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人 不 打 中 國 人
中 國 人 要 幫 中 國 人

 

【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118 】 轉 載 • 「 中 國 人 不 打 中 國 人 」 「 中 國 人 要 幫 中 國 人 」 ——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重 要 講 話 在 兩 岸 產 生 強 烈 共 鳴

 

△ 就 是 這 麼 與 眾 不 同

2019-02-27 17:58:02 來 源 : 新 華 網

    新 華 社 北 京 2 月 27 日 電  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在 《 告 台 灣 同 胞 書 》 發 表 40 週 年 紀 念 會 上 發 表 重 要 講 話 , 充 份 體 現 了 對 台 灣 同 胞 利 益 福 祉 的 關 心 關 懷 。 「 中 國 人 不 打 中 國 人 」 「 中 國 人 要 幫 中 國 人 」 , 情 真 意 切 的 話 語 暖 人 心 扉 , 在 兩 岸 社 會 產 生 強 烈 共 鳴 。

    福 建 晉 江 圍 頭 村 , 是 大 陸 離 大 金 門 島 最 近 的 漁 村 。 當 地 的 「 戰 地 公 園 」 記 錄 了 曾 經 的 創 傷 , 不 遠 處 還 有 一 座 「 新 娘 主 題 園 」 , 今 昔 對 照 , 耐 人 尋 味 。

    「 硝 煙 散 盡 , 炮 台 變 舞 台 。 」 村 黨 支 部 書 記 洪 水 平 說 , 「 圍 頭 現 在 有 147 對 兩 岸 夫 妻 , 嫁 過 去 137 人 , 娶 過 來 10 人 , 我 們 這 裡 是 『 兩 岸 一 家 親 』 的 縮 影 。 」

    「 『 中 國 人 不 打 中 國 人 。 』 『 兩 岸 同 胞 要 共 謀 和 平 、 共 護 和 平 、 共 享 和 平 。 』 習 總 書 記 說 出 了 我 們 的 心 聲 。 兩 岸 同 胞 要 一 同 守 護 和 平 , 不 能 讓 戰 爭 悲 劇 重 演 。 」 他 說 。

    1992 年 , 村 民 洪 建 財 的 女 兒 洪 雙 飛 成 為 村 裡 第 一 個 嫁 到 金 門 的 大 陸 新 娘 。 當 時 洪 建 財 曾 有 顧 慮 : 「 萬 一 又 打 起 來 怎 麼 辦 ? 」 但 他 想 著 , 「 不 會 的 , 百 姓 都 希 望 兩 岸 和 平 , 我 們 的 關 係 會 越 來 越 好 。 」

    如 今 洪 建 財 女 兒 的 兩 個 小 孩 都 大 了 , 這 個 大 家 庭 日 子 過 得 紅 紅 火 火 。 他 說 , 從 以 前 隔 絕 對 峙 , 到 如 今 親 家 往 來 , 我 們 對 戰 爭 的 傷 害 與 和 平 的 可 貴 有 切 身 體 會 。 兩 岸 中 國 人 都 希 望 過 永 遠 平 安 幸 福 的 生 活 , 就 必 須 有 一 個 和 平 的 環 境 。

    「 我 們 願 意 以 最 大 誠 意 、 盡 最 大 努 力 爭 取 和 平 統 一 的 前 景 , 因 為 以 和 平 方 式 實 現 統 一 , 對 兩 岸 同 胞 和 全 民 族 最 有 利 。 我 們 不 承 諾 放 棄 使 用 武 力 , 保 留 採 取 一 切 必 要 措 施 的 選 項 , 針 對 的 是 外 部 勢 力 干 涉 和 極 少 數 『 台 獨 』 分 裂 分 子 及 其 分 裂 活 動 , 絕 非 針 對 台 灣 同 胞 。 」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的 講 話 擲 地 有 聲 , 受 到 兩 岸 社 會 尤 其 是 台 灣 各 界 高 度 關 注 。

    台 灣 作 家 王 豐 說 ,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的 講 話 體 現 了 對 台 灣 同 胞 的 真 情 和 善 意 。 當 前 , 民 進 黨 當 局 為 了 選 舉 私 利 , 不 斷 挑 釁 大 陸 , 煽 動 兩 岸 對 立 , 傷 害 台 灣 同 胞 利 益 福 祉 , 令 人 憂 心 和 憤 慨 。

    對 於 近 期 民 進 黨 當 局 領 導 人 大 肆 挑 釁 攻 擊 大 陸 , 宣 稱 台 灣 要 「 把 軍 事 準 備 做 到 最 充 足 」 , 台 胞 陳 清 隆 深 感 不 滿 : 「 這 些 人 為 謀 取 權 力 不 惜 危 害 台 灣 人 民 的 利 益 福 祉 , 我 們 堅 決 反 對 ! 他 們 這 麼 做 是 要 承 擔 後 果 的 , 是 會 被 唾 棄 的 ! 」

    「 我 們 不 要 戰 爭 , 而 要 追 求 美 好 的 生 活 。 」 目 前 在 廈 門 工 作 生 活 的 陳 清 隆 對 和 平 環 境 格 外 珍 視 , 因 為 他 和 父 親 都 曾 在 金 門 當 兵 。

    他 義 正 詞 嚴 地 說 : 「 追 求 和 平 是 兩 岸 人 民 共 同 的 期 望 。 我 相 信 台 灣 人 民 會 一 同 捍 衛 來 之 不 易 的 和 平 , 也 呼 籲 台 灣 人 民 這 時 候 不 該 沉 默 , 要 向 民 進 黨 當 局 嚴 正 表 達 立 場 。 爭 取 和 平 是 我 們 對 家 人 、 對 下 一 代 應 有 的 責 任 。 」

    「 兩 岸 老 百 姓 都 希 望 穩 定 , 要 的 是 安 居 樂 業 。 」 台 商 李 凱 來 1998 年 到 大 陸 工 作 , 從 深 圳 到 武 漢 、 上 海 、 瀋 陽 , 後 來 在 江 蘇 昆 山 落 腳 生 根 , 目 前 是 蘇 州 麥 瑞 可 餐 飲 管 理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。

    事 業 有 成 的 李 凱 來 說 : 「 大 陸 經 濟 發 展 非 常 好 , 對 台 胞 的 服 務 措 施 不 斷 完 善 , 讓 我 們 越 來 越 有 獲 得 感 。 」

    過 去 30 多 年 來 , 兩 岸 交 流 合 作 不 斷 擴 大 深 化 , 成 果 惠 及 廣 大 同 胞 。 尤 其 近 年 來 , 大 陸 持 續 推 出 政 策 措 施 , 落 實 率 先 同 台 灣 同 胞 分 享 大 陸 發 展 機 遇 的 承 諾 。 「 31 條 惠 台 措 施 」 實 施 一 年 來 取 得 良 好 效 果 , 提 升 了 台 胞 在 大 陸 學 習 、 工 作 、 生 活 的 便 利 化 , 台 胞 享 受 同 等 待 遇 在 更 大 範 圍 和 更 多 領 域 得 到 落 實 , 台 胞 有 更 多 參 與 感 、 獲 得 感 和 融 入 感 。

    在 重 慶 從 事 工 程 技 術 咨 詢 工 作 的 台 胞 林 先 生 說 , 近 年 來 大 陸 各 項 惠 台 政 策 措 施 一 一 落 地 , 給 在 大 陸 的 台 胞 帶 來 諸 多 便 利 。 例 如 台 灣 居 民 居 住 證 的 制 發 , 讓 台 胞 在 諸 多 方 面 享 受 到 了 實 實 在 在 的 同 等 待 遇 。

    來 自 高 雄 的 劉 其 享 擁 有 博 士 學 位 , 但 在 台 灣 卻 遇 到 就 業 困 難 。 得 益 於 大 陸 關 心 支 持 台 灣 青 年 發 展 的 政 策 措 施 , 他 跨 過 海 峽 , 找 到 了 施 展 才 華 的 舞 台 , 目 前 是 湖 北 經 濟 學 院 的 一 名 副 教 授 , 去 年 還 榮 獲 「 湖 北 青 年 五 四 獎 章 」 。

    2018 年 , 台 生 報 考 大 陸 高 校 人 數 、 台 青 來 大 陸 就 業 人 數 以 及 由 大 陸 就 業 創 業 機 構 提 供 服 務 的 新 增 台 企 數 量 , 都 保 持 兩 位 數 增 長 。 越 來 越 多 台 胞 特 別 是 台 灣 青 年 一 代 選 擇 來 大 陸 發 展 , 實 現 人 生 理 想 。

    「 我 們 熱 忱 歡 迎 台 灣 青 年 來 祖 國 大 陸 追 夢 、 築 夢 、 圓 夢 。 」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飽 含 深 情 與 期 待 的 話 語 , 讓 劉 其 享 十 分 感 動 : 「 我 們 在 大 陸 發 展 很 安 心 , 在 大 陸 工 作 、 生 活 更 有 家 的 感 覺 。 」

    昆 山 市 台 協 會 會 長 宗 緒 惠 說 , 得 益 於 改 革 開 放 的 機 遇 和 祖 國 大 陸 關 心 , 一 批 台 灣 鄉 親 在 大 陸 奮 鬥 、 拚 搏 、 參 與 、 收 穫 , 不 斷 迎 來 事 業 發 展 的 春 天 。 「 對 我 們 來 說 , 台 灣 和 大 陸 都 是 故 鄉 。 」

    台 灣 海 峽 兩 岸 公 共 事 務 協 會 理 事 長 鄧 哲 偉 經 常 往 來 兩 岸 , 在 微 信 朋 友 圈 裡 分 享 了 許 多 兩 岸 友 人 親 切 互 動 的 照 片 。

    「 在 兩 岸 交 流 中 , 我 時 刻 感 受 到 親 人 般 的 溫 暖 , 大 家 真 誠 交 往 、 互 相 幫 助 , 感 情 越 來 越 深 。 」 他 說 , 「 我 每 次 去 北 京 , 好 友 侯 哥 總 會 帶 我 到 處 走 走 , 哪 怕 我 朋 友 去 , 他 也 當 作 兄 弟 照 料 。 我 去 大 陸 , 南 京 好 友 培 林 常 常 特 地 飛 到 我 在 的 城 市 來 見 一 面 。 」

    鄧 哲 偉 認 為 , 他 和 大 陸 友 人 之 間 的 這 份 情 意 , 就 是 「 中 國 人 要 幫 中 國 人 」 的 具 體 體 現 。 兩 岸 同 胞 血 濃 於 水 、 守 望 相 助 的 天 然 情 感 和 民 族 認 同 , 是 任 何 人 任 何 時 候 都 無 法 改 變 的 。

    今 年 初 , 嫦 娥 四 號 探 測 器 成 功 實 現 人 類 探 測 器 在 月 球 背 面 的 首 次 軟 著 陸 。 「 我 看 到 新 聞 也 深 感 驕 傲 。 身 為 炎 黃 子 孫 的 後 代 , 兩 岸 中 國 人 要 有 追 求 統 一 的 決 心 , 也 要 有 振 興 中 華 的 信 心 。 」 鄧 哲 偉 說 。

    中 國 夢 是 兩 岸 同 胞 共 同 的 夢 , 民 族 復 興 、 國 家 強 盛 , 兩 岸 中 國 人 才 能 過 上 富 足 美 好 的 生 活 。 宗 緒 惠 說 , 兩 岸 同 胞 應 當 攜 手 同 心 , 共 擔 責 任 , 共 圓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的 夢 想 。 ( 記 者 劉 歡 、 許 雪 毅 、 何 磊 靜 、 劉 恩 黎 、 章 利 新 、 劉 斐 )

【 糾 錯 】 責 任 編 輯 : 郝 多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