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八 )

 
 

    黄 海 贝 :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分 为 国 家 、 社 会 和 个 人 三 个 层 面 。 您 特 别 看 重 其 中 的 「 和 谐 」 , 您 认 为 和 谐 是 属 于 国 家 层 面 的 价 值 观 念 , 但 也 应 包 括 社 会 甚 至 个 人 。 和 谐 是 古 今 中 外 共 同 追 求 的 价 值 观 , 西 方 文 化 和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都 很 重 视 和 谐 。 天 地 万 物 、 人 类 社 会 、 家 庭 个 人 都 离 不 开 和 谐 。 为 什 么 ?

 
    楼 宇 烈 : 从 字 面 上 分 析 , 「 和 」 字 古 已 有 之 , 见 诸 甲 骨 文 经 文 。 「 和 」 强 调 分 寸 , 度 , 恰 如 其 分 , 恰 到 好 处 。 曾 有 人 从 字 体 结 构 上 对 「 和 谐 」 做 过 一 个 通 俗 的 解 释 说 : 和 , 一 边 「 禾 」 一 边 「 口 」 , 意 味 人 人 都 有 饭 吃 。 谐 , 一 个 「 言 」 一 个 「 皆 」 , 意 味 大 家 都 可 说 话 。 此 解 亦 饶 有 趣 味 。 《 论 语 》 有 言 : 「 礼 之 用 和 为 贵 。 」 《 尔 雅 》 解 释 : 「 谐 , 和 也 。 」 和 与 谐 其 实 是 同 义 字 。

    和 谐 , 本 质 是 平 衡 。 自 然 界 的 一 个 根 本 规 律 是 平 衡 。 《 中 庸 》 里 讲 「 致 中 和 , 天 地 位 焉 , 万 物 育 焉 」 。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, 中 庸 是 种 最 高 的 德 行 , 是 一 种 思 维 方 式 , 也 是 一 种 实 践 原 则 。

    和 谐 , 是 对 立 统 一 。 《 国 语 · 郑 语 》 里 提 出 : 「 和 实 万 物 , 同 则 不 继 。 」 《 论 语 》 里 有 言 : 「 君 子 和 而 不 同 , 小 人 同 而 不 和 。 」 同 是 单 一 的 , 和 是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《 管 子 》 曰 : 「 和 乃 生 , 不 和 不 生 。 」 世 界 上 一 切 事 物 都 不 可 能 是 单 一 的 。 和 是 对 立 统 一 , 相 辅 相 成 , 相 反 相 成 。 和 从 哲 学 角 度 就 是 兼 容 并 包 , 多 元 并 存 , 而 最 理 想 的 状 态 就 是 均 匀 平 衡 。

    和 谐 , 是 生 命 之 本 。 离 开 和 谐 就 没 有 生 命 , 无 法 延 续 , 无 法 健 康 存 在 。 和 谐 使 天 地 有 序 , 万 物 多 彩 。 自 然 本 身 是 在 调 整 平 衡 中 发 展 , 万 物 冲 突 下 可 见 平 衡 本 色 , 有 些 自 然 现 象 也 是 自 我 调 整 取 得 平 衡 的 表 现 , 万 物 是 相 生 相 克 的 。

    和 谐 , 需 遵 守 伦 理 。 每 个 人 在 社 会 上 都 有 自 己 的 身 份 , 一 个 身 份 就 是 一 个 类 别 。 不 同 类 别 有 不 同 言 行 举 止 的 规 范 。 伦 理 是 处 理 各 类 不 同 身 份 的 人 之 间 关 系 的 道 理 。 要 达 到 社 会 的 和 谐 , 天 地 万 物 的 和 谐 首 先 要 遵 守 伦 理 。 伦 理 的 核 心 是 敬 畏 。

    和 谐 , 需 尊 重 自 然 。 宇 宙 、 社 会 、 人 、 自 然 是 共 生 的 。 人 不 应 该 干 预 自 然 。 天 人 合 一 , 道 法 自 然 。 要 学 习 天 地 的 品 德 。 《 老 子 》 曰 「 生 而 不 有 长 而 不 宰 」 , 包 容 一 切 而 不 是 想 著 去 主 宰 一 切 。

    和 谐 , 要 清 除 贪 念 。 人 与 生 存 环 境 的 不 和 谐 , 社 会 的 不 和 谐 , 家 庭 的 不 和 谐 , 身 心 的 不 和 谐 , 归 根 结 底 是 由 于 贪 念 。 净 化 心 灵 , 清 除 贪 念 。 人 心 常 清 净 , 万 物 自 和 谐 , 人 我 自 和 谐 , 家 庭 自 和 谐 , 身 心 自 和 谐 。 道 教 从 老 子 到 庄 子 都 强 调 知 足 , 自 足 其 性 。

和 谐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根 本 理 念 , 万 物 由 和 谐 而 生 。 自 然 界 通 过 自 身 不 断 的 调 整 使 不 和 谐 达 到 和 谐 。 社 会 发 展 过 程 中 永 远 都 会 出 现 不 和 谐 不 平 衡 , 而 人 的 努 力 就 是 让 它 回 归 到 和 谐 , 使 社 会 能 发 展 行 进 。

 
2017-08-05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】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