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昧 时 空 中 的 光 明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三 昧 时 空 中 的 光 明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我 们 当 然 归 根 结 底 还 是 要 回 到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说 :

「 如 是 我 闻 。 一 时 。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。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。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。 」

这 里 说 到 参 与 这 次 法 会 的 人 数 有 大 比 丘 八 千 人 、 还 有 三 万 二 千 菩 萨 , 总 共 有 四 万 人 , 从 这 个 数 上 看 , 比 我 们 刚 才 所 念 的 那 一 本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经 》 , 已 经 是 发 展 了 。 而 且 ,   大 圣   佛 祖 亲 自 指 导 建 立 的 这 个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在 我 们 的 圣 祖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领 导 之 下 ,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悉 心 培 养 之 下 , 已 经 成 为 :

「 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。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。 为 护 法 城 。 受 持 正 法 。 」

那 么 , 这 里 所 说 的 受 持 , 是 受 持 什 么 正 法 呢 ? 这 里 已 经 讲 得 很 清 楚 , 就 是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。 所 谓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就 是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基 本 修 行 , 或 者 说 , 十 二 品 教 法 的 根 本 法 门 , 显 然 , 我 们 所 说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已 经 在 这 一 本 经 里 开 始 加 以 肯 定 。 这 个 肯 定 , 定 在 一 个 焦 点 上 , 就 是 " 光 明 " 这 个 焦 点 。 这 光 明 就 是 " 千 日 光 " , 就 是 有 一 万 个 太 阳 的 光 明 那 样 的 强 光 三 昧 定 。

我 们 中 国 古 代 有 一 个 后 羿 射 日 的 神 话 传 说 , 讲 天 上 有 十 个 太 阳 , 十 个 太 阳 轮 番 出 来 , 或 者 就 是 一 齐 出 来 , 因 为 太 阳 日 夜 都 晒 啊 , 令 大 地 都 焦 了 , 草 木 也 都 晒 干 枯 了 , 我 们 地 球 上 的 人 更 受 不 了 了 。 结 果 , 中 华 大 地 上 出 现 了 勇 士 后 羿 , 用 神 箭 把 这 十 个 太 阳 的 其 中 八 个 太 阳 都 射 下 来 , 所 以 现 在 只 有 一 个 太 阳 , 还 剩 下 来 一 个 较 暗 的 就 变 成 了 月 亮 。 这 就 是 关 于 十 个 太 阳 的 故 事 。

但 是 , 这 里 的 「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」 , 定 中 之 三 昧 , 三 昧 的 定 中 , 三 昧 时 空 中 的 光 明 , 虽 然 是 有 十 千 那 么 多 的 太 阳 , 但 是 , 那 是 无 量 光 明 但 又 是 无 量 慈 悲 的 , 并 不 会 把 大 地 烧 焦 , 把 人 晒 死 -- 因 为 这 是 灵 性 的 光 明 。

 
参 见 : 2016 年 10 月 15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广 播 圣 密 龙 讲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