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居 士 " 名 相
并 不 适 用 于 称 呼
圣 密 行 者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韩 非 子 在 他 的 《 韩 非 子 · 外 储 说 右 上 》 中 , 对 居 士 有 一 些 非 常 具 体 的 描 写 。

他 讲 , 我 不 认 天 子 , 也 就 是 说 我 不 去 皇 帝 那 里 做 官 ; 不 友 诸 侯 , 也 就 是 说 他 不 到 那 些 显 赫 的 官 僚 那 里 去 拍 马 屁 、 阿 谀 奉 承 ; 他 说 我 自 己 就 是 田 里 头 种 田 , 叫 『 耕 作 而 食 之 』 ; 他 说 我 就 是 依 靠 我 自 己 养 活 我 自 己 , 不 求 其 他 人 , 当 已 经 渴 了 的 时 候 , 他 就 说 我 『 掘 井 而 饮 之 』 , 故 『 无 求 于 人 也 』 ; 我 肚 子 饿 了 , 要 吃 粮 食 了 , 那 么 我 就 自 己 种 , 我 嘴 渴 了 , 想 喝 水 了 , 那 么 我 就 自 己 打 井 取 水 喝 , 我 没 有 再 去 求 其 他 人 。 因 此 , 结 论 就 是 说 我 没 有 需 要 去 求 任 何 人 的 地 方 , 韩 非 子 把 这 样 的 人 定 名 、 定 性 为 " 居 士 " 。 所 以 根 据 中 国 古 代 的 文 献 , 可 以 看 到 , " 居 士 " 在 古 代 实 际 上 是 称 有 德 : 有 道 德 、 有 才 能 , 而 隐 居 不 仕 。 所 谓 隐 居 不 仕 , 就 是 在 自 己 家 里 隐 居 不 去 当 官 , 或 者 准 备 当 官 但 是 还 没 有 出 来 , 这 样 的 人 就 称 为 居 士 。

到 近 代 以 来 , " 居 士 " 这 一 称 呼 已 经 被 社 会 普 遍 地 用 于 形 容 一 些 非 僧 伽 的 修 行 人 ── 他 是 在 家 修 行 的 , 普 遍 地 称 呼 为 居 士 。

显 然 , " 居 士 " 名 相 是 格 义 , 格 义 应 用 也 煞 费 苦 心 , 但 是 事 实 上 , " 居 士 " 名 相 , 真 正 是 中 国 文 化 中 借 用 来 的 , 并 不 适 用 于 称 呼 圣 密 行 者 。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7-27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34 】 格 义 带 来 的 误 解 -- 「 居 士 」 2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