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 行 的 内 容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在 这 里 这 样 说 , 实 际 上 隐 含 著 对 格 义 的 批 评 。 早 期 佛 教 , 汉 魏 晋 时 代 经 典 翻 译 由 于 运 用 了 格 义 , 所 以 就 出 现 了 梁 启 超 先 生 他 所 讲 的 " 翻 译 之 事 , 遣 词 既 不 易 , 定 名 尤 最 难 " , 这 实 际 上 , 讲 的 是 非 常 中 肯 , 所 以 他 就 讲 到 「 差 之 毫 厘 , 谬 以 千 里 」 , 但 是 要 折 衷 两 者 , 就 是 印 度 语 梵 语 和 中 国 语 汉 语 , 两 者 之 中 , 名 相 、 意 义 , 要 把 它 搞 得 尽 量 的 准 确 , 在 这 里 真 的 是 " 最 费 苦 心 " 。

我 们 讲 到 五 不 翻 , 讲 到 了 这 些 研 究 家 的 研 究 , 具 体 的 实 践 中 , 就 联 系 到 我 们 所 曾 经 讨 论 的 , " 居 士 " 这 一 名 相 。

而 " 居 士 " 这 个 名 相 , 原 意 是 诠 释 : 古 印 度 追 随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修 行 , 但 又 没 有 随 著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所 公 开 的 弘 法 的 、 化 缘 的 僧 团 内 , 没 有 以 僧 人 身 份 从 事 活 动 的 人 们 。 现 在 我 们 有 一 个 词 , 就 叫 " 修 行 者 " , 就 是 " 行 者 " 。 但 是 这 个 " 行 者 " , 如 果 加 上 " 圣 密 行 者 " 的 " 圣 密 " 两 字 , 就 比 较 的 能 够 突 出 所 修 行 的 内 容 , 即 是 , 非 一 般 的 修 行 人 。 比 如 说 , Vimalakirti 维 摩 诘 初 圣 祖 的 修 行 , 是 大 智 本 行 、 游 戏 神 通 的 , 但 是 , 这 样 的 修 行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住 世 时 期 , 并 不 是   大 圣 佛 祖 色 身 所 亲 自 带 领 的 Theravada 僧 团 、 Theravada 僧 人 所 展 开 的 行 持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公 开 弘 法 所 教 导 僧 团 、 僧 人 的 就 是 如 何 做 人 , 如 何 做 一 个 好 人 , 做 一 个 善 良 的 人 , 所 讲 的 相 关 理 论 都 是 很 朴 素 、 很 朴 实 , 而 没 有 搞 神 乎 其 神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7-24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31 】 大 智 本 行 、 游 戏 神 通 的 修 行 者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