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 聞 乘 與 聖 密 乘
諸 法 平 等 無 有 高 下
( 之 二 )

 

轉 載 • 今 日 頭 條 : 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聲 聞 乘 與 聖 密 乘 諸 法 平 等 無 有 高 下 ( 之 二 )

五 蘊 之 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」

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色 就 是 指 物 質 的 東 西 。 這 個 物 質 的 東 西 , 理 所 當 然 地 也 包 含 了 我 們 的 色 身 , 也 就 是 我 們 的 身 體 , 包 含 了 佛 祖 所 指 的 物 理 世 界 的 種 種 現 象 。

受 , 就 是 感 受 。 我 們 經 常 說 , 要 離 苦 得 樂 。 離 苦 得 樂 , 就 是 要 由 苦 的 感 受 轉 換 成 快 樂 的 感 受 , 轉 換 成 不 苦 不 樂 的 感 受 , 轉 換 成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的 感 受 。

所 謂 的 想 , 就 是 趣 向 。 我 們 每 個 修 行 者 面 對 著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而 心 中 無 有 其 想 , 以 靈 性 思 維 來 指 導 自 己 的 行 為 。 但 是 , 它 的 粗 淺 階 段 , 在 六 識 的 階 段 , 這 個 時 候 , 人 們 就 把 它 稱 之 為 心 理 學 。

心 理 學 上 有 一 種 感 知 , 以 這 個 感 知 來 比 較 。 這 個 比 較 , 我 們 教 下 就 稱 為 分 別 。 感 知 和 比 較 , 如 此 , 以 判 斷 來 作 出 這 個 結 論 , 來 認 定 一 個 事 物 , 而 且 相 互 之 間 可 以 有 比 較 。

比 如 說 我 們 學 文 字 , 學 不 同 的 文 字 就 是 不 同 的 文 化 。 每 個 國 家 都 有 每 個 國 家 的 文 字 , 每 個 民 族 都 有 每 個 民 族 的 文 字 。 譬 如 說 我 們 偉 大 祖 國 , 古 代 有 個 偉 大 帝 王 叫 秦 始 皇 , 秦 始 皇 統 一 了 中 華 民 族 的 文 字 。 秦 始 皇 作 了 許 多 的 統 一 , 全 國 的 道 路 , 他 要 把 它 規 定 多 長 、 多 寬 , 稱 之 為 車 同 規 。 書 同 文 , 就 是 字 要 用 同 一 個 規 則 來 書 寫 。

中 華 民 族 的 文 化 五 千 年 , 書 寫 的 文 字 也 有 正 楷 和 草 書 , 也 有 行 書 等 幾 種 不 同 的 風 格 。 秦 始 皇 有 個 宰 相 叫 李 斯 , 他 對 文 字 很 有 研 究 , 規 定 了 用 小 篆 ( 篆 體 ) , 以 後 又 慢 慢 地 發 展 成 為 了 隸 書 。 正 、 草 、 隸 、 篆 四 大 書 。 四 大 書 裡 又 各 有 不 同 的 風 格 , 比 如 毛 澤 東 , 他 的 草 書 被 稱 為 「 毛 體 」 。

作 為 想 , 這 個 就 是 所 謂 的 趣 向 。 各 種 不 同 文 化 層 次 的 人 , 喜 歡 各 種 不 同 文 化 的 字 體 。 到 清 朝 的 時 候 , 我 看 到 清 朝 詔 書 都 是 用 規 規 正 正 的 楷 體 。 一 半 用 楷 體 , 而 另 外 一 半 用 的 是 滿 文 , 滿 族 人 的 文 字 。 所 以 , 不 同 的 文 化 豐 富 了 想 的 內 容 。

五 蘊 四 大 特 性 :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

我 們 曾 經 討 論 過 五 蘊 有 四 大 特 性 , 第 一 大 特 性 就 是 無 常 。 我 們 昨 天 所 唸 的 、 所 分 享 的 一 位 行 者 的 報 告 , 他 經 歷 了 無 常 , 他 不 僅 經 歷 了 無 常 , 而 且 在 這 個 無 常 中 經 受 了 苦 。

我 們 在 前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我 們 講 所 謂 的 苦 , 普 通 講 起 來 就 是 指 煩 惱 。 脫 離 煩 惱 , 人 們 就 稱 為 解 除 了 痛 苦 ; 沒 有 脫 離 煩 惱 , 那 麼 我 們 人 生 就 在 苦 中 。

第 三 個 特 性 是 空 。 因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哲 學 就 是 空 的 哲 學 , 認 為 所 有 我 們 看 到 、 聽 到 的 事 物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而 成 , 它 沒 有 實 體 , 因 此 , 我 們 稱 之 為 空 。 失 去 了 因 緣 和 合 , 這 個 事 物 也 就 不 存 在 了 。

所 以 , 五 蘊 最 後 一 個 特 性 就 是 非 我 。 非 我 , 我 不 存 在 了 , 那 麼 什 麼 都 是 空 的 。 這 個 就 是 五 蘊 , 只 要 存 在 五 蘊 , 就 會 有 無 常 , 就 會 有 苦 , 就 會 有 空 , 就 會 有 非 我 , 這 樣 四 個 大 的 特 性 。

( 待 續 )
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2 月 3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54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