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bunadasuvarna
2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为 什 么 两 者 要 把 它 合 一 呢 ? 有 树 , 就 能 够 阴 凉 , 不 会 受 到 猛 烈 太 阳 的 照 射 和 杀 伤 。 那 么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指 这 个 河 流 里 头 有 著 很 多 的 金 子 , 金 子 为 人 们 带 来 财 富 。 毗 耶 离 城 多 阎 浮 树 , 因 此 , 在 毗 耶 离 城 , 很 多 人 都 淘 金 , 因 为 在 河 里 淘 金 而 发 大 财 , 都 成 了 大 财 主 。 而 密 教 僧 团 就 在 这 样 的 一 个 环 境 中 得 到 生 存 、 得 到 发 展 。

而 且 在 古 印 度 的 文 化 传 统 中 , 还 把 这 个 Jambunadasuvarna 当 做 是 最 尊 贵 的 地 位 的 代 称 。 因 为 它 还 表 示 一 种 颜 色 , 表 示 一 种 檀 金 色 , 就 是 好 像 檀 香 的 金 颜 色 一 样 , 这 个 檀 香 的 金 颜 色 又 闪 耀 著 紫 光 。 在 古 印 度 认 为 金 颜 色 是 最 尊 贵 的 , 紫 光 又 是 宇 宙 中 最 尊 贵 的 光 。 因 此 , 密 教 僧 人 , 最 高 、 最 尊 贵 的 法 衣 的 颜 色 是 紫 颜 色 。

而 这 个 Jambunadasuvarna 在 汉 字 的 音 译 中 间 , 也 翻 作 为 「 阎 浮 那 提 金 」 。 这 个 阎 浮 那 提 金 , 就 是 一 种 颜 色 赤 黄 色 而 带 著 紫 气 的 金 子 。 这 些 金 子 生 产 于 南 瞻 部 洲 阎 浮 树 下 的 河 沙 中 。

佛 教 徒 经 常 用 它 来 形 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色 身 的 颜 色 , 就 称 为 金 色 和 紫 色 。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22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8-04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42 】 尊 贵 的 「 阎 浮 那 提 金 」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