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 嘉 誠 15 億 建 佛 寺
即 將 開 放 ,
裡 面 只 供 水 不 燒 香 ,
還 有 防 彈 設 備 !

 

【 轉 載 】 李 嘉 誠 15 億 建 佛 寺 即 將 開 放 , 裡 面 只 供 水 不 燒 香 , 還 有 防 彈 設 備 ! 竟 然 ......

佛 友 會 佛 家 七 寶 2018-06-13

眾 所 周 知 李 嘉 誠 是 個 虔 誠 佛 教 徒 , 他 花 了 15 億 建 的 慈 山 寺 今 年 ( 4 月 15 日 ) 就 對 外 開 放 了 。

位 處 大 埔 洞 梓 的 慈 山 寺 環 山 面 海 , 佔 地 50 萬 平 方 呎 , 裡 面 的 76 米 高 觀 音 像 , 為 全 球 第 二 高 戶 外 觀 音 像 , 僅 次 於 海 南 三 亞 的 海 上 觀 音 。

李 嘉 誠 十 幾 年 前 用 7000 多 萬 向 政 府 買 下 這 幅 地 皮 , 耗 了 10 年 才 把 這 仿 唐 風 的 佛 寺 建 成 。

據 說 用 料 十 分 講 究 , 木 材 採 用 非 洲 進 口 的 紫 檀 木 , 大 雄 寶 殿 三 尊 佛 像 的 蓮 花 狀 寶 蓋 鍍 24K 金 , 屋 頂 則 採 用 日 本 燒 造 銀 瓦 , 傳 統 外 貌 結 合 現 代 化 設 備 。

整 個 佛 寺 環 境 清 雅 , 確 實 奢 華 得 低 調 。

然 而 寺 中 最 有 話 題 的 卻 不 是 這 些 講 究 的 進 口 紫 檀 木 大 理 石 , 而 是 安 裝 了 防 彈 玻 璃 和 鋼 板 的 僧 侶 宿 舍 , 還 曾 被 指 是 李 嘉 誠 的 私 人 禪 修 室 。

最 近 慈 山 寺 負 責 人 說 了 , 高 度 設 防 的 房 間 不 是 為 李 嘉 誠 專 設 , 任 何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都 可 使 用 , 例 如 來 訪 的 大 長 老 、 僧 王 等 。

寺 內 有 3 幢 宿 舍 , 約 有 70 個 床 位 。 其 中 一 幢 的 二 樓 有 5 個 房 間 安 裝 了 防 彈 玻 璃 , 部 份 牆 身 內 也 嵌 有 防 彈 鋼 板 , 其 中 一 間 大 房 的 廁 所 門 也 用 了 鋼 板 。

房 間 面 積 最 大 的 200 多 平 方 呎 , 最 小 120 平 方 呎 , 裝 修 清 簡 , 有 電 視 機 和 電 話 。 保 安 設 施 還 包 括 閉 路 電 視 、 電 網 等 , 據 說 5 間 房 的 防 彈 設 施 花 了 400 萬 元 。

寺 內 還 有 斯 里 蘭 卡 總 統 送 贈   佛 陀 悟 道 處 的 菩 提 聖 樹 折 枝 。 6 成 是 綠 化 面 積 , 吸 引 62 種 鳥 類 棲 息 , 寺 方 還 特 別 為 遊 人 設 計 了 「 賞 鳥 地 圖 」 。

李 嘉 誠 在 介 紹 慈 山 寺 建 築 的 書 籍 中 寫 道 , 作 為 企 業 家 置 身 人 生 風 雨 中 , 「 面 對 全 球 的 逆 變 與 生 機 , 在 職 守 與 公 義 之 間 , 對 佛 法 所 言 之 苦 與 無 常 , 漸 有 深 刻 體 會 。 」

對 於 香 港 坊 間 對 他 的 各 種 黑 , 他 說 : 「 多 年 來 , 對 於 八 方 世 界 , 我 心 存 感 恩 , 毀 譽 之 頃 , 但 求 啟 悟 智 慧 , 貫 開 慈 懷 , 力 求 以 出 世 之 精 神 , 做 入 世 之 事 業 。 」

他 相 信 佛 法 能 引 導 眾 生 走 上 慈 善 與 智 慧 之 路 , 「 憑 著 求 道 的 志 向 , 在 若 悟 真 悟 之 間 , 遂 發 願 捐 建 佛 寺 , 開 拓 一 方 學 習 與 修 持 的 淨 土 , 舒 緩 身 心 , 醞 釀 思 智 。

慈 山 寺 4 月 15 日 正 式 開 放 , 為 免 影 響 附 近 居 民 和 區 內 交 通 , 公 眾 須 預 約 前 往 , 每 天 限 400 至 500 人 ; 佛 誕 、 觀 音 誕 、 新 年 等 特 別 節 日 則 為 開 放 日 , 將 派 發 門 票 , 預 計 每 日 可 接 待 約 6000 人 。

這 裡 的 一 切 主 要 為 修 行 的 法 師 服 務 , 不 像 其 它 寺 廟 設 有 齋 堂 , 也 不 招 呼 旅 行 團 。 公 眾 可 在 這 裡 參 加 法 會 、 茶 禪 、 抄 經 、 禪 修 等 , 各 類 佛 教 講 座 及 課 程 可 報 名 免 費 參 加 。

慈 山 寺 還 提 倡 環 保 , 禁 止 燒 香 , 改 用 供 水 的 方 式 代 替 上 香 , 水 回 收 後 用 來 灌 溉 花 木 , 負 責 人 說 要 推 動 寺 廟 環 保 文 化 。

為 了 吸 引 年 輕 人 瞭 解 佛 教 , 法 師 還 想 出 了 用 「 朱 古 力 禪 」 來 代 替 傳 統 「 茶 禪 」 的 方 法 , 透 過 安 靜 品 嚐 巧 克 力 蛋 糕 , 內 觀 自 己 。

【 聲 明 】 文 章 為 轉 載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。 如 版 權 問 題 請 聯 繫 我 們 刪 除 內 容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