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学 家 惊 人 发 现 :
原 来 基 因 就 是
佛 法 所 说 的 业 力 !

 

【 转 载 】 科 学 家 惊 人 发 现 : 原 来 基 因 就 是 佛 法 所 说 的 业 力 !

道 次 第 生 命 之 花   塔 州 之 光

有 漏 的 世 间

为 什 么 许 多 人 做 好 事 却 没 有 好 报 呢 ? 因 为 他 的 身 、 口 、 意 缺 口 太 多 , 福 报 功 德 自 然 也 会 漏 了 。 布 施 行 善 , 若 是 心 不 甘 、 情 不 愿 , 让 受 者 额 度 尊 严 受 到 伤 害 , 如 此 纵 有 善 行 , 布 施 的 功 德 也 会 漏 了 。

帮 忙 别 人 做 了 不 少 好 事 , 若 你 一 直 抬 高 自 己 , 自 我 膨 胀 , 别 人 不 服 气 , 反 而 对 你 訾 议 , 这 就 是 你 的 功 德 有 漏 了 。 平 日 说 好 话 、 做 好 事 、 存 好 心 , 积 聚 不 少 功 德 福 报 。 单 突 遇 逆 境 , 就 大 发 牢 骚 , 口 不 择 言 , 怨 天 尤 人 , 原 本 的 义 行 福 报 , 就 会 漏 了 。

一 面 赚 钱 , 一 面 浪 费 ; 一 面 种 植 , 一 面 践 踏 , 这 就 是 有 漏 的 世 间 , 有 漏 的 众 生 。 谨 言 慎 行 、 摄 身 防 意 , 千 万 不 要 让 三 业 把 我 们 的 「 福 报 漏 了 」 ,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基 因 即 业 力

生 命 的 密 码 , 根 据 现 在 的 科 学 家 说 , 已 经 研 究 出 来 了 , 那 就 是 「 基 因 」 !其 实 , 生 命 的 密 码 —— 基 因 的 另 一 个 名 词 —— 业 力 ,   佛 陀 早 在 两 千 五 百 年 前 , 已 经 昭 告 人 间 了 。 如 果 生 命 的 密 码 「 基 因 」 , 只 是 说 它 像 细 胞 , 是 一 个 单 位 的 话 , 基 因 还 不 够 解 释 生 命 , 应 该 用 「 业 力 」 来 说 , 更 为 恰 当 。

业 , 是 身 口 意 的 行 为 , 有 善 业 、 恶 业 、 无 记 业 。 「 假 使 百 千 劫 , 所 作 业 不 亡 」 , 只 要 是 身 口 意 所 造 作 的 善 恶 业 等 , 都 会 像 电 脑 一 样 , 在 业 的 仓 库 里 有 了 储 存 ;「 因 缘 会 遇 时 , 业 报 还 自 受 」 , 等 到 善 恶 业 的 因 缘 成 熟 了 , 一 切 还 得 自 作 自 受 , 这 是 因 果 业 报 不 变 的 定 律 。

「 业 力 」 , 实 在 是 佛 陀 一 个 伟 大 的 发 现 。 人 , 从 过 去 的 生 命 延 续 到 今 生 , 从 今 生 的 生 命 可 以 延 续 到 来 世 , 主 要 就 是 「 业 力 」 像 一 条 绳 索 , 它 把 生 生 世 世 的 「 分 段 生 死 」 都 联 系 在 一 起 , 既 不 会 散 失 , 也 不 会 缺 少 一 点 点 。

「 生 命 不 死 」 , 就 是 因 为 有 「 业 」 的 关 系 , 像 春 去 秋 来 , 像 秋 凉 转 为 春 暖 ; 「 一 江 春 水 向 东 流 」 , 一 切 都 是 循 环 , 都 是 轮 回 。 「 有 为 法 」 什 么 都 可 以 毁 坏 , 只 有 生 命 的 密 码 , 永 远 不 坏 , 永 远 存 在 。

基 因 , 只 能 说 明 个 己 生 命 体 的 因 素 , 但 佛 教 的 业 力 , 不 但 有 个 体 的 业 , 所 谓 「 别 业 」 , 另 外 还 有 「 共 业 」 。 例 如 , 为 什 么 有 的 人 同 生 在 一 个 家 庭 里 ? 同 生 于 一 村 , 同 生 于 一 族 ? 这 都 是 「 共 业 」 。 各 方 的 人 士 同 在 一 条 船 上 , 或 同 在 一 架 飞 机 上 失 事 了 , 有 的 人 命 丧 黄 泉 , 有 的 人 大 难 不 死 , 这 就 是 「 共 业 」 中 又 有 「 别 业 」 的 不 同 。

所 以 , 科 学 家 们 发 现 了 生 命 的 密 码 —— 基 因 , 希 望 能 再 发 展 出 生 命 共 同 体 的 基 因 —— 相 互 的 关 系 。

生 命 的 密 码 , 由 于 基 因 的 不 同 , 于 是 发 展 出 不 同 的 生 命 体 。 吾 人 的 业 力 会 现 行 , 会 有 果 报 , 所 谓 「 现 报 」 、 「 生 报 」 、 「 后 报 」 。 「 现 报 」 就 如 种 子 , 春 耕 秋 收 ; 「 生 报 」 就 是 今 年 播 种 , 明 年 收 成 ; 「 后 报 」 则 是 今 年 播 种 , 多 年 以 后 才 能 收 成 。 所 谓 「 不 是 不 报 」 , 只 是 「 时 辰 未 到 」 而 已 。

佛 教 的 真 理 「 因 缘 业 报 」 , 这 是 颠 扑 不 破 的 真 理 , 是 必 然 、 永 恒 、 平 等 的 真 理 ; 科 学 家 「 基 因 」 的 发 展 , 只 是 更 明 确 地 解 释 了 「 业 」 的 内 容 与 功 能 , 如 此 而 已 !

远 祸 求 福

人 人 都 希 望 「 趋 吉 避 凶 、 求 福 远 祸 」 ; 然 而 世 事 多 变 , 一 切 都 不 能 尽 如 人 意 。 当 遭 遇 到 财 物 损 失 、 家 人 不 幸 、 自 身 灾 难 时 , 不 要 完 全 怨 天 尤 人 , 祸 福 已 经 成 形 , 等 于 火 势 蔓 延 , 不 易 扑 灭 , 应 心 存 慈 悲 、 正 直 , 有 时 候 祸 患 反 而 转 变 为 福 报 。

《 淮 南 子 》 中 有 个 故 事 : 一 位 老 翁 , 失 去 一 马 , 心 种 非 常 懊 恼 。 但 不 日 后 , 失 去 的 老 马 反 而 带 回 一 匹 骏 马 , 老 翁 因 失 马 而 得 马 , 心 中 非 常 高 兴 。 但 不 久 其 子 因 为 不 谙 马 性 , 骑 马 被 摔 , 负 伤 在 床 , 因 此 他 又 感 觉 得 马 是 祸 。 当 时 正 逢 战 争 , 国 家 征 召 壮 丁 赴 沙 场 , 其 子 因 伤 , 得 免 入 伍 , 终 而 保 得 一 命 。 所 以 说 「 塞 翁 失 马 , 焉 知 非 福 」 。

其 实 我 们 每 个 人 对 祸 福 的 看 法 , 都 应 该 知 道 所 谓 「 祸 福 都 是 因 果 的 写 照 , 因 果 都 是 祸 福 的 定 律 」 ; 平 时 应 该 注 意 所 行 所 为 , 要 培 养 福 德 因 缘 , 如 此 自 能 消 灾 免 祸 。

一 般 人 最 易 疏 忽 的 , 就 是 人 在 得 意 的 时 候 , 往 往 埋 下 了 「 骄 恣 必 败 」 的 种 子 , 老 子 说 : 「 祸 莫 大 于 不 知 足 」 ; 佛 法 说 : 「 祸 莫 大 于 有 『 三 毒 』 」 。 三 毒 就 是 贪 、 镇 、 痴 。 《 菜 根 潭 》 也 说 : 「 福 莫 福 于 少 事 , 祸 莫 祸 于 多 心 。 」 假 如 吾 人 想 要 避 祸 求 福 , 应 该 自 我 修 身 养 性 , 例 如 「 闭 门 思 过 」 、 「 躬 自 反 省 」 、 「 多 结 善 缘 」 、 「 增 长 慈 心 」 、 「 去 除 恚 恨 」 等 。 所 谓 正 知 正 见 , 无 有 自 私 邪 执 , 如 此 , 管 它 「 祸 兮 福 兮 」 , 必 然 能 够 得 福 而 远 祸 矣 !

得 失 各 有 因 缘 。 是 我 的 , 不 必 力 争 , 自 会 得 到 ; 不 是 你 的 , 即 使 千 方 百 计 取 得 , 也 会 随 风 而 逝 。 有 时 候 得 也 不 好 , 有 时 候 失 也 不 坏 , 得 失 之 间 , 所 谓 各 有 因 缘 莫 羡 人 。 即 使 得 到 了 , 也 要 好 好 运 用 ; 失 去 时 , 只 要 你 有 足 够 的 条 件 , 它 也 会 再 来 。 人 生 , 失 去 了 金 钱 、 资 用 , 会 有 再 来 的 时 候 ; 失 去 人 格 、 道 德 , 不 容 易 恢 复 。 得 人 容 易 , 得 人 心 难 ; 得 人 心 难 , 失 人 心 容 易 。 得 失 之 间 , 富 含 人 生 哲 理 也 。

对 着 山 谷 讲 话 , 山 谷 的 回 音 就 是 你 的 原 音 呈 现 。 你 对 着 山 谷 说 「 我 爱 你 」 , 山 谷 就 回 给 你 「 我 爱 你 」 ; 你 对 着 山 谷 大 喊 「 我 恨 你 」 , 山 谷 也 会 回 给 你 「 我 恨 你 」 。 有 人 幸 福 , 有 人 不 幸 , 看 起 来 都 是 外 在 的 因 素 , 实 际 上 , 幸 与 不 幸 , 唯 人 自 招 ! 是 祸 是 福 , 主 人 不 能 赖 账 的 喔 !

「 熏 习 」 的 力 量

古 时 农 家 妇 女 , 在 衣 橱 里 放 置 薰 衣 草 , 让 衣 服 充 满 香 味 , 这 就 是 「 熏 习 」 的 力 量 。 「 熏 习 」 是 一 种 感 染 力 、 一 种 影 响 力 。 《 三 字 经 》 说 「 人 之 初 , 性 本 善 ; 性 相 近 , 习 相 远 。 」 儒 家 所 谓 「 近 朱 者 赤 , 近 墨 者 黑 」 、 「 学 而 时 习 之 」 , 这 也 是 熏 习 的 力 量 。

佛 教 主 张 「 多 闻 熏 习 」 , 又 谓 「 熏 修 德 业 」 ; 品 德 的 修 养 , 除 了 靠 古 圣 先 贤 、 父 母 师 长 的 言 教 、 身 教 之 外 , 境 教 也 很 重 要 。 环 境 可 以 使 一 个 人 在 长 期 耳 濡 目 染 下 , 不 知 不 觉 受 到 潜 移 默 化 而 改 变 气 质 。 所 谓 「 橘 化 为 枳 」 , 种 在 淮 南 的 橘 子 , 移 栽 到 了 淮 北 就 生 出 枳 子 ; 古 代 因 有 「 孟 母 三 迁 」 , 故 而 才 有 后 来 的 亚 圣 孟 子 , 这 都 说 明 环 境 熏 习 的 力 量 , 不 容 忽 视 。

熏 习 就 是 透 过 眼 耳 鼻 舌 身 心 向 外 接 触 境 界 , 然 后 在 八 识 田 中 留 下 种 子 , 待 因 缘 成 熟 , 就 会 表 现 在 外 , 成 为 言 行 举 止 上 的 一 种 惯 性 , 称 为 「 习 惯 」 , 又 称 为 「 习 气 」 。 习 气 就 像 一 个 装 过 香 水 的 瓶 子 , 即 使 香 水 用 磬 , 瓶 子 上 的 香 味 却 久 久 不 灭 。 习 气 又 如 种 子 , 尽 管 花 开 花 谢 , 只 要 曾 经 结 果 , 留 下 种 子 , 又 会 成 为 下 一 期 生 命 的 开 始 。 因 此 , 佛 教 有 所 谓 的 「 留 习 润 生 」 , 又 说 : 「 烦 恼 易 改 , 习 气 难 除 」 。

两 个 卖 鱼 的 妇 女 , 长 期 在 鱼 肆 里 生 活 , 一 日 外 出 未 及 回 家 , 因 而 投 宿 在 一 间 充 满 花 香 的 旅 店 里 。 两 个 人 彻 夜 未 眠 , 后 来 只 得 拿 出 鱼 篓 , 才 终 于 在 鱼 臭 味 中 甜 蜜 地 睡 去 。

认 识 「 熏 习 」 的 力 量 , 我 们 便 应 该 不 断 地 提 醒 自 己 , 平 时 要 养 成 良 好 的 习 惯 , 要 忆 念 好 的 、 善 的 、 美 的 人 事 物 , 如 此 才 能 留 下 善 美 的 种 子 ; 有 了 善 因 业 种 , 又 何 愁 人 生 没 有 善 缘 果 报 呢 ?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