什 麼 是 真 正 的 清 淨 。 令 大 家 知 道 , 什 麼 是 阿 絲 律 耶 佛 和 阿 絲 律 耶 國 。 阿 絲 律 耶 佛 和 阿 絲 律 耶 國 有 些 什 麼 樣 的 特 點 。

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是 我 們 的 行 為 準 則 。 尤 其 是 在 《 囑 累 品 》 裡 , 祂 教 導 我 們 , 未 來 世 界 中 邪 魔 外 道 很 多 的 時 候 , 你 怎 麼 樣 能 夠 區 別 。 當 其 他 流 派 不 認 識 這 部 《 聖 祖 經 》 , 起 懷 疑 心 , 甚 至 譭 謗 心 的 時 候 , 我 們 怎 麼 樣 來 應 對 這 些 新 修 的 菩 薩 。   佛 祖 教 導 得 很 具 體 。

所 有 的 原 則 ,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所 表 達 的 如 何 弘 法 的 原 則 , 實 際 上 最 簡 單 的 就 是 寫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」

維 摩 聖 祖 於 佛 國 說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

這 部 經 典 , 題 目 上 , 這 幾 個 譯 本 中 間 , 有 些 改 正 。 這 些 改 正 怎 麼 改 ? 就 是 有 些 經 本 題 目 是 叫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

那 麼 , 為 什 麼 前 面 「 佛 說 」 以 後 , 又 要 加 上 「 維 摩 詰 所 說 」 ? 也 就 是 說 這 本 經 , 雖 然 看 起 來 絕 大 部 份 內 容 是 維 摩 詰 所 說 , 但 是 , 是 在 佛 國 裡 所 說 。 因 此 , 第 一 品 就 叫 《 佛 國 品 》 。

由 於 這 一 個 《 佛 國 品 》 , Vimalakirti ( 維 摩 詰 )   初 聖 祖 就 出 場 了 。 祂 是 一 個 長 老 , 祂 是 一 個 時 時 處 處 、 過 去 來 生 都 是 清 淨 的 , 是 由 阿 絲 律 耶 佛 國 來 的 , 清 淨 之 國 來 的 。

祂 的 清 淨 之 國 , 清 淨 的 來 源 、 清 淨 的 本 源 , 就 是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。 祂 的 一 舉 一 動 , 都 是 能 夠 體 現 對 於 「 五 蘊 」 的 了 知 。 能 夠 對 「 五 蘊 」 中 發 生 的 情 況 —— 「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」 了 熟 地 、 如 實 地 知 道 , 如 理 地 思 維 。 這 個 如 理 地 思 維 就 是 正 確 的 思 維 , 就 是 正 法 的 思 維 、 正 見 的 思 維 。

實 踐 虹 轉 法 門 —— 不 受 後 有

正 由 於 這 樣 的 思 維 方 法 , 所 以 , 祂 的 一 生 就 可 以 毫 無 愧 色 地 說 :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。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

「 不 受 後 有 」 是 什 麼 ? 「 不 受 後 有 」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。

人 的 修 行 , 能 夠 進 入 到 這 個 層 次 , 能 夠 使 自 己 成 為 一 個 光 明 體 , 讓 自 己 的 生 命 成 為 一 個 能 量 的 中 心 , 讓 自 己 的 生 命 能 夠 以 「 微 細 會 」 的 量 子 進 入 到 宇 宙 中 。 當 成 為 「 微 細 會 」 的 量 子 進 入 到 宇 宙 中 的 時 候 , 你 已 經 有 靈 性 的 把 握 。

因 此 , 這 一 個 靈 性 的 把 握 , 就 可 以 總 結 這 幾 句 話 :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。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

因 為 此 生 已 經 了 知 了 , 觀 照 到 了 五 蘊 皆 空 , 而 且 實 踐 到 了 五 蘊 皆 空 , 這 個 就 是 正 思 維 。

能 夠 觀 照 到 「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」 , 這 就 是 整 一 本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關 要 。 只 不 過 在 經 文 中 把 它 實 踐 化 了 , 把 它 疏 開 了 , 告 知 大 家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。

但 是 ,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表 現 出 靈 性 生 命 的 燦 爛 , 而 且 這 也 標 誌 著 我 們 每 位 聖 密 行 者 都 在 實 踐 著   聖 祖 、   初 聖 祖 的 各 種 神 聖 的 教 法 。 在 明 白 五 蘊 皆 空 的 基 礎 上 , 更 進 一 步 地 明 白 了 空 行 、 霓 虹 、 聖 通 、 虹 轉 四 部 大 法 , 成 就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歷 史 功 德 , 貢 獻 於 全 人 類 。
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2 月 10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56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