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 费 苦 心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所 以 讨 论 这 " 五 不 翻 " , 每 一 个 " 不 " 都 是 有 很 深 的 含 义 。

那 么 这 个 周 敦 义 《 翻 译 名 义 序 》 的 原 文 , 我 们 可 以 把 它 来 念 一 遍 。

" 第 一 是 秘 密 故 。 如 陀 罗 尼 。 二 含 多 义 故 。 如 薄 伽 梵 。 三 此 无 故 。 如 阎 浮 树 。 四 顺 古 故 。 如 阿 耨 菩 提 。 五 生 善 故 。 如 般 若 。 "

文 章 是 见 于 周 敦 义 的 《 翻 译 名 义 序 》 。

近 代 研 究   玄 奘 法 师 的 专 家 , 也 就 注 意 到 了 这 个 五 不 翻 , 他 们 认 为   玄 奘 大 师 是 我 们 国 家 唐 代 著 名 的 理 论 家 、 翻 译 家 , 对 于 中 国 的 佛 教 、 中 国 的 历 史 、 中 国 的 文 化 , 以 及 亚 洲 的 文 化 所 作 出 的 贡 献 是 多 方 面 的 , 而 且 也 是 深 刻 的 , 的 《 大 唐 西 域 记 》 如 实 地 记 载 了 唐 朝 时 期 , 游 历 印 度 的 忠 实 的 客 观 记 录 。 甚 至 连 近 代 的 文 学 家 、 革 命 家 鲁 迅 先 生 , 也 称 赞   玄 奘 法 师 , 称 赞   玄 奘 法 师   大 圣 宝 是 一 个 不 可 多 得 的 优 秀 人 物 , 甚 至 把 赞 誉 为 " 中 华 民 族 的 脊 梁 骨 " 。 梁 启 超 先 生 呢 , 他 在 关 于 《 佛 典 的 研 究 . 佛 典 的 翻 译 》 中 间 , 这 篇 文 章 中 就 指 出 : " 翻 译 之 事 , 遣 词 既 不 易 , 定 名 尤 最 难 。 全 采 原 音 , 则 几 同 不 译 。 易 以 汉 语 , 则 内 容 所 含 之 义 , 差 之 毫 厘 , 即 谬 以 千 里 。 折 衷 两 者 , 最 费 苦 心 。 "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7-23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30 】 五 不 翻 3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