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昧 時 空 中 的 光 明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三 昧 時 空 中 的 光 明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當 然 歸 根 結 底 還 是 要 回 到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說 :

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。 佛 在 毗 耶 離 菴 羅 樹 園 。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。 菩 薩 三 萬 二 千 。 」

這 裡 說 到 參 與 這 次 法 會 的 人 數 有 大 比 丘 八 千 人 、 還 有 三 萬 二 千 菩 薩 , 總 共 有 四 萬 人 , 從 這 個 數 上 看 , 比 我 們 剛 才 所 唸 的 那 一 本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, 已 經 是 發 展 了 。 而 且 ,   大 聖   佛 祖 親 自 指 導 建 立 的 這 個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在 我 們 的 聖 祖 初 聖 祖 Vimalakirti 領 導 之 下 , 在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悉 心 培 養 之 下 , 已 經 成 為 :

「 眾 所 知 識 。 大 智 本 行 。 皆 悉 成 就 。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。 為 護 法 城 。 受 持 正 法 。 」

那 麼 , 這 裡 所 說 的 受 持 , 是 受 持 什 麼 正 法 呢 ? 這 裡 已 經 講 得 很 清 楚 , 就 是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。 所 謂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就 是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基 本 修 行 , 或 者 說 , 十 二 品 教 法 的 根 本 法 門 , 顯 然 , 我 們 所 說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已 經 在 這 一 本 經 裡 開 始 加 以 肯 定 。 這 個 肯 定 , 定 在 一 個 焦 點 上 , 就 是 〝 光 明 〞 這 個 焦 點 。 這 光 明 就 是 〝 千 日 光 〞 , 就 是 有 一 萬 個 太 陽 的 光 明 那 樣 的 強 光 三 昧 定 。

我 們 中 國 古 代 有 一 個 后 羿 射 日 的 神 話 傳 說 , 講 天 上 有 十 個 太 陽 , 十 個 太 陽 輪 番 出 來 , 或 者 就 是 一 齊 出 來 , 因 為 太 陽 日 夜 都 曬 啊 , 令 大 地 都 焦 了 , 草 木 也 都 曬 乾 枯 了 , 我 們 地 球 上 的 人 更 受 不 了 了 。 結 果 , 中 華 大 地 上 出 現 了 勇 士 后 羿 , 用 神 箭 把 這 十 個 太 陽 的 其 中 八 個 太 陽 都 射 下 來 , 所 以 現 在 只 有 一 個 太 陽 , 還 剩 下 來 一 個 較 暗 的 就 變 成 了 月 亮 。 這 就 是 關 於 十 個 太 陽 的 故 事 。

但 是 , 這 裡 的 「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」 , 定 中 之 三 昧 , 三 昧 的 定 中 , 三 昧 時 空 中 的 光 明 , 雖 然 是 有 十 千 那 麼 多 的 太 陽 , 但 是 , 那 是 無 量 光 明 但 又 是 無 量 慈 悲 的 , 並 不 會 把 大 地 燒 焦 , 把 人 曬 死 -- 因 為 這 是 靈 性 的 光 明 。

 
參 見 : 2016 年 10 月 15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廣 播 聖 密 龍 講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