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【 詩 一 首 】 學 習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
宗 師

五 蘊 聖 密 解 》 註 釋
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《 詩 一 首 : 學 習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五 蘊 聖 密 解 》 註 釋

 
詩 是 一 種 體 裁 , 言 簡 義 豐 , 但 若 不 註 釋 , 不 易 詳 解 。

對 於 杭 州 三 天 竺 之 下 天 竺 法 鏡 寺 , 早 知 有 七 佛 藥 師 聖 壇 , 卻 一 直 無 緣 得 見 。 那 裡 還 有 三 生 石 的 故 事 , 為 世 人 所 津 津 樂 道 。 七 佛 藥 師 即 東 方 妙 喜 世 界 阿 絲 律 耶 佛 , 弟 子 虔 誠 禮 拜 , 心 中 唯 有 祈 願 世 界 和 平 , 眾 生 和 諧 , 任 何 其 他 餘 念 , 任 弟 子 如 何 尋 伺 , 竟 不 能 生 起 。 聖 壇 妙 境 , 清 淨 之 法 性 , 不 可 思 議 , 非 弟 子 所 能 推 測 其 妙 理 。

藥 師 佛 , 大 醫 王 , 善 療 眾 生 。 眾 生 之 病 , 皆 由 我 起 。   師 尊 聖 示 : 「 如 果 你 總 是 把 無 常 當 作 是 理 論 上 的 東 西 , 實 際 上 並 非 無 常 , 那 麼 痛 苦 始 終 跟 隨 著 你 。 因 為 你 希 望 得 到 一 個 不 是 無 常 的 東 西 , 整 天 挖 空 心 思 去 這 樣 想 , 那 麼 你 的 這 個 身 體 的 健 康 也 會 受 到 影 響 。 」

「 但 是 當 你 去 掉 了 俱 生 我 執 的 時 候 , 當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這 關 鍵 的 一 步 , 這 種 情 況 下 , 健 康 自 然 而 然 也 會 成 長 。 」

是 故 弟 子 複 述 :

五 蘊 本 無 常 , 色 身 亦 復 然 ,
若 能 空 非 我 , 康 健 復 本 然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又 聖 示 道 : 「 如 果 你 不 想 事 物 是 無 常 的 , 明 明 知 道 是 無 常 的 , 但 你 也 要 苦 苦 追 求 , 那 麼 雖 然 你 在 智 慧 的 問 題 上 困 難 的 前 進 了 一 步 , 但 是 很 快 就 被 這 個 錯 誤 的 , 不 是 正 觀 的 這 麼 一 種 觀 照 、 這 麼 一 種 修 持 , 反 擊 過 來 , 終 究 令 你 成 為 無 常 的 犧 牲 品 。 」 弟 子 解 為 「 剎 那 我 心 起 , 凡 復 入 迷 情 。 」

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不 止 於 知 , 更 在 實 行 。 五 蘊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本 無 可 執 , 眾 生 無 明 顛 倒 , 而 生 愛 貪 和 厭 憎 , 依 佛 明 示 , 步 步 修 證 , 無 貪 愛 無 厭 憎 , 一 切 順 逆 境 界 , 心 境 平 順 , 努 力 實 現 無 有 喜 貪 , 是 真 修 五 蘊 皆 空 。

何 為 究 竟 涅 槃 ? 何 為 梵 行 已 立 ? 若 非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, 實 難 知 其 密 義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: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是 指 我 的 修 證 已 經 可 以 達 到 虹 化 的 水 平 」 , 「 什 麼 是 梵 行 ? 「 梵 行 」 講 穿 了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。 」

五 蘊 聖 解 , 究 竟 無 餘 , 直 截 了 當 , 無 復 餘 言 。

「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, 這 一 句 話 非 常 明 確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後 , 通 過 四 大 時 空 然 後 再 轉 世 回 來 的 時 候 , 他 不 會 再 接 受 到 像 今 生 今 世 還 沒 有 明 白 這 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不 會 再 被 五 蘊 迷 惑 。 這 個 解 釋 才 能 夠 對 得 起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教 導 。 」

因 此 弟 子 慨 歎 :

薄 伽 梵 師 尊 , 無 漏 演 聖 法 ,
所 授 無 滯 礙 , 無 餘 正 法 眼 。

By: VXM
2019.2.3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