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位 中 外 博 士
談 佛 教

 

【 轉 載 】 44 位 中 外 博 士 談 佛 教 , 所 有 人 都 震 撼 了

鮮 花 天 降 的 法 緣   塔 州 之 光 3/6

1 、 復 旦 大 學 常 德 博 士 :

有 時 一 看 周 圍 之 人 那 種 根 本 不 懂 佛 法 , 但 卻 輕 易 地 對 我 們 佛 教 徒 動 輒 翻 以 白 眼 的 神 態 , 我 就 感 到 … 等 將 來 他 們 真 的 因 緣 聚 足 邁 進 佛 門 了 , 當 他 們 要 想 真 正 吃 透 一 部 佛 經 , 真 正 把 一 種 善 行 行 持 終 生 時 , 他 們 就 會 體 會 到 佛 法 言 行 合 一 、 超 越 有 無 、 言 語 道 斷 、 究 竟 圓 滿 的 科 學 性 、 實 踐 性 、 指 導 性 了 。

2 、 曼 徹 斯 特 科 技 大 學 蘇 琪 瓏 博 士 :

這 麼 些 年 的 走 南 闖 北 、 從 東 到 西 的 經 歷 , 讓 我 的 感 觸 與 體 會 日 漸 良 多 , 特 別 是 在 來 到 英 國 之 後 。 在 西 方 , 我 發 現 越 來 越 多 的 人 士 都 在 接 觸 、 鑽 研 、 實 修 佛 法 , 看 來   佛 陀 的 智 慧 之 光 正 在 一 點 一 點 照 亮 西 方 的 廣 闊 天 地 。 對 於 佛 法 的 科 學 性 、 可 行 性 、 究 竟 性 , 我 相 信 廣 大 西 方 人 士 信 受 奉 行 的 經 歷 , 一 定 會 成 為 它 們 最 可 靠 的 佐 證 , 這 一 點 只 需 留 待 時 間 去 證 明 。 在 這 種 日 益 高 揚 的 全 球 學 佛 熱 的 升 溫 中 , 我 更 是 希 望 自 己 曾 經 走 過 的 這 段 彎 路 會 給 同 行 者 及 後 來 人 提 供 借 鑒 與 幫 助 。 我 真 誠 希 望 每 一 個 學 佛 人 都 能 把 佛 法 的 無 我 觀 念 深 植 自 己 的 靈 魂 深 處 , 在 時 時 拂 拭 蒙 蔽 在 自 性 光 芒 之 上 的 自 私 自 利 的 行 為 障 垢 時 , 靠 著 精 勤 的 自 我 觀 照 、 自 我 反 省 、 自 我 改 進 、 自 我 圓 滿 之 努 力 , 早 日 將 自 己 打 造 成 一 個 嶄 新 的 真 正 的 佛 教 徒 。

3 、 南 京 大 學 的 博 士 生 石 成 薈 :

入 得 佛 門 , 在 初 步 瞭 解 了 它 的 義 理 後 , 我 越 來 越 覺 得 佛 法 於 人 生 的 助 益 實 在 是 太 大 了 , 特 別 是 當 你 把 它 落 實 在 你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以 後 , 你 真 的 會 體 會 到 佛 法 不 離 世 間 覺 的 味 道 … 從 我 個 人 的 經 歷 來 看 , 我 越 發 覺 得 佛 法 的 確 可 以 讓 一 個 人 在 這 個 令 人 眼 花 繚 亂 的 社 會 中 , 保 持 住 自 己 的 身 心 平 衡 、 理 智 與 情 感 的 平 衡 、 責 任 與 權 利 的 平 衡 、 付 出 與 得 到 的 平 衡 ……  簡 單 地 說 , 佛 法 可 以 讓 一 個 人 學 會 約 束 自 己 、 尊 重 真 理 、 敬 畏 因 果 ; 可 以 讓 一 個 社 會 充 滿 和 諧 、 互 讓 、 友 愛 , 還 有 寬 容 。

4 、 清 華 大 學 李 明 豪 博 士 :

我 的 父 母 曾 經 不 解 地 問 過 我 : 「 你 讀 了 這 麼 多 年 的 書 , 學 歷 好 歹 也 是 個 博 士 了 , 為 什 麼 還 要 信 佛 呢 ? 」 以 他 們 的 觀 念 來 衡 量 , 似 乎 學 佛 只 應 該 是 下 里 巴 人 經 營 的 買 賣 。 我 的 不 少 同 學 也 有 類 似 的 疑 問 , 在 對 佛 法 並 不 瞭 解 的 情 況 下 , 誤 解 和 偏 見 以 及 排 斥 , 總 是 掛 在 他 們 那 隨 意 就 妄 加 評 論 的 嘴 邊 。 在 大 多 數 我 所 接 觸 過 的 普 通 民 眾 中 , 他 們 似 乎 都 認 定 佛 教 是 一 個 壞 東 西 ( bad thing ) , 因 而 根 本 就 沒 有 瞭 解 它 的 必 要 。 不 僅 如 此 , 還 應 該 避 而 遠 之 , 甚 或 大 加 討 伐 。 這 種 對 佛 教 的 態 度 讓 我 感 到 很 傷 心 , 因 為 我 自 己 的 接 受 佛 教 , 是 這 麼 些 年 來 不 停 地 求 知 、 思 索 、 觀 察 和 體 驗 的 結 果 。 但 我 最 終 捧 若 至 寶 的 佛 教 , 卻 被 大 多 數 的 人 們 因 不 識 而 誤 解 、 甚 至 丟 棄 , 這 讓 我 確 實 有 種 難 以 言 述 的 悲 哀 。

5 、 中 醫 學 博 士 劉 立 紅 :

中 醫 的 原 理 及 其 藥 方 , 都 可 在 佛 典 中 找 到 根 據 , 修 學 佛 法 可 以 更 好 地 進 行 中 醫 的 研 究 與 實 踐 。

6 、 北 京 師 範 大 學 吳 銘 博 士 :

只 有 依   釋 迦 牟 尼 佛 開 示 的 緣 起 性 空 的 道 理 , 才 可 能 使 人 類 衝 破 對 現 世 實 執 的 枷 鎖 牢 籠 , 從 針 眼 大 的 世 俗 生 存 中 超 拔 出 來 , 去 體 悟 本 如 虛 空 一 般 廣 闊 的 心 性 。

7 、 南 京 中 醫 藥 大 學 思 桃 博 士 :

一 邊 行 醫 教 學 , 一 邊 學 佛 修 心 , 我 愈 來 愈 明 確 , 只 要 心 地 清 淨 , 一 切 又 何 得 染 污 呢 ? 還 是 再 重 複 一 遍 那 句 話 , 「 解 鈴 還 需 繫 鈴 人 」 , 把 心 這 個 「 繫 鈴 人 」 捉 住 , 讓 它 轉 無 明 為 妙 用 , 轉 煩 惱 為 菩 提 , 那 人 生 哪 種 境 遇 不 會 轉 危 為 安 、 轉 煩 惱 為 快 樂 呢 ? 我 們 人 人 都 想 趨 樂 避 苦 , 為 這 一 目 的 , 大 多 數 人 都 造 作 不 休 。

8 、 四 川 大 學 博 士 生 滿 紀 :

無 常 世 間 , 沒 有 哪 個 因 緣 會 與 我 們 相 伴 永 遠 , 可 在 冷 酷 生 命 中 , 三 寶 卻 與 我 們 緊 緊 相 系 ; 感 謝 三 寶 , 沒 有 嫌 棄 我 這 一 樣 一 個 凡 夫 俗 子 , 在 佛 法 的 無 盡 智 海 中 , 仍 賜 予 我 一 瓢 之 飲 。 我 只 有 「 將 此 身 心 奉 塵 剎 」 , 才 算 名 為 報 佛 恩 ! ( 註 : 佛 教 稱 佛 、 法 、 僧 、 為 三 寶 )

9 、 北 京 大 學 生 命 科 學 院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林 明 博 士 :

我 在 佛 學 院 拜 見 的 這 些 高 僧 大 德 都 讓 我 感 覺 是 如 此 地 平 易 與 隨 和 , 他 們 的 智 慧 、 自 在 、 慈 愛 深 深 地 吸 引 了 我 。 這 種 吸 引 不 是 來 自 口 若 懸 河 的 說 教 , 也 不 是 人 們 經 常 掛 在 嘴 邊 稱 頌 他 們 的 神 通 奇 跡 , 而 是 他 們 在 日 常 舉 止 上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謙 遜 、 機 智 、 從 容 , 與 處 處 發 自 內 心 的 對 別 人 的 尊 重 與 關 愛 , 特 別 是 他 們 對 外 境 一 切 顯 現 的 隨 緣 、 自 在 、 無 礙 和 放 得 下 的 曠 達 胸 懷 。 在 與 幾 位 法 師 的 交 談 中 , 我 發 現 他 們 對 世 間 科 學 知 識 有 著 廣 博 的 瞭 解 。 相 比 之 下 , 那 些 沒 看 過 一 本 佛 經 卻 常 常 批 判 佛 教 為 迷 信 、 消 極 的 所 謂 科 學 家 們 真 是 應 該 覺 得 臉 紅 , 而 法 師 們 倒 是 沒 對 他 們 說 過 一 句 誹 謗 的 話 !

10 、 田 博 士 ( 法 名 慧 賢 ) 現 為 某 高 校 信 息 工 程 專 業 副 教 授 :

我 仔 細 看 的 第 一 本 佛 經 是 《 楞 嚴 經 》 , 讀 第 一 遍 的 時 候 幾 乎 什 麼 也 沒 搞 懂 。 但 我 不 灰 心 , 我 又 開 始 進 行 反 覆 的 閱 讀 。 也 不 知 是 在 讀 到 第 幾 遍 時 , 我 的 心 突 然 有 了 豁 然 開 朗 的 感 覺 , 我 第 一 次 意 識 到 在 《 楞 嚴 經 》 中 , 有 對 困 擾 我 多 年 的 所 有 問 題 的 全 部 答 案 , 有 對 緣 起 性 空 這 一 佛 教 基 本 世 界 觀 的 究 竟 描 述 , 有 對 宇 宙 人 生 實 相 的 全 面 闡 釋 ! 那 一 瞬 間 , 我 真 的 是 感 激 涕 零 。 我 深 深 感 謝 , 並 將 生 生 世 世 銘 記   佛 陀 為 愚 癡 而 可 憐 的 眾 生 慈 悲 演 說 《 楞 嚴 經 》 的 功 德 。

11 、 四 川 大 學 的 博 士 圓 梅 :

佛 法 是 唯 一 可 以 讓 我 真 正 快 樂 起 來 並 走 出 困 境 的 引 路 明 燈 !

12 、 現 在 東 南 某 大 學 就 讀 的 社 會 學 博 士 齊 思 源 :

佛 法 教 我 在 生 活 中 歷 事 煉 心 , 教 我 能 一 點 點 放 下 自 私 自 利 之 心 態 , 並 逐 漸 看 淡 以 至 消 滅 名 聞 利 養 心 。 現 在 , 五 欲 六 塵 、 貪 嗔 癡 慢 已 離 自 己 越 來 越 來 遙 遠 , 我 正 用 滿 腔 的 熱 血 與 信 心 加 功 用 心 , 以 求 即 生 往 生 最 嚮 往 的 阿 彌 陀 佛 淨 土 世 界 。

13 、 畢 業 於 西 南 交 通 大 學 的 瓊 傑 措 博 士 說 :

自 小 我 就 感 覺 人 生 無 常 , 充 滿 了 苦 空 變 異 , 當 時 就 想 找 到 心 靈 最 後 的 皈 依 處 。 初 中 接 觸 《 六 祖 壇 經 》 , 似 有 所 悟 , 而 最 終 的 全 身 心 皈 依 佛 教 則 在 大 學 畢 業 之 後 。

14 、 武 漢 大 學 哲 學 學 院 2006 級 博 士 生 徐 謹 :

《 了 凡 四 訓 》 不 僅 改 變 了 我 對 命 運 的 看 法 , 而 且 促 使 我 由 此 真 正 進 入 佛 法 , 開 始 尋 求 命 運 生 命 的 真 理 , 以 前 讀 研 究 生 時 對 佛 學 也 有 接 觸 , 但 是 只 限 於 一 些 玄 妙 的 理 論 ( 如 三 諦 圓 融 , 一 真 法 界 , 唯 識 無 境 ) , 而 根 本 不 知 道 佛 法 與 儒 家 學 說 一 樣 , 不 只 是 學 問 研 究 的 對 象 , 而 是 實 踐 的 真 理 。 直 到 讀 《 了 凡 四 訓 》 之 後 , 我 才 真 正 把 佛 法 當 作 解 決 生 死 問 題 的 我 唯 一 鑰 匙 , 深 入 下 去 , 也 才 真 正 瞭 解 佛 法 是 圓 滿 的 , 才 開 始 生 起 正 信 。

15 、 浙 江 大 學 無 忌 博 士 :

現 在 , 我 感 覺 最 欣 慰 的 一 點 就 是 我 有 佛 法 相 伴 。 因 為 有 了 它 , 生 存 於 紅 塵 之 間 , 我 才 能 時 時 提 醒 自 己 「 志 當 存 高 遠 」 、 心 系 佛 法 上 ; 因 為 有 了 它 , 我 才 可 以 放 下 一 切 對 物 慾 的 貪 執 , 心 情 才 得 以 變 得 更 恬 淡 、 更 愉 悅 、 更 豁 達 ; 因 為 有 了 它 , 我 才 感 到 靈 魂 有 了 終 極 的 歸 宿 , 人 生 自 此 多 了 一 條 了 生 脫 死 的 光 明 大 道 。 因 佛 法 而 重 新 感 悟 生 命 的 我 , 真 的 是 期 盼 能 在 不 久 的 將 來 , 將 生 命 打 造 成 出 入 無 礙 、 生 死 自 在 的 從 容 而 任 運 的 狀 態 。 有 一 種 心 境 總 像 是 既 壁 立 千 仞 般 豎 窮 天 際 、 橫 斷 學 佛 者 升 進 之 路 , 又 似 小 橋 流 水 一 樣 親 切 隨 意 地 召 喚 著 我 前 去 領 略 、 安 住 , 那 就 是 : 「 寵 辱 不 驚 , 閒 看 庭 前 花 開 花 落 ; 去 留 無 意 , 漫 隨 天 外 雲 卷 雲 舒 」 。

16 、 蘭 州 大 學 覺 旻 博 士 :

學 佛 並 且 出 家 後 , 我 的 生 活 一 點 也 沒 被 局 限 , 反 而 更 加 寬 廣 起 來 。 因 為 外 在 的 執 著 被 慢 慢 地 放 下 , 煩 惱 在 不 斷 的 自 我 觀 照 下 日 趨 減 少 。 也 許 表 面 的 生 活 並 不 像 過 去 那 樣 五 光 十 色 , 而 心 靈 的 世 界 卻 越 發 豐 富 且 燦 爛 。 學 佛 並 不 在 神 通 感 應 的 追 求 , 而 在 於 自 我 的 深 刻 剖 析 , 以 及 隨 之 而 來 的 心 境 的 提 升 和 智 慧 的 增 長 。 學 佛 的 好 處 無 法 言 盡 , 不 過 有 一 點 卻 始 終 令 我 感 念 於 懷 : 靠 著 佛 法 , 我 的 新 生 命 終 於 已 毫 無 疑 問 地 站 在 了 邁 向 解 脫 的 起 跑 線 上 ……

17 、 正 在 攻 讀 博 士 後 學 位 的 妙 方 談 到 了 對 她 影 響 最 大 的 幾 本 佛 教 讀 物 :

讀 《 地 藏 經 》 時 , 有 種 百 感 交 集 、 熱 淚 盈 眶 的 感 受 ; 讀 《 金 剛 經 》 時 又 有 種 通 體 暢 快 、 輕 安 自 在 的 感 覺 ; 讀 《 米 勒 日 巴 傳 》 、 《 虛 雲 老 和 尚 年 譜 暨 法 匯 》 時 , 則 完 全 被 前 輩 高 僧 大 德 們 的 行 持 所 打 動 。 如 果 你 也 想 一 探 佛 門 的 萬 千 風 采 , 並 學 會 堅 韌 、 學 會 抵 禦 各 種 低 級 但 卻 難 以 抵 擋 的 誘 惑 、 學 會 尊 重 並 探 求 真 理 , 那 就 不 妨 試 著 打 開 這 幾 本 書 看 看 吧 !

18 、 四 川 師 大 的 清 心 博 士 用 一 句 話 概 括 了 自 己 的 學 佛 心 得 :

「 可 讓 焦 慮 化 為 平 靜 , 可 讓 身 心 活 在 自 在 、 輕 鬆 之 中 。 」

19 、 正 在 某 省 社 科 院 讀 博 士 的 曙 風 女 士 :

九 七 年 六 月 偶 遇 一 位 老 比 丘 尼 , 她 的 言 談 舉 止 與 日 常 行 持 讓 我 對 佛 教 有 了 一 些 感 性 認 識 與 好 感 ; 其 後 為 寫 碩 士 論 文 而 認 真 拜 讀 了 《 淨 土 五 經 》 、 《 圓 覺 經 》 、 《 法 華 經 》 、 《 華 嚴 經 》 、 《 中 論 》 等 諸 大 經 論 , 這 才 對 佛 教 真 正 生 起 了 欲 行 瞭 解 與 深 入 研 究 的 興 趣 。 接 下 來 , 我 想 在 一 位 上 師 的 指 導 下 展 開 實 修 , 否 則 通 過 聞 思 而 得 到 的 信 念 很 有 可 能 衍 變 為 單 純 的 紙 上 談 兵 。 既 已 從 道 理 上 了 知 了 佛 法 的 偉 大 , 那 就 更 應 該 將 之 落 實 在 自 己 的 行 動 中 。 文 人 茶 餘 飯 後 的 風 化 雪 月 口 頭 禪 , 根 本 不 是 我 學 佛 的 方 向 , 因 為 在 生 死 關 頭 , 那 些 破 爛 玩 意 兒 絕 對 不 可 能 抵 禦 閻 羅 死 主 的 催 逼 。 所 以 我 才 要 實 修 !

20 、 林 蕾 博 士 :

多 年 以 來 我 一 直 在 鑽 研 並 實 修 淨 土 宗 , 越 深 入 進 去 , 對 它 的 信 心 也 就 越 大 。 我 曾 經 一 度 認 為 只 有 唯 物 論 才 是 看 待 世 界 、 宇 宙 唯 一 正 確 的 方 法 、 思 想 , 但 當 用 它 來 「 驗 證 」 佛 法 時 , 感 覺 佛 法 才 配 堪 當 「 唯 一 正 確 」 這 四 個 字 , 對 它 宣 講 的 道 理 簡 直 無 法 找 到 一 絲 一 毫 的 破 綻 。 故 而 我 才 下 定 決 心 用 這 種 真 理 與 自 己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種 種 習 氣 做 最 頑 強 的 宣 戰 , 如 果 只 是 從 口 頭 上 讚 歎 一 種 思 想 的 偉 大 , 卻 不 願 把 它 用 在 改 造 自 身 與 世 界 的 實 踐 當 中 , 那 你 永 遠 只 能 是 佛 法 萬 種 風 情 的 陌 路 人 而 已 。 因 此 我 才 要 每 天 持 誦 佛 號 , 我 相 信 藉 著 淨 宗 的 修 行 , 我 一 定 可 以 親 見   佛 陀 描 述 過 的 無 盡 風 光 。

21 、 王 博 士 曾 就 讀 於 天 津 南 開 大 學 , 後 又 於 四 川 社 會 科 學 院 獲 得 了 碩 士 學 位 。 現 在 他 已 成 為 博 士 生 導 師 , 且 工 作 於 美 國 。 他 說 :

我 本 人 依 靠 種 種 因 緣 也 了 知 了 一 些 佛 法 的 基 本 道 理 , 我 開 始 堅 定 地 相 信 如 果 真 能 掌 握   佛 陀 教 言 的 話 , 那 真 應 該 算 是 圓 滿 的 智 者 行 為 , 怎 麼 能 談 得 上 精 神 有 問 題 呢 ? 在 西 方 國 家 , 很 多 具 智 之 人 都 把 佛 學 看 成 解 決 人 類 精 神 危 機 、 人 格 缺 陷 的 學 問 與 實 踐 手 段 , 學 佛 者 是 充 滿 生 命 力 、 活 力 的 身 心 調 適 者 、 改 造 者 , 絕 非 消 極 避 世 的 社 會 碩 鼠 與 精 神 鴉 片 。 把 學 佛 之 人 當 成 無 知 、 怪 異 、 瘋 狂 的 看 法 , 在 西 方 並 沒 有 任 何 廣 大 市 場 。 。 。 佛 教 徒 是 為 了 活 得 更 明 白 、 更 自 在 、 更 智 慧 , 才 踏 上 學 佛 這 條 陽 光 大 道 的 。 。 。 以 美 國 為 代 表 的 西 方 知 識 份 子 信 仰 宗 教 的 人 士 已 越 來 越 多 , 因 宗 教 所 欲 解 答 的 實 為 人 類 最 關 心 、 卻 一 直 無 法 用 科 學 加 以 闡 釋 、 解 決 的 命 運 歸 宿 問 題 。 在 這 種 心 態 背 景 下 , 深 奧 、 縝 密 、 究 竟 的 佛 教 才 開 始 大 興 於 美 國 , 並 受 到 了 美 國 智 識 界 的 廣 泛 歡 迎 。 通 過 深 入 研 究 , 瞭 解 佛 法 教 義 之 士 在 西 方 已 日 漸 增 多 。

22 、 清 華 大 學 的 博 士 生 吳 天 義 也 曾 專 門 談 論 過 有 關 佛 法 的 唯 物 、 唯 心 之 爭 。 這 個 今 年 只 有 二 十 五 歲 的 小 伙 子 , 本 科 、 碩 士 都 是 在 清 華 完 成 的 。 作 為 中 國 最 著 名 的 理 工 科 院 校 培 養 出 的 一 名 標 準 的 科 技 工 作 者 , 我 想 他 對 此 問 題 的 看 法 , 應 該 給 人 們 帶 來 一 些 別 樣 的 啟 迪 :

一 般 的 唯 物 主 義 者 都 認 為 佛 教 是 唯 心 ( 主 觀 唯 心 ) 的 , 做 出 這 一 論 斷 的 原 因 , 大 概 是 看 到 佛 經 裡 有 很 多 類 似 「 一 切 有 為 法 , 如 夢 幻 泡 影 」 、 「 色 即 是 空 」 、 「 覺 者 如 虛 空 」 、 「 諸 行 無 常 」 等 等 的 說 法 就 望 文 生 義 地 做 出 了 這 種 結 論 。 其 實 佛 法 分 為 證 法 和 教 法 兩 大 部 份 , 世 間 學 者 大 都 依 文 解 義 , 從 未 曾 親 證 其 境 界 就 下 判 斷 , 這 本 身 就 應 該 算 是 一 種 最 標 準 的 「 唯 心 」 行 為 。 即 就 是 單 就 教 法 而 言 , 世 間 學 者 望 佛 教 之 文 , 也 錯 解 了 佛 法 本 義 , 他 們 又 有 誰 對 「 色 即 是 空 , 空 即 是 色 」 做 過 徹 底 、 辯 證 、 深 入 的 思 考 呢 ?

佛 法 是 一 門 大 科 學 , 是 古 聖 先 賢 依 靠   佛 陀 教 言 , 也 憑 借 自 身 努 力 對 宇 宙 奧 妙 進 行 精 進 探 索 的 結 晶 。 同 樣 , 現 代 物 理 學 也 是 在 對 宇 宙 進 行 探 索 , 一 個 人 想 對 現 代 物 理 學 有 個 基 本 瞭 解 , 也 得 從 小 學 讀 到 大 學 , 至 少 花 上 十 幾 年 的 時 間 。 那 麼 要 想 對 佛 法 真 正 徹 悟 豈 不 更 要 猛 下 苦 功 , 做 不 到 這 一 點 , 任 何 對 佛 法 的 認 識 都 難 免 主 觀 臆 斷 的 嫌 疑 。

23 、 某 大 學 的 博 士 智 妙 :

在 他 們 的 指 點 及 幫 助 下 , 我 開 始 閱 讀 一 些 《 向 知 識 分 子 介 紹 佛 教 》 之 類 的 淺 顯 讀 物 , 並 發 覺 書 中 所 述 很 有 意 思 。 接 下 來 我 又 開 始 看 《 無 量 壽 經 》 、 《 地 藏 經 》 等 經 文 , 起 先 是 從 文 學 角 度 來 看 , 覺 得 佛 經 真 是 「 信 、 達 、 雅 」 的 典 範 。 佛 經 的 文 字 精 練 樸 實 卻 又 優 雅 動 人 , 章 法 結 構 也 嚴 謹 合 理 。 再 深 入 下 去 , 我 便 不 得 不 驚 歎 於 佛 經 中 所 蘊 含 的 深 廣 智 慧 與 慈 悲 了 。 從 此 我 下 定 決 心 要 深 入 佛 法 、 深 入 經 藏 了 。 毫 不 誇 張 地 說 , 是 三 寶 給 了 我 全 新 的 生 命 。 一 個 虔 誠 信 仰 佛 法 的 人 , 實 在 是 太 有 福 氣 了 , 就 像 一 個 很 貧 窮 的 人 得 到 了 無 盡 的 寶 藏 一 樣 , 佛 法 可 以 讓 他 受 用 終 生 。 有 了 佛 法 的 人 生 , 才 是 賦 予 生 命 以 最 終 目 標 與 歸 宿 的 永 恆 解 脫 !

24 、 林 心 是 美 國 紐 約 城 市 大 學 物 理 學 專 業 的 博 士 , 他 的 本 科 教 育 是 在 上 海 復 旦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完 成 的 , 他 說 :

對 我 而 言 , 佛 教 揭 示 出 的 關 於 宇 宙 、 生 命 的 正 見 , 從 未 曾 引 起 我 片 刻 的 懷 疑 。 我 總 在 想 , 如 果   佛 陀 都 不 能 宣 示 真 諦 、 解 答 我 們 關 於 人 生 的 疑 惑 , 這 個 世 界 上 恐 怕 也 就 沒 有 誰 能 敲 開 真 理 的 大 門 了 。 這 個 道 理 並 不 深 奧 , 翻 開 整 個 人 類 社 會 的 思 想 發 展 史 就 可 一 目 了 然 : 在 古 今 中 外 的 剖 析 社 會 本 質 、 試 圖 提 供 社 會 發 展 指 南 的 理 論 與 實 踐 體 系 之 中 , 有 哪 一 個 已 被 時 間 與 實 踐 證 明 為 是 唯 一 真 理 ? 有 哪 一 個 可 以 將 我 們 從 生 死 的 迷 茫 中 拯 救 過 來 ?

迄 今 為 止 , 不 論 是 醫 學 還 是 哲 學 , 它 們 有 關 死 亡 的 描 述 都 讓 人 無 法 信 服 , 我 還 怎 麼 可 能 再 相 信 它 們 對 別 的 領 域 的 闡 釋 。 既 如 此 , 為 何 不 能 把 我 們 探 尋 的 目 光 投 向 佛 教 呢 ? 所 以 我 一 直 對 一 個 問 題 耿 耿 於 懷 , 那 就 是 假 如 我 們 從 小 就 能 在 一 種 寬 容 、 多 元 的 文 化 氛 圍 中 接 受 教 育 , 人 們 對 佛 教 普 遍 的 無 知 與 偏 見 肯 定 可 以 減 少 很 多 。 而 在 過 去 的 教 育 環 境 中 , 佛 教 已 被 先 天 地 定 名 為 封 建 思 想 的 流 毒 、 殘 餘 , 它 與 迷 信 、 自 我 麻 醉 早 就 被 劃 上 了 等 號 。 這 種 公 眾 認 識 的 誤 區 是 如 此 強 大 , 以 致 佛 教 、 佛 教 徒 甚 至 沒 有 發 言 的 場 合 、 機 會 去 為 自 己 掙 得 一 席 生 存 之 地 。 如 果 是 在 一 個 開 放 的 教 育 體 制 之 下 , 情 況 就 絕 不 會 如 此 糟 糕 。 ( 當 然 , 現 在 的 情 況 已 比 以 往 有 所 改 善 。 ) 等 我 後 來 到 了 國 外 , 這 種 感 覺 就 更 強 烈 了 。 是 好 是 壞 最 好 留 待 事 實 本 身 來 證 明 , 對 佛 教 也 應 該 這 樣 看 待 。

25 、 曼 石 博 士 現 任 教 於 某 中 醫 藥 大 學 :

我 認 定 虔 誠 信 仰 、 清 淨 歸 命 於 三 寶 絕 對 是 一 條 學 佛 正 途 。 至 於 大 乘 精 奧 、 顯 密 玄 門 , 我 真 的 自 愧 不 能 探 得 堂 奧 。 而 且 本 人 性 不 喜 交 遊 , 故 也 難 得 一 遇 高 僧 大 德 。 惟 在 次 數 不 多 的 上 廟 禮 拜 之 過 程 中 , 我 常 常 能 體 會 到 心 得 以 清 淨 後 的 那 種 純 淨 、 透 明 的 感 覺 。 至 心 叩 拜 時 , 曾 於 感 恩 之 剎 那 感 受 到 無 可 言 說 的 清 淨 感 , 當 其 時 , 對 真 空 之 理 似 亦 若 有 所 悟 。 在 那 個 時 刻 , 我 才 明 白 為 什 麼 佛 教 如 此 強 調 自 性 清 淨 , 這 既 是 一 種 我 們 本 具 的 天 真 狀 態 , 又 因 被 無 明 染 污 而 成 了 眾 生 心 性 再 次 回 歸 的 目 的 地 與 家 園 。 一 旦 真 的 達 到 甚 或 只 是 稍 稍 接 近 這 種 清 淨 無 染 的 狀 態 , 一 個 人 就 一 定 可 以 感 受 到 常 人 在 常 態 下 永 遠 無 法 觸 摸 到 的 存 在 本 質 與 真 實 的 生 活 內 涵 。

26 、 北 京 大 學 在 職 博 士 生 圓 善 :

發 自 內 心 地 奉 勸 一 句 , 不 管 有 沒 有 人 聆 聽 : 請 把 時 間 抽 出 來 一 部 份 投 入 到 對 佛 法 的 研 習 中 來 吧 ! 對 我 個 人 而 言 , 佛 法 帶 給 我 的 最 大 利 益 便 是 讓 我 明 白 了 打 碎 我 執 、 樹 立 空 性 正 見 的 重 要 意 義 。 這 樣 , 我 就 能 一 步 一 步 走 向 自 在 、 走 向 自 由 、 走 向 解 脫 。 總 有 一 天 , 我 會 與 《 高 僧 傳 》 裡 的 那 些 先 行 者 共 遊 舞 的 , 我 堅 信 !

27 、 如 是 博 士 畢 業 於 南 京 大 學 他 說 :

皈 依 佛 門 後 , 在 上 師 指 導 下 修 加 行 、 念 誦 百 字 明 和 金 剛 薩 垛 心 咒 、 吃 長 素 、 因 緣 具 足 時 常 在 佛 菩 薩 像 前 自 誓 受 八 關 齋 戒 、 念 佛 求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……  佛 力 感 應 真 是 不 可 思 議 , 漸 漸 地 我 的 身 心 發 生 了 明 顯 的 改 變 與 進 步 。 確 如 《 楞 嚴 經 》 所 云 : 「 情 重 斯 幽 , 想 明 斯 聰 」 , 信 佛 之 前 , 我 對 愛 情 是 很 執 著 的 , 那 時 的 我 其 實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很 愚 鈍 的 人 , 學 習 成 績 不 好 、 心 裡 整 天 晃 晃 悠 悠 不 知 所 終 ……  信 佛 實 修 之 後 , 情 執 越 來 越 淡 泊 , 而 智 慧 則 大 為 增 上 , 最 關 鍵 的 是 , 自 己 終 於 明 白 了 從 五 蘊 假 合 之 身 中 誕 生 愛 情 的 荒 謬 與 無 望 。 以 前 還 有 一 個 壞 毛 病 , 即 驕 慢 心 特 重 , 而 在 修 習 五 加 行 中 的 大 禮 拜 後 , 對 萬 事 萬 物 日 漸 生 發 出 一 種 恭 敬 、 慈 悲 、 平 等 、 清 明 而 又 歡 喜 的 心 態 。

28 、 中 國 協 和 醫 科 大 學 獲 得 醫 學 博 士 圓 悲 :

第 一 次 正 面 接 觸 佛 經 , 當 時 的 唯 一 感 覺 就 是 震 驚 ! 原 來 佛 法 是 這 個 樣 子 ! 原 來 佛 法 是 如 此 的 偉 大 ! 我 不 斷 在 腦 海 中 把 所 學 到 的 世 間 法 與 佛 法 進 行 對 比 , 越 對 比 越 覺 得 佛 法 的 不 可 思 議 !

當 時 的 感 覺 非 常 興 奮 , 佛 法 , 這 才 是 我 要 找 尋 的 , 冥 冥 中 一 直 想 要 找 尋 的 東 西 。 於 是 , 我 如 饑 似 渴 地 閱 讀 , 每 讀 一 遍 都 要 不 由 自 主 地 感 歎 道 : 「 白 活 了 三 十 年 ! 以 前 是 多 麼 的 孤 陋 寡 聞 啊 , 若 是 把 學 習 世 間 法 的 時 間 都 用 在 學 習 佛 法 上 , 那 該 多 好 啊 。 」

29 、 朱 雪 芳 , 哲 學 博 士 說 :

佛 告 訴 我 們 , 人 都 有 福 , 或 多 或 少 , 或 前 或 後 。 福 是 不 可 以 量 化 的 , 只 能 感 覺 , 知 足 為 福 。

30 、 陳 延 進 博 士 說 :

西 哲 的 唯 心 論 , 比 佛 所 示 的 唯 心 , 大 有 不 同 , 約 列 如 左 :

西 哲 所 論 的 唯 心 , 只 限 於 人 世 間 而 已 , 佛 說 的 唯 心 , 則 可 通 於 六 凡 四 聖 。

西 哲 所 說 的 , 大 都 順 著 人 欲 的 發 展 , 就 是 佛 所 反 對 的 劣 欲 , 順 欲 發 展 , 很 易 流 入 殺 、 盜 、 淫 、 妄 ……  等 顛 倒 煩 惱 的 苦 海 。

西 哲 所 說 的 , 順 欲 發 展 , 便 不 能 從 濁 世 , 做 到 人 心 淨 化 , 達 致 世 界 澈 底 和 平 的 可 能 !

西 哲 的 唯 心 論 所 說 的 , 沒 有 脫 離 五 濁 惡 世 的 辦 法 , 也 沒 有 修 行 的 方 針 。 想 依 西 哲 的 唯 心 看 法 , 來 脫 俗 入 聖 , 永 斷 煩 惱 , 究 竟 離 苦 , 是 不 可 能 的 ! 由 此 可 見 佛 法 是 可 貴 的 !

西 哲 的 所 謂 神 , 是 指 造 物 者 , 這 造 物 者 , 是 一 位 萬 能 萬 知 的 神 , 笛 下 見 R. Descartes 說 , 這 神 能 創 造 天 地 萬 物 。 而 他 既 是 萬 能 , 乃 是 不 必 父 母 生 的 , 是 自 己 作 為 原 因 的 Self Cause , 換 一 句 話 說 , 就 是 自 己 創 造 自 己 。 這 種 解 釋 , 是 很 獨 斷 的 , 哪 能 令 人 置 信 ? 從 論 理 學 來 說 , 是 不 通 的 ! 因 為 有 果 必 定 有 因 , 絕 沒 有 無 因 之 果 的 ! 佛 解 釋 世 界 現 象 , 是 共 業 所 成 , 非 任 何 人 所 造 , 自 是 一 種 合 乎 真 實 的 言 論 。 故 西 哲 的 唯 心 論 , 到 底 難 免 陷 入 獨 斷 論 的 毛 病 , 獨 斷 論 就 是 不 合 論 理 學 的 , 也 就 是 失 去 正 理 。

31 、 北 京 大 學 地 質 系 某 博 士 感 歎 說 :

真 正 的 學 佛 者 實 在 是 太 自 在 了 !

32 、 艾 澤 生 博 士 :

通 過 修 持 佛 法 , 不 僅 自 己 的 性 格 有 所 改 善 , 更 重 要 的 是 , 我 知 道 了 取 捨 善 惡 、 淨 化 自 心 的 道 理 。 這 個 道 理 才 是 真 正 的 財 富 , 不 但 能 令 我 們 樹 立 正 確 的 世 界 觀 及 價 值 取 向 , 而 且 還 能 令 我 們 今 生 後 世 都 得 到 暫 時 與 究 竟 的 安 樂 。 可 以 這 麼 說 : 學 佛 之 路 , 就 是 通 往 幸 福 快 樂 之 路 。

33 、 格 雷 厄 姆 • 豪 博 士 :

只 要 去 讀 一 段 佛 經 便 會 發 現 , 遠 在 2500 年 前 , 佛 的 弟 子 就 懂 得 了 比 自 己 受 稱 讚 還 要 多 的 有 關 我 們 現 代 心 理 學 上 的 問 題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, 他 們 就 開 始 研 究 這 類 問 題 並 找 出 了 它 們 的 答 案 。

34 、 斯 里 蘭 卡 弗 那 多 博 士 :

佛 教 之 生 活 法 , 能 使 人 們 得 到 安 樂 , 並 使 生 活 成 為 合 理 , 至 誠 和 平 ; 使 人 類 確 知 戰 爭 是 野 蠻 愚 癡 的 最 良 方 法 , 無 過 於 宣 傳 佛 教 之 道 理 及 見 解 。 佛 教 不 強 人 盲 從 , 但 凡 有 思 想 智 慧 之 人 , 就 佛 教 道 理 深 思 諦 觀 , 則 未 有 不 怡 然 煥 然 , 心 安 理 得 者 。

35 、 荷 蘭 弗 朗 基 博 士 :

世 界 戰 亂 的 根 源 , 是 由 於 某 些 國 家 貪 婪 心 太 重 , 權 利 心 太 濃 , 恃 強 凌 弱 , 稱 王 稱 霸 , 以 致 發 展 成 殘 酷 的 戰 爭 。 摩 西 十 誡 已 經 提 及 , 但 道 理 沒 談 透 , 故 沒 能 收 弭 兵 之 效 。 獨 有 佛 說 非 常 究 竟 , 特 別 是 佛 教 戒 律 非 常 精 粹 。 假 使 能 使 佛 教 普 及 , 則 世 界 大 同 就 可 拭 目 以 待 了 。

36 、 日 本 京 都 大 學 心 理 學 教 授 佐 滕 幸 治 博 士 :

坐 禪 學 佛 有 十 種 心 理 方 面 的 效 果 : 1 、 忍 耐 心 的 增 強 , 2 、 治 療 各 種 過 敏 性 疾 患 , 3 、 意 志 力 的 堅 固 , 4 、 思 考 力 的 增 進 , 5 、 形 成 更 圓 滿 的 人 格 , 6 、 迅 速 地 使 頭 腦 冷 靜 , 7 、 情 緒 的 安 定 , 8 、 提 高 行 動 的 興 趣 和 效 率 , 9 、 使 肉 體 上 的 種 種 疾 病 消 失 , 10 、 達 到 開 悟 的 境 地 。

37 、 英 國 湯 恩 比 博 士 :

能 夠 拯 救 21 世 紀 人 類 劫 難 , 只 有 中 國 傳 統 的 儒 家 教 育 和 大 乘 佛 法 。

38 、 查 亞 蘇 里 亞 博 士 :

所 有 現 代 科 學 都 相 信 凡 事 必 有 因 , 如 果 我 們 不 相 信 因 果 關 係 , 佛 教 與 科 學 都 一 樣 不 能 存 。

39 、 愛 德 華 • 康 澤 博 士 ( Dr. Edward Conze ) , 《 佛 教 》 作 者 :

佛 就 像 一 位 醫 生 , 就 像 醫 生 必 須 診 斷 和 弄 清 不 同 疾 病 徵 兆 , 他 們 的 起 因 , 對 治 的 方 法 藥 方 一 樣 ;   佛 陀 所 展 示 的 「 四 聖 諦 」 也 同 樣 指 出 了 苦 的 範 圍 , 苦 的 起 因 , 苦 的 息 止 , 以 及 通 向 息 止 痛 苦 的 途 徑 。

40 、 拉 達 克 裡 希 南 博 士 ( 1888 — 1975 ) , 印 度 政 治 家 , 哲 學 家 :

佛 陀 從 未 在 任 何 場 合 發 過 火 , 也 沒 有 在 任 何 事 情 上 說 過 一 句 不 仁 慈 的 話 。 我 們 欽 佩   佛 陀 的 明 智 而 合 理 的 思 想 。 每 當 我 們 閱 讀 佛 經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會 被   佛 陀 的 明 智 而 合 理 的 思 想 所 打 動 , 他 把 倫 理 道 德 ( 戒 ) 置 於 首 位 ——  正 見 或 合 理 的 見 解 。 他 盡 力 為 人 們 刷 淨 了 所 有 那 些 妨 礙 擾 亂 他 們 視 野 和 命 運 的 陳 詞 濫 調 。 ( 《 喬 達 摩 佛 陀 》 )

41 、 英 國 牛 津 大 學 鮑 羅 登 博 士 :

佛 教 為 今 日 人 類 之 救 星 ! 現 今 研 究 佛 教 學 者 漸 多 , 只 因 佛 教 高 出 一 切 宗 教 。 雖 科 學 、 哲 學 有 長 足 進 步 , 然 其 發 明 最 如 理 處 和 佛 法 相 通 , 況 佛 法 有 其 最 深 奧 廣 大 處 、 最 真 實 適 用 處 , 決 非 現 世 一 切 學 術 宗 教 所 可 企 及 。 現 在 只 有 佛 法 可 以 救 世 界 。

42 、 尊 者 W • 羅 羅 博 士 :

佛 教 是 現 實 的 , 因 為 它 對 生 活 和 世 界 所 採 取 的 , 就 是 一 種 現 實 的 態 度 。 它 並 不 是 錯 誤 地 把 我 們 領 向 愚 人 的 天 堂 , 也 決 不 用 所 有 的 那 些 虛 構 的 恐 懼 和 罪 惡 感 來 威 脅 恐 嚇 、 折 磨 摧 殘 我 們 。 它 精 確 而 客 觀 地 描 述 我 們 以 及 我 們 周 圍 的 世 界 , 並 且 給 我 們 指 出 了 一 條 通 向 徹 底 自 由 、 和 平 與 安 寧 的 幸 福 之 路 。

43 、 韋 爾 斯 博 士 英 國 史 學 家 :

佛 陀 之 法 音 ,   佛 陀 之 根 本 教 義 , 由 今 研 究 其 原 本 所 得 , 乃 知 極 簡 單 明 晰 , 且 與 近 世 觀 念 最 相 合 , 其 為 自 古 迄 今 最 銳 利 理 智 之 成 功 , 蓋 不 待 辯 也 。

44 、 格 雷 厄 姆 • 豪 ( 美 國 心 理 學 博 士 ) :

只 要 去 讀 一 段 佛 經 便 會 發 現 , 遠 在 2500 年 前 , 佛 的 弟 子 們 就 懂 得 了 有 關 我 們 現 代 心 理 學 上 的 問 題 , 其 水 平 遠 遠 超 出 了 世 人 對 他 們 的 信 任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, 他 們 就 開 始 研 究 這 類 問 題 並 找 出 了 它 們 的 答 案 。

◆ ◆ ◆ ◆ ◆

【 聲 明 】 文 章 為 轉 載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。 如 版 權 問 題 請 聯 繫 我 們 刪 除 內 容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