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 二 行 本

 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十 二 乘 教 判 四 部 大 法 之 弘 傳 略 論 ( 一 )

 
近 日 , 在 國 內 多 家 報 刊 媒 介 上 都 刊 登 了 一 條 消 息 , 中 央 電 視 台 《 華 人 楷 模 》 欄 目 組 準 備 將 漢 傳 佛 教 這 一 紀 錄 片 開 拍 啟 動 , 以 傳 播 中 國 文 化 , 傳 遞 中 國 聲 音 , 講 好 中 國 故 事 為 出 發 點 , 將 深 度 挖 掘 漢 傳 佛 教 歷 史 淵 源 , 深 度 剖 析 漢 傳 佛 教 的 發 展 沿 革 和 當 今 漢 傳 佛 教 傳 承 的 重 要 意 義 。

本 次 欄 目 組 將 走 訪 全 國 各 地 佛 學 名 師 及 名 勝 古 跡 , 系 統 拍 攝 一 部 漢 傳 佛 教 題 材 的 紀 錄 片 , 白 馬 寺 、 法 門 寺 、 五 台 山 、 大 昭 寺 等 多 個 極 具 漢 傳 佛 教 特 色 的 廟 宇 , 均 在 取 景 拍 攝 的 範 圍 之 內 。 這 一 次 拍 攝 的 海 外 部 份 , 將 選 擇 在 日 本 和 澳 洲 , 鑒 於 澳 洲   智 及   宗 師 多 年 來 對 漢 傳 佛 教 學 習 與 傳 播 的 經 驗 , 將 通 過   智 及   宗 師 的 講 述 , 為 觀 眾 更 立 體 地 講 解 漢 傳 佛 教 的 淵 源 與 發 展 , 同 時 , 通 過   智 及   宗 師 海 外 推 廣 漢 傳 佛 教 的 經 驗 , 更 多 元 化 地 普 及 漢 傳 佛 教 的 文 化 及 其 藝 術 的 特 色 。

該 文 同 時 還 提 到 了 印 度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的 兩 個 重 要 時 間 點 , 即 公 元 前 243 年 阿 育 王 派 遣 沙 門 釋 利 坊 等 18 人 繼 經 入 秦 , 佛 教 最 初 開 始 傳 入 中 國 , 以 及 公 元 前 20 年 漢 成 帝 鴻 嘉 元 年 , 印 度 密 僧 大 聖 寶 東 方 白 雲 攜 篋 入 華 , 將 佛 梵 持 明 系 統 密 法 傳 入 華 夏 大 地 。

本 文 將 以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親 自 啟 建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印 度 佛 教 中 國 化 , 以 及 現 時 輪 作 為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走 向 世 界 , 展 開 世 界 大 弘 這 一 主 線 展 開 , 依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在 Hobart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口 頭 傳 承 教 法 及 經 典 、 史 料 、 文 物 等 證 明 , 略 析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淵 源 , 傳 承 、 發 展 及 現 代 弘 傳 中 幾 個 重 要 的 時 空 點 。

本 文 將 從 以 下 六 個 方 面 展 開 論 述 :

一 、 靈 性 教 判 , 宇 宙 軌 跡

二 、 漢 傳 密 宗 古 印 淵 源

三 、 公 元 前 243 年 阿 育 王 派 遣 佛 教 密 僧 繼 經 入 秦 , 將 佛 教 傳 入 中 國

四 、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宗 教 中 國 化 ——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

五 、 內 三 密 與 外 三 密 的 形 成

六 、 立 足 澳 洲 , 世 界 大 弘

 
一 、 靈 性 教 判 , 宇 宙 軌 跡

2500 年 前 ,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為 解 除 眾 生 現 實 的 暫 時 的 痛 苦 , 以 及 永 恆 的 無 量 世 轉 世 的 痛 苦 而 啟 建 聖 教 , 揭 示 人 除 了 有 顯 態 世 界 的 前 六 識 ——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之 外 , 更 有 隱 態 世 界 的 靈 性 十 三 層 識 乃 至 無 量 層 識 , 正 是 這 靈 性 的 十 三 層 識 乃 至 無 量 層 識 的 存 在 , 而 使 人 與 宇 宙 構 成 了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在 俱 德 靈 性 導 師 的 指 引 下 , 通 過 正 法 的 修 持 , 人 人 都 可 以 開 啟 高 層 意 識 , 將 這 一 個 「 不 連 續 」 的 整 體 , 真 正 實 現 成 為 一 體 , 通 過 與 宇 宙 深 部 的 靈 性 瑜 伽 , 從 而 解 除 從 六 識 層 面 無 法 超 越 的 痛 苦 與 煩 惱 。 這 是 佛 法 的 一 個 根 本 , 如 果 丟 掉 了 這 個 根 本 而 僅 僅 是 從 六 識 上 研 究 祂 的 相 狀 , 討 論 祂 的 詮 釋 學 , 追 究 祂 的 傳 承 名 單 或 發 展 軌 跡 , 不 僅 捨 本 逐 末 , 難 窺 全 豹 , 恐 怕 更 會 產 生 很 多 的 誤 讀 。

正 是 在 這 一 個 宇 宙 靈 性 十 三 層 識 的 系 統 統 領 之 下 , 應 不 同 眾 生 的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,   大 聖  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住 世 時 期 即 確 定 和 授 紀 了 十 二 乘 靈 性 教 判 系 統 —— 聲 聞 乘 , 緣 覺 乘 , 菩 薩 乘 顯 教 三 乘 , 以 及 外 三 密 三 乘 , 內 三 密 三 乘 , 密 內 密 三 乘 的 九 乘 密 教 。 這 十 二 乘 靈 性 教 判 不 僅 依 實 踐 十 三 層 識 不 同 深 度 的 靈 性 修 行 層 次 判 釋 了 整 個 佛 教 系 統 , 更 以 靈 性 的 高 度 昭 示 了 佛 教 在 未 來 世 中 遷 流 發 展 的 整 個 軌 跡 與 動 向 。

十 二 乘 靈 性 教 判 系 統 並 沒 有 否 認 佛 法 是 一 味 的 , 究 竟 而 言 , 只 有 一 乘 法 , 那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大 覺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來 的 宇 宙 實 相 , 人 生 究 竟 , 只 不 過 實 踐 佛 法 的 眾 生 根 性 各 別 , 而 其 在 宗 教 過 程 中 深 入 隱 態 世 界 的 程 度 不 同 , 佛 教 在 弘 傳 過 程 中 又 需 要 適 應 不 同 地 區 ,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之 下 的 磨 合 , 十 二 乘 佛 法 都 是 應 機 安 立 的 。 正 如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在 2016 年 10 月 30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中 所 言 : 「 佛 祖 在 毗 耶 離 城 佛 梵 持 明 階 段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奠 定 下 的 人 間 佛 教 的 方 針 和 弘 揚 大 法 的 策 略 。 可 以 這 樣 說 , 大 聖 佛 祖 看 到 了 僧 團 中 有 不 同 根 器 的 學 生 , 學 習 到 了 不 同 根 器 的 教 法 , 但 由 於 宇 宙 的 複 雜 , 由 於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是 有 豐 富 的 內 涵 和 多 樣 性 , 祂 預 見 到 了 , 教 法 中 間 將 會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意 見 分 歧 。 這 種 情 況 , 佛 祖 有 先 見 之 明 , 因 此 就 制 定 了 十 二 乘 的 教 判 。 」 「 這 個 我 們 不 妨 把 祂 看 作 是 當 時 在 佛 教 內 部 如 何 教 育 眾 生 , 如 何 確 立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如 何 調 伏 八 萬 四 千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, 以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 故 而 , 佛 祖 就 運 用 了 教 判 的 方 法 , 做 了 所 有 教 派 的 分 系 統 , 分 類 別 的 判 教 。 這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解 決 了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教 派 系 眾 多 , 系 統 龐 雜 的 佛 教 , 能 夠 使 祂 在 複 雜 的 社 會 環 境 下 , 從 古 代 的 歷 史 一 個 朝 代 過 渡 到 另 一 個 朝 代 , 從 古 代 慢 慢 地 演 進 到 現 代 。

「 因 此 ,   佛 祖 已 經 為 我 們 判 教 構 建 了 一 種 思 想 , 這 一 種 思 想 就 是 令 所 有 學 習 佛 法 的 眾 生 , 都 能 夠 適 應 祂 的 不 同 的 一 種 根 器 。 同 時 也 都 能 夠 適 應 祂 不 論 處 於 何 種 時 代 , 不 論 處 於 何 種 地 方 , 東 方 或 者 西 方 , 不 論 處 於 何 種 文 化 環 境 之 下 , 都 能 夠 生 存 , 都 能 夠 發 展 的 這 樣 一 個 具 有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一 個 教 法 。 」

「 因 此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這 個 十 二 乘 教 判 , 祂 的 真 正 意 義 並 不 在 於 這 十 二 乘 教 派 與 判 教 本 身 , 而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為 了 佛 教 在 不 同 時 代 內 能 夠 獲 得 變 革 革 新 的 一 個 精 神 的 , 靈 性 的 動 力 , 成 為 理 論 上 的 堅 實 的 靈 性 基 礎 。 」

  大 聖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確 立 十 二 乘 靈 性 教 判 的 事 實 , 可 以 在 《 十 千 日 光 三 昧 定 經 》 ( 一 名 《 最 勝 問 菩 薩 十 住 除 垢 斷 結 經 》 ) 中 找 到 依 據 , 在 第 一 品 《 道 引 品 》 中 , 講 到 : 「 聞 如 是 。 一 時 。 佛 在 毘 舍 離 城 奈 氏 樹 園 。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萬 四 千 。 菩 薩 十 萬 四 千 人 俱 。 普 皆 大 聖 。 玄 鑒 通 達 。 獲 致 總 持 。 辯 無 滯 礙 。 三 昧 常 定 。 慧 無 畏 難 。 解 了 纏 縺 。 十 二 行 本 。 …… .」 這 裡 的 「 十 二 行 本 」 , 就 是 指 十 二 乘 教 判 。 這 個 十 二 乘 教 判 是 面 對 八 萬 四 千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, 是 根 據 他 們 根 器 的 需 要 , 因 此 , 這 裡 是 十 二 乘 教 派 的 修 行 的 根 本 , 所 以 稱 之 為 十 二 行 本 。

 
( 待 續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