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【 诗 一 首 】 学 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
宗 师

五 蕴 圣 密 解 》 注 释

 

【 学 法 体 会 分 享 】 《 诗 一 首 : 学 习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五 蕴 圣 密 解 》 注 释

 
诗 是 一 种 体 裁 , 言 简 义 丰 , 但 若 不 注 释 , 不 易 详 解 。

对 于 杭 州 三 天 竺 之 下 天 竺 法 镜 寺 , 早 知 有 七 佛 药 师 圣 坛 , 却 一 直 无 缘 得 见 。 那 里 还 有 三 生 石 的 故 事 , 为 世 人 所 津 津 乐 道 。 七 佛 药 师 即 东 方 妙 喜 世 界 阿 丝 律 耶 佛 , 弟 子 虔 诚 礼 拜 , 心 中 唯 有 祈 愿 世 界 和 平 , 众 生 和 谐 , 任 何 其 他 余 念 , 任 弟 子 如 何 寻 伺 , 竟 不 能 生 起 。 圣 坛 妙 境 , 清 净 之 法 性 , 不 可 思 议 , 非 弟 子 所 能 推 测 其 妙 理 。

药 师 佛 , 大 医 王 , 善 疗 众 生 。 众 生 之 病 , 皆 由 我 起 。   师 尊 圣 示 : 「 如 果 你 总 是 把 无 常 当 作 是 理 论 上 的 东 西 , 实 际 上 并 非 无 常 , 那 么 痛 苦 始 终 跟 随 着 你 。 因 为 你 希 望 得 到 一 个 不 是 无 常 的 东 西 , 整 天 挖 空 心 思 去 这 样 想 , 那 么 你 的 这 个 身 体 的 健 康 也 会 受 到 影 响 。 」

「 但 是 当 你 去 掉 了 俱 生 我 执 的 时 候 , 当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这 关 键 的 一 步 , 这 种 情 况 下 , 健 康 自 然 而 然 也 会 成 长 。 」

是 故 弟 子 复 述 :

五 蕴 本 无 常 , 色 身 亦 复 然 ,
若 能 空 非 我 , 康 健 复 本 然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又 圣 示 道 : 「 如 果 你 不 想 事 物 是 无 常 的 , 明 明 知 道 是 无 常 的 , 但 你 也 要 苦 苦 追 求 , 那 么 虽 然 你 在 智 慧 的 问 题 上 困 难 的 前 进 了 一 步 , 但 是 很 快 就 被 这 个 错 误 的 , 不 是 正 观 的 这 么 一 种 观 照 、 这 么 一 种 修 持 , 反 击 过 来 , 终 究 令 你 成 为 无 常 的 牺 牲 品 。 」 弟 子 解 为 「 刹 那 我 心 起 , 凡 复 入 迷 情 。 」

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不 止 于 知 , 更 在 实 行 。 五 蕴 无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本 无 可 执 , 众 生 无 明 颠 倒 , 而 生 爱 贪 和 厌 憎 , 依 佛 明 示 , 步 步 修 证 , 无 贪 爱 无 厌 憎 , 一 切 顺 逆 境 界 , 心 境 平 顺 , 努 力 实 现 无 有 喜 贪 , 是 真 修 五 蕴 皆 空 。

何 为 究 竟 涅 盘 ? 何 为 梵 行 已 立 ? 若 非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, 实 难 知 其 密 义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: 「 我 生 已 尽 」 是 指 我 的 修 证 已 经 可 以 达 到 虹 化 的 水 平 」 , 「 什 么 是 梵 行 ? 「 梵 行 」 讲 穿 了 就 是 虹 转 法 门 。 」

五 蕴 圣 解 , 究 竟 无 余 , 直 截 了 当 , 无 复 余 言 。

「 「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, 这 一 句 话 非 常 明 确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后 , 通 过 四 大 时 空 然 后 再 转 世 回 来 的 时 候 , 他 不 会 再 接 受 到 像 今 生 今 世 还 没 有 明 白 这 个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不 会 再 被 五 蕴 迷 惑 。 这 个 解 释 才 能 够 对 得 起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导 。 」

因 此 弟 子 慨 叹 :

薄 伽 梵 师 尊 , 无 漏 演 圣 法 ,
所 授 无 滞 碍 , 无 余 正 法 眼 。

By: VXM
2019.2.3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