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 一 师 的
书 画 成 就 独 到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 
亲 教 师 弘 一 师 的 书 画 成 就 独 到 。

 
弘 一 成 熟 期 的 书 法 , 以 1933 年 书 写 的 《 般 若 心 经 》 始 , 1936 年 的 《 金 刚 经 》 , 1937 年 的 《 集 华 严 经 偈 句 》 《 四 分 含 注 戒 本 随 讲 别 录 》 , 1938 年 的 《 录 古 德 句 》 , 1939 年 , 也 即 他 60 岁 时 的 《 护 生 画 集 续 集 》 题 辞 , 日 见 炉 火 纯 青 , 返 虚 入 浑 。 他 的 成 熟 期 书 法 世 间 评 论 赞 誉 极 多 , 不 须 我 在 此 多 言 , 仅 补 充 几 点 分 析 如 下 :

笔 法 : 弘 一 前 后 期 书 写 都 用 羊 毫 为 主 , 其 用 笔 的 特 点 除 了 带 有 篆 意 的 中 锋 行 笔 , 前 期 写 魏 碑 常 将 毛 笔 按 到 笔 腹 , 而 在 这 成 熟 阶 段 , 通 常 只 有 笔 锋 。 入 笔 收 笔 轻 , 并 不 强 调 蚕 头 , 于 是 线 条 两 头 细 而 中 段 粗 。 这 种 中 粗 的 线 条 容 易 让 人 想 当 然 地 用 尖 锋 入 笔 , 如 常 见 的 写 经 书 法 , 但 是 弘 一 却 又 都 有 起 笔 收 笔 , 线 段 头 尾 为 圆 形 。 这 样 做 的 效 果 是 在 「 折 钗 股 」 和 「 屋 漏 痕 」 之 外 创 造 了 一 种 前 无 古 人 的 新 的 笔 法 。 折 钗 和 屋 漏 之 喻 , 折 钗 是 欲 折 之 而 感 受 到 钗 的 金 属 弹 性 , 屋 漏 是 水 欲 下 泻 而 为 粗 糙 墙 面 所 滞 乃 至 水 线 在 下 行 而 稍 弯 曲 , 边 缘 毛 糙 。 二 者 都 是 运 动 受 到 阻 力 , 二 力 相 抗 欲 行 不 行 , 成 逆 水 行 舟 之 势 。 这 是 中 国 人 对 于 软 毫 线 条 的 魅 力 的 创 造 性 发 掘 。 弘 一 的 线 条 边 缘 并 不 毛 糙 ( 绝 笔 《 悲 欣 交 集 》 除 外 ) , 力 道 绝 不 外 拓 。 他 的 线 条 予 人 的 感 觉 是 如 墨 水 写 在 光 滑 的 玻 璃 表 面 , 水 线 在 笔 锋 铺 陈 的 区 域 有 所 收 缩 , 外 轮 廓 圆 润 柔 美 , 感 觉 凝 练 晶 莹 。 它 没 有 折 钗 股 与 屋 漏 痕 那 种 力 道 相 抗 的 冲 突 感 , 而 是 淡 然 平 静 似 不 经 意 , 却 柔 而 不 弱 , 如 春 蚕 吐 丝 , 无 声 无 息 , 是 温 蕴 冲 和 的 内 家 力 量 。 盖 玻 璃 之 光 滑 斥 水 之 力 , 与 金 属 钗 股 和 土 石 墙 面 相 比 更 为 微 妙 , 我 无 以 名 之 , 且 在 「 如 锥 画 沙 」 「 如 印 印 泥 」 之 外 再 加 上 一 个 「 如 画 玻 璃 」 也 好 。

弘 一 笔 法 在 运 动 态 势 上 重 点 是 一 个 「 慢 」 字 。 抄 经 本 来 是 正 心 诚 意 , 使 书 写 的 动 作 本 身 成 为 修 行 与 学 习 , 即 《 金 刚 经 》 说 的 「 书 写 诵 读 受 持 」 。 慢 则 凝 神 聚 意 , 使 杂 念 摒 除 。 客 观 效 果 , 则 导 致 了 「 笔 笔 送 到 」 。 慢 , 也 并 不 是 节 奏 单 调 , 弘 一 的 帖 体 楷 书 中 的 单 字 通 常 有 一 笔 突 出 的 主 笔 , 如 「 百 」 字 的 上 横 , 「 我 」 字 的 长 钩 , 这 一 笔 主 笔 往 往 运 笔 极 慢 极 沉 著 , 而 配 以 速 度 较 快 的 短 小 点 画 。 如 他 经 常 书 写 的 「 三 省 」 中 的 「 省 」 字 , 主 笔 长 撇 沉 实 迟 缓 , 上 部 的 小 点 灵 动 跳 脱 。 这 种 节 奏 感 , 的 确 如 同 在 一 声 声 洪 钟 的 间 隔 间 有 大 段 静 寂 , 而 静 寂 中 又 点 缀 了 时 隐 时 现 的 木 鱼 声 , 是 庄 严 活 跃 的 佛 门 音 律 。

 
2017-06-28 林 可 同   一 页 南 山

 
不 可 思 量 之 思 量   |   弘 一 书 法 墨 迹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