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三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学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, 是 中 国 文 化 真 诚 、 积 极 的 倡 导 者 和 实 践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仅 创 立 了 国 艺 苑 , 还 兼 任 北 京 大 学 校 园 内 多 家 中 国 文 化 社 团 的 顾 问 和 指 导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讲 学 , 致 力 于 传 播 与 弘 扬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国 艺 术 研 究 院 黄 海 贝 就 如 何 学 习 、 理 解 、 传 承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, 传 统 文 化 与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关 系 等 问 题 采 访 了 楼 宇 烈 。

── 编 者

 
    黄 海 贝 : 我 注 意 到 , 您 在 阐 述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时 , 强 调 人 文 精 神 是 它 最 主 要 和 最 鲜 明 的 一 个 特 征 , 而 人 文 精 神 的 核 心 是 以 人 为 根 本 , 为 什 么 ?

 
    楼 宇 烈 : 早 在 西 周 时 期 , 中 国 的 典 籍 里 就 有 「 人 为 万 物 之 最 灵 最 贵 者 」 这 样 一 种 思 想 。 所 谓 「 最 灵 」 , 就 是 最 有 灵 性 的 ; 「 最 贵 」 , 就 是 最 重 要 的 。 万 物 中 间 什 么 最 重 要 呢 ? 就 是 人 。 在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, 人 被 认 为 是 直 接 参 与 到 天 地 的 变 化 中 去 了 。 如 果 没 有 人 的 参 与 , 这 个 天 地 的 万 物 是 无 序 的 , 所 以 天 地 跟 人 并 列 为 三 , 称 为 天 地 人 三 才 。

    荀 子 说 : 「 天 有 其 时 , 地 有 其 财 , 人 有 其 治 。 」 人 为 什 么 能 理 万 物 呢 ? 荀 子 认 为 关 键 是 人 有 礼 义 廉 耻 这 样 一 种 伦 常 关 系 。 这 种 关 系 确 定 了 人 有 各 自 不 同 的 地 位 和 分 工 , 由 此 就 能 形 成 一 个 有 效 的 群 体 , 可 以 发 挥 集 体 的 力 量 , 能 支 配 万 物 , 治 理 万 物 。

    人 文 这 个 词 , 最 初 出 现 在 《 周 易 》 里 : 「 刚 柔 交 错 , 天 文 也 。 文 明 以 止 , 人 文 也 。 观 乎 天 文 , 以 察 时 变 ; 观 乎 人 文 , 以 化 成 天 下 。 」 后 来 , 许 多 思 想 家 和 学 者 对 这 句 话 作 了 解 释 。 比 如 说 三 国 时 魏 国 的 王 弼 就 解 释 说 : 「 止 物 不 以 威 武 , 而 以 文 明 , 人 文 也 。 」

    显 然 , 人 文 就 是 不 以 武 力 , 而 以 一 种 文 明 的 办 法 , 以 诗 书 礼 乐 来 教 化 人 民 , 由 此 建 立 起 一 个 人 伦 有 序 的 理 想 的 文 明 社 会 。 这 便 形 成 了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两 个 十 分 显 著 的 特 点 。 一 是 高 扬 君 权 , 重 视 师 教 而 淡 化 神 权 。 中 国 古 代 最 崇 敬 的 是 「 天 地 君 亲 师 」 , 「 天 地 」 是 万 物 的 生 命 之 源 , 「 亲 」 是 某 一 类 生 命 的 来 源 , 代 表 的 是 某 一 类 的 祖 先 。 而 「 君 」 和 「 师 」 是 教 化 的 根 源 。 在 中 国 文 化 中 , 那 种 至 高 无 上 、 全 知 全 能 的 神 是 没 有 的 。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, 神 权 从 来 没 有 超 过 王 权 。 二 是 高 扬 明 道 正 谊 , 强 调 人 的 道 德 的 自 我 提 升 和 完 善 。 既 然 人 在 天 地 万 物 中 是 最 有 主 动 性 和 能 动 性 的 , 那 么 人 自 身 的 提 升 就 是 最 根 本 的 。 所 以 在 中 国 文 化 中 , 明 道 、 正 谊 、 节 制 物 欲 、 完 善 自 我 的 人 格 这 样 一 些 观 念 深 入 人 心 。

    在 当 今 物 化 越 来 越 严 重 、 人 越 来 越 可 能 沦 为 物 的 奴 隶 的 情 况 下 , 人 文 精 神 是 我 们 现 实 社 会 迫 切 需 要 的 一 种 精 神 。

 
2017-07-29 妙 缘 精 舍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】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