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中
有 關 五 蘊 的 教 法

 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第 852 講 2019 年 1 月 27 日

薄 伽 梵   師 尊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智 慧 密 語 : 五 蘊 皆 空 聖 密 解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裡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了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和 《 心 經 》 中 有 關 五 蘊 的 教 法 。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! 有 請   師 尊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 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。 今 天 是 2019 年 1 月 27 號 , 第 852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852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繼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在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間 , 祂 在 文 字 不 多 的 情 況 之 下 , 不 到 1000 字 ,   大 聖   佛 祖 就 已 經 開 始 講 出 了 最 究 竟 的 奧 義 。 祂 怎 麼 說 呢 :

「 如 是 , 比 丘 , 心 解 脫 者 」   佛 祖 在 前 面 講 了 兩 個 「 心 解 脫 」 , 講 了 兩 種 情 況 下 的 正 觀 。   大 聖   佛 祖 講 「 心 解 脫 者 」 , 這 個 是 宇 宙 實 踐 。 這 個 宇 宙 實 踐 不 是 玄 之 又 玄 的 , 而 是 可 以 通 過 自 己 的 修 行 來 加 以 驗 證 的 。 經 文 這 樣 說 : 「 如 是 , 比 丘 ,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」 最 關 鍵 的 幾 句 話 , 下 面 來 了 ,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 那 麼 這 幾 句 話 ,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與 大 乘 有 著 根 本 的 區 別 來 加 以 理 解 ;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、 大 乘 和 密 乘 更 有 原 則 的 區 別 , 詮 說 的 立 場 完 全 不 同 。

作 為 聲 聞 乘 , 它 的 解 釋 是 這 樣 的 : 心 解 脫 的 人 , 只 要 自 己 證 知 這 個 心 解 脫 , 那 麼 你 就 會 真 正 的 證 得 , 有 能 力 作 證 。 它 解 釋 我 生 已 盡 , 就 講 我 不 會 再 次 的 出 生 , 我 這 個 清 淨 的 修 行 已 經 確 立 了 色 受 想 行 識 五 蘊 ,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應 當 完 成 的 都 已 經 完 成 , 自 己 知 道 不 會 再 受 輪 迴 。 這 個 就 是 聲 聞 乘 的 解 釋 。

那 麼 大 乘 、 密 乘 、 內 三 密 乘 和 密 內 密 乘 , 各 種 層 次 的 解 釋 都 有 非 常 大 的 不 同 , 尤 其 是 密 內 密 、 薄 伽 梵 密 、 聖 密 宗 , 按 照   聖 宗 的 開 示 。   聖 宗 照 讀   佛 祖 的 這 幾 句 話 : 「 如 是 , 比 丘 ,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。 」 這 幾 句 話 ,   聖 宗 有 更 深 的 理 解 。 因 為 修 行 者 , 他 已 經 照 見 了 五 蘊 皆 空 , 他 已 經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, 所 以 他 能 夠 自 證 , 而 且 確 實 能 夠 自 證 。 那 麼 當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」 , 這 幾 句   佛 祖 的 聖 示 , 有 更 深 的 含 義 。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是 指 我 的 修 證 已 經 可 以 達 到 虹 化 的 水 平 , 所 以 這 個 是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。

下 面 四 個 字 更 明 確 , 叫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, 什 麼 是 梵 行 ? 「 梵 行 」 講 穿 了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。 虹 化 和 轉 世 , 這 個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。 能 夠 虹 化 , 能 夠 根 據 你 的 生 前 的 不 同 的 修 行 層 次 , 做 到 了 梵 行 已 立 。 虹 化 也 有 三 種 不 同 層 次 的 虹 化 。 三 種 不 同 層 次 的 虹 化 , 體 現 了 救 渡 各 種 不 同 的 眾 生 。 第 一 種 就 是 悲 心 慈 證 的 虹 化 , 第 二 種 就 是 般 若 智 證 的 虹 化 , 第 三 種 是 極 終 善 性 的 虹 化 。 這 三 種 虹 化 , 不 論 哪 一 種 都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。

「 所 作 已 作 」 , 也 就 是 說 我 在 今 世 中 , 根 據   佛 祖 的 教 導 ,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我 要 作 的 , 要 求 證 的 就 是 這 個 五 蘊 皆 空 。 我 要 所 作 的 、 求 證 的 , 講 到 了 無 常 遷 流 變 化 , 沒 有 恆 常 不 變 的 , 這 就 叫 所 作 已 作 ; 苦 , 也 就 是 我 今 生 今 世 進 入 了 苦 的 境 界 , 這 也 就 叫 所 作 已 作 ; 第 三 空 , 明 確 了 萬 物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而 成 , 因 緣 聚 散 , 有 因 緣 相 聚 在 一 起 , 這 個 就 叫 所 作 已 作 ; 但 是 當 因 緣 消 失 的 時 候 , 這 個 實 體 就 消 亡 , 我 也 已 經 證 得 了 , 這 個 就 叫 做 所 作 已 作 。

正 如   聖 宗 講 的 , 非 我 。 所 謂 非 我 就 是 我 們 經 常 所 講 到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做 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了 , 那 麼 這 個 就 叫 做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。

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, 這 一 句 話 非 常 明 確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後 , 通 過 四 大 時 空 然 後 再 轉 世 回 來 的 時 候 , 他 不 會 再 接 受 到 像 今 生 今 世 還 沒 有 明 白 這 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不 會 再 被 五 蘊 迷 惑 。 這 個 解 釋 才 能 夠 對 得 起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教 導 。 如 果 說 不 是 這 樣 解 釋 , 你 今 生 今 世 已 經 受 五 蘊 之 苦 , 今 生 今 世 還 沒 有 慈 悲 智 慧 , 還 沒 有 大 愛 和 靈 性 的 思 想 , 當 然 就 不 可 以 講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, 就 是 說 , 今 生 今 世 轉 世 再 來 的 時 候 , 回 到 僧 團 中 , 要 渡 盡 一 切 眾 生 ; 不 是 像 前 面 一 世 那 樣 , 要 大 導 師 來 教 化 我 們 , 引 領 我 們 , 讓 我 們 懂 得 五 蘊 皆 空 , 讓 我 們 懂 得 要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由 於 我 們 自 己 沒 有 這 個 慈 悲 心 , 沒 有 這 個 智 慧 , 當 然 轉 世 回 來 沒 有 可 能 你 去 弘 法 。 你 要 去 弘 法 , 這 個 時 候 你 已 經 改 變 了 前 世 迷 茫 的 狀 態 , 所 以 這 個 情 況 才 叫 不 受 後 有 。

因 此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根 據   聖 宗 的 教 導 , 就 是 說 ,   佛 祖 實 際 上 在 原 始 時 期 就 已 經 講 了 很 深 了 , 而 且 是 講 到 求 證 。 求 證 了 , 有 正 觀 了 , 那 麼 就 是 說 心 解 脫 。 正 觀 了 , 出 生 厭 離 心 了 , 厭 離 者 , 厭 離 什 麼 ? 就 是 厭 離 無 明 , 趨 向 虹 化 。   佛 祖 再 三 的 教 導 , 當 你 虹 化 的 時 候 就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, 當 你 轉 世 的 時 候 就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。 所 作 已 作 , 也 就 是 說 你 在 前 世 消 除 了 過 去 世 的 執 著 , 消 除 了 俱 生 我 執 ; 俱 生 我 執 沒 有 了 , 那 麼 這 個 時 候 就 可 以 稱 為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 所 以 , 作 為 我 們 聖 密 宗 來 說 , 每 一 個 人 要 有 虹 化 轉 世 的 實 證 。

佛 祖 兩 次 講 到 心 解 脫 。 心 解 脫 以 後 才 可 以 梵 行 已 立 。 在 梵 行 已 立 之 前 講 到 一 句 話 , 請 注 意 , 這 句 話 叫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。 也 就 是 說 , 你 此 期 生 命 要 完 成 的 任 務 已 經 完 成 了 , 俱 生 我 執 消 除 了 , 對 五 蘊 的 四 大 特 點 明 白 了 。

五 蘊 四 大 特 點 就 是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已 經 被 改 造 為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已 經 被 淨 化 為 梵 行 已 立 。 所 謂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, 就 從 思 想 上 、 觀 念 上 已 經 認 識 到 了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這 三 大 乘 , 進 入 了 這 三 大 乘 的 學 習 , 所 以 叫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

佛 祖 講 了 這 個 法 , 大 慈 大 悲 的   佛 祖 , 祂 進 一 步 再 詮 說 。 下 面 祂 說 「 如 觀 無 常 , 觀 苦 , 觀 空 , 觀 非 我 , 亦 復 如 是 。 」 這 句 話 裡 有 潛 台 詞 。 也 就 是 說 , 你 轉 世 過 來 , 你 還 是 在 不 能 夠 擺 脫 這 個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那 麼 就 不 是 不 受 後 有 , 你 是 重 新 回 來 做 一 個 普 通 人 , 而 不 是 一 個 聖 者 。 因 為 在 這 個 經 文 中 就 是 講 無 常 啊 , 苦 啊 , 空 啊 , 非 我 , 亦 復 如 是 。 所 謂 的 亦 復 如 是 , 就 如 你 轉 世 回 來 , 那 就 不 能 夠 還 是 不 能 夠 擺 脫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、 非 我 。

換 句 話 來 說 , 我 們 宗 下 講 , 你 轉 世 回 來 還 是 不 能 夠 做 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那 麼 你 就 不 可 以 稱 為 梵 行 已 立 , 那 麼 你 就 不 可 以 稱 為 所 作 已 作 , 更 不 可 以 說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因 此 ,   聖 宗 反 覆 的 強 調 , 你 要 慈 悲 , 要 智 慧 , 你 要 看 到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, 這 個 五 蘊 都 是 苦 。 如 果 你 再 轉 世 回 來 還 是 不 明 白 什 麼 是 苦 , 那 麼 你 就 不 可 以 說 你 不 受 後 有 , 你 還 是 受 到 了 前 世 那 個 情 況 下 的 境 遇 和 境 地 , 也 就 是 說 你 沒 有 進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

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超 越 什 麼 ? 超 越 就 是 觀 苦 、 空 、 無 常 和 非 我 。 所 以   佛 祖 在 這 裡 , 在 最 原 始 的 經 典 中 , 就 已 經 清 楚 明 白 的 講 明 白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。 而 且   佛 祖 在 短 短 的 , 不 到 一 千 字 的 文 字 中 , 三 次 講 到 自 證 , 「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則 能 自 證 。 」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

所 以   佛 祖 所 講 的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深 刻 。 如 果 我 們 沒 有   聖 宗 的 解 密 , 可 能 無 法 感 受 到 阿 尼 米 塔 , 阿 尼 拉 泊 雪 , 阿 拉 卡 絲 納 。

那 麼 這 個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所 講 的 這 一 些 觀 點 , 在 南 傳 的 經 典 中 , 哪 裡 能 夠 找 得 到 呢 ?

南 傳 的 一 部 《 相 應 部 尼 迦 耶 》 , 就 是 五 蘊 皆 空 的 蘊 相 應 第 22 , 第 51 經 《 喜 盡 經 》 , 就 是 歡 喜 的 也 已 經 不 存 在 了 。 南 傳 的 這 個 《 相 應 部 尼 迦 耶 經 》 , 蘊 相 應 , 蘊 是 五 蘊 皆 空 的 蘊 , 第 12 經 , 13 經 , 14 經 。 第 12 經 是 《 無 常 經 》 , 第 13 經 是 《 苦 經 》 , 第 14 經 是 《 無 我 經 》 , 第 51 部 經 叫 《 喜 盡 經 》 。

所 以   聖 宗 所 講 的 在 南 傳 經 典 裡 都 能 夠 找 到 。 南 傳 的 《 相 應 部 尼 迦 耶 》 , 《 喜 盡 經 》 是 第 52 經 , 南 傳 經 裡 講 到 《 六 處 相 應 》 35 , 第 182 經 《 梵 無 常 者 經 》 第 10 段 到 第 12 段 。 《 六 處 相 應 經 》 35 , 第 185 經 《 梵 無 常 者 經 》 第 13 段 到 第 15 段 經 文 , 《 六 處 相 應 經 》 第 184 經 《 梵 無 常 者 經 》 第 16 段 到 第 18 段 經 ; 有 這 樣 三 部 經 典 可 以 找 來 參 照 , 去 看 一 看   佛 祖 講 到 「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, 也 就 是 說 我 應 該 做 的 我 已 經 做 了 ,   佛 祖 所 講 的 五 蘊 我 全 理 解 了 , 所 以 他 就 講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」 所 謂 的 梵 行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。

我 們 在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我 們 再 一 次 全 面 的 、 清 晰 的 解 讀 了   佛 祖 所 講 的 奧 義 。 每 一 個 行 者 都 要 為 自 己 作 好 準 備 , 充 份 的 、 深 刻 的 認 識 「 所 作 已 作 , 不 受 後 有 」 ; 都 要 深 刻 的 理 解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」 , 這 是 建 立 在 哪 裡 呢 ? 就 是 建 立 在 「 如 是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。 」 也 就 是 說 , 你 要 自 證 自 己 的 觀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, 亦 復 如 是 。

下 面 講 , 「 時 諸 比 丘 , 聞 佛 所 說 , 歡 喜 奉 行 。 」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金 剛 喜 明
2019 年 1 月 27 日 整 理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