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
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
访 谈 ( 一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学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, 是 中 国 文 化 真 诚 、 积 极 的 倡 导 者 和 实 践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仅 创 立 了 国 艺 苑 , 还 兼 任 北 京 大 学 校 园 内 多 家 中 国 文 化 社 团 的 顾 问 和 指 导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讲 学 , 致 力 于 传 播 与 弘 扬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国 艺 术 研 究 院 黄 海 贝 就 如 何 学 习 、 理 解 、 传 承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, 传 统 文 化 与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的 关 系 等 问 题 采 访 了 楼 宇 烈 。

── 编 者

 
黄 海 贝 : 您 将 近 年 来 自 己 在 各 地 的 讲 学 完 稿 整 理 成 书 , 取 名 《 中 国 的 品 格 》 , 为 什 么 要 取 这 样 一 个 书 名 ? 中 国 「 品 格 」 体 现 在 哪 些 方 面 ?

 
楼 宇 烈 : 所 谓 品 格 , 可 以 说 是 一 种 德 行 、 一 种 格 调 。 品 , 本 身 有 品 位 、 品 类 的 意 思 , 指 的 是 分 类 的 问 题 , 是 低 层 次 的 , 还 是 高 层 次 的 ? 中 国 古 代 的 官 衔 讲 位 居 几 品 , 可 见 品 就 是 类 , 看 你 在 哪 一 个 等 级 上 。 格 , 就 是 格 调 , 也 是 层 次 的 问 题 。 每 种 东 西 都 有 它 的 品 格 , 做 人 有 做 人 的 品 格 , 一 个 国 家 有 一 个 国 家 的 品 格 。 何 谓 「 中 国 的 品 格 」 ? 我 想 是 植 根 于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之 中 , 是 中 华 文 明 所 打 造 出 的 一 种 特 有 的 品 质 。

   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说 , 中 国 文 化 所 特 有 的 品 格 就 是 人 文 精 神 。 所 谓 人 文 精 神 , 有 两 个 突 出 的 特 点 。 首 先 , 人 文 是 相 对 于 神 文 和 物 文 来 讲 的 , 中 国 人 更 注 重 的 是 精 神 生 活 , 而 不 是 受 神 、 物 的 支 配 , 因 此 中 国 文 化 「 上 薄 拜 神 教 , 下 防 拜 物 教 」 , 使 人 的 自 我 价 值 得 到 充 份 的 体 现 。 其 次 , 人 文 精 神 更 多 的 是 强 调 礼 乐 教 化 。 中 国 人 讲 究 人 文 教 育 , 而 不 是 武 力 和 权 力 的 压 制 。

    中 国 文 化 的 核 心 , 强 调 人 在 天 地 万 物 中 的 核 心 地 位 , 突 出 了 人 本 主 义 精 神 , 这 一 特 征 又 是 通 过 人 文 教 育 形 成 的 。 中 国 文 化 虽 然 突 出 人 的 地 位 , 但 也 非 常 尊 重 人 生 存 的 环 境 , 尊 重 万 物 。 因 此 , 中 国 文 化 讲 究 「 重 天 道 」 和 「 法 自 然 」 , 又 崇 尚 「 人 道 」 。

    中 国 文 化 提 倡 认 识 自 我 , 主 要 是 认 识 人 的 本 性 。 它 强 调 人 在 天 地 万 物 中 , 既 和 万 物 一 样 , 又 和 万 物 不 同 。 人 具 有 主 动 性 和 能 动 性 , 在 万 物 中 拥 有 最 大 的 自 由 。 这 种 主 动 性 应 当 正 确 使 用 , 任 意 妄 为 就 会 损 害 本 性 。 因 此 在 实 践 原 则 中 , 中 国 文 化 坚 持 「 中 」 与 「 和 」 , 「 中 」 就 是 恰 如 其 分 , 「 和 」 就 是 平 衡 , 不 做 过 份 的 事 。

人 生 活 在 群 体 社 会 中 , 群 体 要 发 挥 作 用 就 必 须 有 「 礼 」 来 规 范 每 个 人 。 人 人 按 其 身 份 、 地 位 履 行 各 自 的 职 责 , 社 会 才 能 正 常 运 转 。 因 此 , 做 人 就 要 尽 伦 尽 职 , 按 自 己 的 身 份 地 位 做 好 自 己 该 做 的 事 情 。 「 礼 」 是 社 会 所 必 须 的 , 也 是 公 民 素 质 的 体 现 。 从 这 一 角 度 上 讲 , 中 国 的 品 格 也 就 是 建 立 「 礼 仪 之 邦 」 , 反 之 , 「 礼 仪 之 邦 」 凸 显 的 就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人 文 精 神 。

 
2017-07-27 妙 缘 精 舍   塔 州 之 光

 
澳 大 利 亚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专 栏 : 中 国 的 品 格 ── 北 京 大 学 教 授 楼 宇 烈 访 谈 ( 转 载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