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五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学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, 是 中 国 文 化 真 诚 、 积 极 的 倡 导 者 和 实 践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仅 创 立 了 国 艺 苑 , 还 兼 任 北 京 大 学 校 园 内 多 家 中 国 文 化 社 团 的 顾 问 和 指 导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讲 学 , 致 力 于 传 播 与 弘 扬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国 艺 术 研 究 院 黄 海 贝 就 如 何 学 习 、 理 解 、 传 承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, 传 统 文 化 与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关 系 等 问 题 采 访 了 楼 宇 烈 。

── 编 者

 
    黄 海 贝 : 礼 教 是 伦 理 教 育 , 乐 教 是 艺 术 教 育 , 您 特 别 看 重 礼 乐 教 化 在 中 国 文 化 中 的 地 位 , 为 什 么 ?

 
    楼 宇 烈 : 中 国 文 化 最 根 本 的 特 征 是 以 人 为 本 , 以 人 为 中 心 。 它 是 人 文 的 文 化 , 体 现 出 一 种 人 文 的 精 神 。 那 么 , 这 种 人 文 精 神 是 怎 样 养 成 的 呢 ? 主 要 是 通 过 传 统 的 礼 乐 教 育 。

    中 国 文 化 的 精 神 有 两 个 方 面 , 一 个 是 伦 理 的 精 神 , 一 个 是 艺 术 的 精 神 。 二 者 相 互 配 合 , 不 可 分 割 。 礼 是 用 来 规 范 人 的 社 会 身 份 和 社 会 地 位 的 , 即 「 别 异 , 明 分 」 , 确 定 每 个 人 在 社 会 上 的 责 任 、 权 利 和 义 务 , 就 是 建 立 社 会 秩 序 。 而 乐 , 按 照 传 统 的 说 法 是 用 来 「 统 同 、 合 群 」 的 。 通 过 乐 教 使 不 同 等 级 的 社 会 达 到 和 谐 一 体 。 人 们 通 过 乐 来 表 达 自 己 的 志 向 、 情 感 , 通 过 乐 来 交 流 , 从 而 构 建 起 和 谐 的 人 际 关 系 。

    过 去 常 常 讲 , 中 国 历 史 上 的 文 化 是 一 种 伦 理 的 文 化 。 这 种 看 法 有 其 片 面 性 , 只 看 到 礼 教 而 忽 略 了 乐 教 , 其 实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是 非 常 重 视 乐 教 的 。 中 国 的 文 化 是 艺 术 的 文 化 。 中 国 有 许 多 的 艺 术 形 式 , 单 从 文 学 上 讲 就 有 汉 赋 、 唐 诗 、 宋 词 、 元 曲 和 明 清 小 说 。 从 音 乐 上 讲 , 一 直 延 续 下 来 的 就 有 琴 、 棋 、 书 、 画 , 如 果 继 续 上 溯 , 还 有 六 艺 ( 礼 、 乐 、 射 、 御 、 书 、 数 ) , 这 些 都 是 我 们 艺 术 宝 库 中 的 精 髓 。

    比 如 古 琴 和 昆 曲 。 中 国 的 古 琴 是 世 界 上 流 传 至 今 的 弹 拨 乐 中 最 古 老 的 一 种 乐 器 , 至 少 有 3000 年 的 历 史 ; 而 昆 曲 可 以 跟 印 度 的 梵 剧 、 希 腊 的 悲 剧 、 日 本 的 古 典 戏 剧 「 能 」 相 提 并 论 , 并 较 它 们 更 胜 一 筹 。 对 于 乐 教 , 孔 子 曾 经 讲 过 这 样 一 句 话 : 「 兴 于 诗 , 立 于 礼 , 成 于 乐 。 」 即 通 过 乐 来 完 成 对 一 个 人 的 培 养 , 把 乐 看 成 是 人 格 的 最 高 境 界 。

    在 中 国 , 道 德 教 育 和 艺 术 教 育 的 紧 密 结 合 , 使 得 道 德 所 追 求 的 最 高 境 界 , 常 常 也 是 艺 术 所 追 求 的 最 高 境 界 。 我 们 讲 「 真 善 美 」 , 「 真 」 是 对 知 识 、 真 理 的 追 求 , 「 善 」 是 对 伦 理 、 道 德 的 追 求 , 「 美 」 就 是 对 艺 术 境 界 的 追 求 。 中 国 人 不 仅 讲 「 天 人 合 一 」 , 也 强 调 「 真 善 美 」 的 统 一 。 道 德 的 追 求 和 艺 术 的 追 求 在 极 值 点 上 是 完 全 融 通 、 合 二 为 一 的 。 有 人 说 , 中 国 人 的 生 活 是 艺 术 的 生 活 。 总 之 , 中 国 文 化 渗 透 了 一 种 追 求 艺 术 境 界 的 艺 术 精 神 , 礼 乐 教 化 就 是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部 分 。

不 过 要 懂 得 中 国 文 化 的 精 神 , 直 接 由 「 道 」 入 手 是 比 较 困 难 的 , 因 为 「 道 」 都 是 一 些 比 较 抽 象 的 道 理 , 很 难 理 解 , 而 由 「 艺 」 入 手 就 比 较 容 易 。 很 多 人 都 喜 欢 欣 赏 中 国 的 古 典 诗 词 , 我 们 读 诗 的 时 候 , 不 要 仅 仅 停 留 在 诗 的 本 身 , 还 要 看 一 些 诗 论 、 词 话 , 这 对 我 们 了 解 中 国 文 化 的 艺 术 精 神 是 十 分 有 帮 助 的 。

 
2017-08-0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】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