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一 經
五 蘊 : 色 受 想 行 識 與
《 心 經 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
( 七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一 經 五 蘊 : 色 受 想 行 識 與 《 心 經 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( 七 )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八 、 虹 轉 法 門 度 一 切 苦 厄

當 然 , 小 乘 聖 者 們 修 行 主 要 是 為 了 脫 離 世 間 上 的 煩 惱 。 但 是 , 發 展 到 大 乘 、 發 展 到 密 乘 , 發 展 到 密 內 密 乘 Tantrayana , 就 不 是 輪 迴 不 輪 迴 的 問 題 , 而 是 要 救 渡 世 間 上 所 有 的 眾 生 脫 離 煩 惱 , 脫 離 暫 時 的 煩 惱 和 脫 離 深 厚 的 永 恆 世 的 煩 惱 。

因 此 , 這 裡 就 生 出 偉 大 的 無 與 倫 比 的 虹 轉 法 門 和 轉 世 再 來 的 法 門 。 轉 世 再 來 不 是 來 追 求 煩 惱 , 轉 世 再 來 是 來 幫 助 眾 生 。

所 以 ,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都 要 不 局 限 於 自 己 轉 世 再 來 。 這 個 「 轉 世 」 不 要 轉 , 要 脫 離 煩 惱 , 永 遠 脫 離 煩 惱 。 所 以 , 這 實 際 上 是 對 涅 槃 究 竟 說 的 誤 讀 。 涅 槃 的 前 提 就 是 要 無 我 , 無 我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永 生 永 世 幫 助 眾 生 、 救 渡 眾 生 、 解 脫 眾 生 、 提 升 眾 生 。

所 以 , 我 們 講 到 虹 轉 法 門 , 講 到 虹 轉 法 門 的 時 候 , 首 先 要 自 解 脫 。 這 個 自 解 脫 就 是 有 個 定 義 , 叫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。 當 你 無 所 畏 懼 了 , 解 脫 了 這 個 色 受 想 行 識 , 用 正 觀 觀 察 五 蘊 , 觀 察 五 蘊 都 是 空 的 。 觀 察 五 蘊 皆 空 。 要 把 這 個 觀 察 五 蘊 皆 空 的 道 理 去 告 訴 所 有 的 眾 生 , 在 《 心 經 》 裡 就 講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這 個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意 思 , 實 際 上 就 是 告 訴 眾 生 色 受 想 行 識 全 部 都 是 空 的 , 在 全 部 都 是 空 的 情 況 下 , 你 自 己 確 立 了 這 個 認 識 。 那 麼 你 才 會 以 自 己 實 際 的 行 動 , 無 我 的 行 動 、 清 淨 的 行 動 、 調 伏 的 行 動 、 精 進 的 行 動 進 入 涅 槃 的 境 界 。

 
( 待 續 )

參 見 : 2019 年 01 月 20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第 850 次 廣 播 聖 密 龍 講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