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六 )

 
 

    黄 海 贝 : 我 是 个 古 琴 爱 好 者 , 您 将 古 琴 看 作 是 礼 乐 教 化 中 有 标 志 性 和 代 表 性 的 一 种 乐 器 , 为 什 么 ?

 
    楼 宇 烈 : 《 礼 记 · 曲 礼 》 里 面 讲 到 《 士 无 故 不 撤 琴 瑟 》 , 士 人 不 能 随 随 便 便 地 撤 掉 琴 或 者 瑟 , 因 为 琴 和 瑟 不 仅 仅 是 外 在 的 表 象 。 陶 渊 明 在 墙 上 挂 上 了 一 张 无 弦 琴 , 他 有 这 样 一 种 观 念 : 「 但 识 琴 中 趣 , 何 劳 弦 上 声 」 , 只 要 能 够 领 会 、 享 受 意 趣 , 又 何 必 非 弹 出 声 音 来 呢 ?

琴 棋 书 画 四 者 中 , 为 什 么 琴 排 在 第 一 位 呢 ? 东 汉 有 一 部 文 献 叫 做 《 白 虎 通 义 》 , 是 汉 章 帝 召 集 的 一 次 会 议 的 记 录 , 是 把 儒 家 的 一 些 治 国 和 人 生 修 养 的 理 念 规 范 化 、 制 度 化 的 一 部 文 献 。 它 讲 到 琴 的 时 候 说 : 「 琴 者 , 禁 也 。 禁 人 邪 恶 , 归 于 正 道 , 故 谓 之 琴 。 」 琴 就 是 禁 、 禁 止 , 它 能 禁 止 人 的 邪 念 , 使 其 归 于 正 道 。 这 应 该 是 中 国 古 代 对 于 琴 的 作 用 的 一 个 基 本 认 识 , 也 是 一 个 共 同 的 认 识 。 汉 代 文 学 家 蔡 邕 在 《 琴 操 》 里 讲 : 「 昔 伏 羲 氏 作 琴 , 所 以 御 邪 僻 , 防 心 淫 , 以 修 身 理 性 , 反 其 天 真 也 。 」 「 反 其 天 真 」 , 用 佛 教 的 话 来 说 , 就 是 回 到 它 本 来 的 面 貌 , 也 就 是 说 琴 是 用 来 恢 复 人 的 自 然 本 性 、 防 止 其 流 于 邪 淫 的 , 是 用 来 修 身 养 性 的 。 同 样 , 其 他 艺 术 形 式 也 都 起 这 样 的 作 用 。

 
2017-08-03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】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