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漢 傳 密 宗
十 二 乘 教 判 四 部 大 法
之 弘 傳 略 論 ( 三 )

 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十 二 乘 教 判 四 部 大 法 之 弘 傳 略 論 ( 三 )

 
近 日 , 在 國 內 多 家 報 刊 媒 介 上 都 刊 登 了 一 條 消 息 , 中 央 電 視 台 《 華 人 楷 模 》 欄 目 組 準 備 將 漢 傳 佛 教 這 一 紀 錄 片 開 拍 啟 動 , 以 傳 播 中 國 文 化 , 傳 遞 中 國 聲 音 , 講 好 中 國 故 事 為 出 發 點 , 將 深 度 挖 掘 漢 傳 佛 教 歷 史 淵 源 , 深 度 剖 析 漢 傳 佛 教 的 發 展 沿 革 和 當 今 漢 傳 佛 教 傳 承 的 重 要 意 義 。

本 次 欄 目 組 將 走 訪 全 國 各 地 佛 學 名 師 及 名 勝 古 跡 , 系 統 拍 攝 一 部 漢 傳 佛 教 題 材 的 紀 錄 片 , 白 馬 寺 、 法 門 寺 、 五 台 山 、 大 昭 寺 等 多 個 極 具 漢 傳 佛 教 特 色 的 廟 宇 , 均 在 取 景 拍 攝 的 範 圍 之 內 。 這 一 次 拍 攝 的 海 外 部 份 , 將 選 擇 在 日 本 和 澳 洲 , 鑒 於 澳 洲   智 及   宗 師 多 年 來 對 漢 傳 佛 教 學 習 與 傳 播 的 經 驗 , 將 通 過   智 及   宗 師 的 講 述 , 為 觀 眾 更 立 體 地 講 解 漢 傳 佛 教 的 淵 源 與 發 展 , 同 時 , 通 過   智 及   宗 師 海 外 推 廣 漢 傳 佛 教 的 經 驗 , 更 多 元 化 地 普 及 漢 傳 佛 教 的 文 化 及 其 藝 術 的 特 色 。

該 文 同 時 還 提 到 了 印 度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的 兩 個 重 要 時 間 點 , 即 公 元 前 243 年 阿 育 王 派 遣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18 人 繼 經 入 秦 , 佛 教 最 初 開 始 傳 入 中 國 , 以 及 公 元 前 20 年 漢 成 帝 鴻 嘉 元 年 , 印 度 密 僧 大 聖 寶 東 方 白 雲 攜 篋 入 華 , 將 佛 梵 持 明 系 統 密 法 傳 入 華 夏 大 地 。

本 文 將 以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親 自 啟 建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印 度 佛 教 中 國 化 , 以 及 現 時 輪 作 為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走 向 世 界 , 展 開 世 界 大 弘 這 一 主 線 展 開 , 依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在 Hobart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口 頭 傳 承 教 法 及 經 典 、 史 料 、 文 物 等 證 明 , 略 析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淵 源 , 傳 承 、 發 展 及 現 代 弘 傳 中 幾 個 重 要 的 時 空 點 。

本 文 將 從 以 下 六 個 方 面 展 開 論 述 :

一 、 靈 性 教 判 , 宇 宙 軌 跡

二 、 漢 傳 密 宗 古 印 淵 源

三 、 公 元 前 243 年 阿 育 王 派 遣 佛 教 密 僧 繼 經 入 秦 , 將 佛 教 傳 入 中 國

四 、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宗 教 中 國 化 ——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

五 、 內 三 密 與 外 三 密 的 形 成

六 、 立 足 澳 洲 , 世 界 大 弘

 

 
三 、 公 元 前 243 年 阿 育 王 派 遣 佛 教 密 僧 繼 經 入 秦 , 將 佛 教 傳 入 中 國

 
經 考 古 研 究 與 歷 史 史 料 證 明 , 秦 始 皇 四 年 ( 公 元 前 243 年 ) , 古 印 度 阿 育 王 派 遣 了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18 賢 人 經 入 秦 , 佛 教 最 初 傳 入 中 國 。

三 國 時 期 朱 士 行 在 《 經 錄 》 中 記 載 : 「 秦 始 皇 四 年 , 西 域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十 八 人 , 佛 經 來 化 , 帝 以 異 其 俗 , 囚 之 。 夜 有 丈 六 金 神 破 戶 出 之 , 帝 驚 , 稽 首 稱 謝 。 」

隋 朝 費 長 房 在 《 歷 代 三 寶 記 》 卷 一 載 : 「 秦 始 皇 時 , 有 諸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十 八 賢 者 , 經 來 化 。 」

晉 代 皇 甫 謐 在 《 帝 王 世 紀 》 載 : 「 西 域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至 梁 山 , 始 皇 以 為 異 , 囚 之 , 夜 有 金 人 破 戶 , 一 日 飛 去 。 」

北 宋 僧 人 , 佛 教 史 學 家 贊 寧 在 《 大 宋 僧 史 略 》 中 記 載 : 「 五 運 圖 云 。 周 世 聖 教 靈 跡 。 及 阿 育 王 造 塔 置 於 此 土 。 合 有 傳 記 。 良 以 秦 始 皇 焚 書 。 此 亦 隨 爇 。 故 今 無 處 追 尋 。 案 始 皇 時 。 有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十 八 賢 者 。 經 來 化 。 始 皇 弗 信 。 遂 禁 錮 之 。 夜 有 神 人 。 破 獄 出 之 。 又 漢 成 帝 時 。 劉 向 挍 書 於 天 祿 閣 。 往 往 見 有 佛 經 。 及 著 列 仙 傳 。 得 一 百 三 十 六 人 。 七 十 四 人 已 見 佛 經 。 以 此 詳 究 。 知 周 秦 之 代 已 有 佛 教 沙 門 。 止 未 大 興 耳 。 」

阿 育 王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古 印 第 一 代 帝 師 , 以 五 印 之 王 的 身 份 大 力 扶 持 密 教 , 祂 派 遣 而 來 的 18 賢 者 其 實 是 18 羅 漢 。 祂 們 這 個 羅 漢 果 位 是 仿 照   大 聖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的 18 大 弟 子 來 命 名 的 , 為 首 的 就 是 「 智 慧 第 一 」 的 舍 利 弗 。 但 由 於 印 度 語 和 中 國 語 的 區 別 , 翻 譯 進 來 就 變 成 了 「 釋 利 坊 」 。

阿 育 王 作 為 佛 梵 持 明 的 帝 師 , 首 先 當 然 是 要 弘 揚 密 教 , 故 而 祂 派 遣 的 18 位 羅 漢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羅 漢 , 也 就 是 原 來 毗 耶 離 城 傳 承 下 來 的 密 教 的 和 尚 。

關 於 這 一 點 , 不 僅 可 從 上 述 史 料 文 獻 中 看 到 祂 們 作 為 密 教 修 行 者 與 諸 天 諸 佛 相 瑜 伽 而 顯 現 的 神 跡 , 亦 可 從 宗 下 的 口 頭 傳 承 教 法 中 得 以 佐 證 和 明 瞭 。

這 些 大 聖 寶 後 來 是 在 乾 縣 附 近 , 梁 山 這 一 帶 進 行 弘 化 , 雖 然 那 時 還 沒 有 寺 院 , 祂 們 是 捨 寺 融 俗 , 捨 僧 寶 相 , 以 民 居 為 道 場 進 行 弘 法 的 。 這 一 個 傳 統 也 一 直 流 傳 下 來 , 一 直 到 公 元 前 20 年 , 大 聖 寶 東 方 白 雲 在 漢 成 帝 鴻 嘉 元 年 正 式 將 系 統 的 持 明 密 法 傳 入 皇 宮 , 並 以 四 部 大 法 的 弘 傳 開 啟 了 佛 梵 持 明 密 法 中 國 化 的 歷 程 。

然 而 我 們 必 須 要 重 視 的 是 , 佛 教 的 修 行 是 靈 性 的 修 行 , 雖 然 通 過 六 識 的 考 據 及 相 關 史 料 文 獻 的 證 明 可 以 令 我 們 捕 捉 到 一 些 傳 承 的 線 索 , 但 若 要 真 正 還 原 歷 史 真 相 , 亟 需 躍 入 九 識 庵 摩 羅 識 以 上 法 身 心 語 的 靈 性 境 界 實 修 親 證 而 得 。 故 而 , 六 識 的 考 證 僅 是 入 道 之 緣 , 而 非 究 竟 應 該 追 求 和 執 著 的 終 點 , 否 則 窮 盡 一 生 汲 汲 以 求 , 也 不 過 是 如 盲 人 摸 象 , 難 得 其 奧 。

 
( 待 續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