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二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学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, 是 中 国 文 化 真 诚 、 积 极 的 倡 导 者 和 实 践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仅 创 立 了 国 艺 苑 , 还 兼 任 北 京 大 学 校 园 内 多 家 中 国 文 化 社 团 的 顾 问 和 指 导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讲 学 , 致 力 于 传 播 与 弘 扬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国 艺 术 研 究 院 黄 海 贝 就 如 何 学 习 、 理 解 、 传 承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, 传 统 文 化 与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关 系 等 问 题 采 访 了 楼 宇 烈 。

── 编 者

 
黄 海 贝 : 几 千 年 来 , 中 国 流 传 下 来 的 典 籍 浩 如 烟 海 , 它 们 都 遵 循 著 共 同 的 理 论 基 础 , 秉 承 著 相 同 的 价 值 观 念 , 承 载 了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方 方 面 面 。 请 您 给 我 们 介 绍 一 下 其 中 有 哪 些 根 源 性 典 籍 。

 
楼 宇 烈 : 中 国 文 献 的 传 承 有 两 个 特 点 , 它 虽 然 数 量 繁 多 , 却 统 之 有 序 : 一 个 就 是 孔 子 说 的 「 述 而 不 作 」 , 中 国 古 人 非 常 谦 虚 和 谨 慎 , 认 为 自 己 其 实 不 是 在 创 作 什 么 新 东 西 , 只 是 在 叙 述 、 阐 发 前 人 的 一 些 思 想 或 者 前 代 经 典 性 著 作 作 为 表 达 自 己 思 想 的 方 式 。 而 西 方 的 文 献 传 承 有 很 大 的 不 同 , 很 多 西 方 文 献 都 是 强 调 个 人 的 创 作 。 再 一 个 就 是 , 在 这 个 传 统 文 化 中 , 并 没 有 像 现 在 这 样 细 密 的 学 术 分 科 。 文 学 、 艺 术 、 历 史 、 哲 学 、 宗 教 、 政 治 、 经 济 、 法 律 、 军 事 , 乃 至 于 农 、 工 、 医 、 科 技 等 , 都 是 混 杂 在 一 起 的 , 后 来 才 慢 慢 形 成 了 经 、 史 、 子 、 集 这 样 简 单 的 四 部 分 类 。 为 什 么 会 这 样 呢 ? 因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各 部 份 虽 然 谈 论 的 具 体 问 题 不 同 , 但 它 们 的 内 在 其 实 都 遵 循 著 一 个 共 同 的 理 论 基 础 , 秉 承 著 同 一 个 价 值 观 念 。 一 个 「 述 而 不 作 」 , 一 个 理 念 相 通 , 这 两 个 特 点 就 使 得 中 国 文 化 在 其 发 展 过 程 中 逐 渐 汇 聚 成 几 部 具 有 根 源 性 影 响 的 著 作 , 成 为 中 国 文 化 的 源 头 , 也 使 后 人 得 以 把 握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基 本 内 容 和 根 本 精 神 。

根 源 性 典 籍 , 我 们 大 概 可 以 用 「 三 、 四 、 五 」 这 三 个 数 字 来 加 以 概 括 , 就 是 三 玄 、 四 书 、 五 经 。 三 玄 是 指 《 老 子 》 《 庄 子 》 《 周 易 》 ; 四 书 是 指 《 大 学 》 《 中 庸 》 《 论 语 》 《 孟 子 》 ; 五 经 指 的 是 《 周 易 》 《 三 礼 》 《 书 经 》 《 诗 经 》 , 还 有 《 春 秋 》 ( 三 传 ) 。 加 起 来 是 多 少 呢 ? 12 本 。 在 这 12 本 书 里 , 五 经 里 面 的 《 周 易 》 跟 三 玄 里 面 的 《 周 易 》 是 重 复 的 , 减 掉 一 个 , 等 于 11 本 。 另 外 , 四 书 里 面 的 《 大 学 》 和 《 中 庸 》 其 实 是 《 三 礼 》 里 面 的 《 礼 记 》 中 的 两 篇 文 章 , 如 果 把 它 们 再 放 到 《 礼 记 》 里 面 去 , 又 少 了 两 篇 , 等 于 9 本 , 这 9 本 书 就 构 成 了 中 国 本 土 原 生 儒 道 文 化 的 根 源 性 典 籍 。

佛 教 传 入 中 国 , 并 成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主 体 结 构 中 的 重 要 部 份 之 一 , 它 的 一 些 典 籍 在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的 影 响 也 是 不 容 忽 视 的 。 从 对 中 国 文 化 的 影 响 比 较 普 遍 、 比 较 深 远 这 一 角 度 , 相 对 应 于 中 国 本 土 原 生 儒 道 文 化 原 典 「 四 书 五 经 」 , 佛 典 中 最 值 得 重 视 的 是 「 九 经 」 、 「 三 论 」 、 「 一 录 」 。 九 经 指 《 金 刚 经 》 ( 及 《 心 经 》 )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《 华 严 经 》 《 阿 弥 陀 经 》 《 涅 盘 经 》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《 圆 觉 经 》 《 楞 严 经 》 《 六 祖 坛 经 》 ; 三 论 指 《 中 论 》 《 成 唯 识 论 》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 ; 一 录 指 《 景 德 传 灯 录 》 。

毫 不 夸 张 地 说 , 如 果 不 了 解 这 些 根 源 性 典 籍 , 就 很 难 了 解 中 国 文 化 的 方 方 面 面 ; 反 过 来 , 即 使 了 解 了 中 国 文 化 的 方 方 面 面 , 但 不 能 将 它 们 统 摄 到 这 些 根 源 性 典 籍 里 , 也 把 握 不 住 中 国 文 化 的 理 论 基 础 和 核 心 价 值 观 念 。 所 以 , 这 些 根 源 性 典 籍 是 我 们 把 握 中 国 文 化 根 本 精 神 的 必 读 书 。

近 代 以 来 , 中 国 学 人 思 想 也 在 不 断 变 化 , 最 初 严 复 、 康 有 为 这 代 人 , 借 用 西 方 的 一 些 理 论 或 是 名 词 概 念 来 诠 释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一 些 思 想 和 理 念 。 之 后 的 一 代 学 人 , 开 始 慢 慢 用 西 方 的 理 论 体 系 重 新 构 建 中 国 的 思 想 , 用 西 方 的 价 值 观 来 诠 释 中 国 的 价 值 观 , 使 得 中 国 文 化 本 来 的 含 义 渐 渐 被 消 解 了 。 中 国 文 化 越 来 越 洋 化 了 , 失 去 了 它 原 来 的 意 义 。 最 典 型 的 例 子 就 是 中 医 西 化 , 用 西 医 的 理 论 把 中 医 的 精 髓 一 点 点 给 消 磨 掉 了 。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我 们 更 需 要 从 源 头 性 的 典 籍 入 手 去 体 会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, 而 不 应 该 直 接 从 现 代 人 的 诠 释 中 去 追 寻 。 因 为 现 代 人 的 诠 释 已 经 很 难 把 握 中 国 文 化 的 根 本 精 神 了 。

 
2017-07-28 妙 缘 精 舍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】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