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更 深 的 甚 深 义 的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第 五 个 不 翻 呢 , 就 是 指 有 更 深 的 甚 深 义 的 , 不 翻 。 表 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名 相 , 不 翻 。 不 翻 的 原 因 , 就 是 因 为 它 有 很 深 很 深 的 意 思 。 这 个 很 深 很 深 的 意 思 , 不 能 够 三 言 两 语 把 它 解 释 清 楚 , 所 以 翻 过 来 , 翻 译 到 中 国 的 名 相 的 时 候 , 往 往 就 是 名 义 皆 失 , 名 相 和 深 义 全 都 失 去 , 为 了 防 止 这 种 情 况 , 那 么 也 就 不 翻 。

当 然 这 个 不 翻 , 就 引 起 另 一 个 问 题 , 如 果 说 , 全 部 都 是 以 原 音 翻 译 过 来 的 音 , 但 是 由 于 发 音 的 系 统 不 同 , 音 也 可 能 走 样 , 那 么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就 可 能 是 变 成 是 音 义 全 失 了 。

所 以 这 种 意 思 有 的 时 候 是 很 困 难 翻 译 , 比 如 刚 才 讲 的 圣 密 菩 提 , 也 就 是 " 阿 耨 菩 提 " , 这 阿 耨 菩 提 的 本 义 有 那 么 丰 富 而 深 刻 的 内 容 , 是 无 量 劫 、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,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, 这 是 从 时 间 上 来 讲 如 此 , 那 么 在 空 间 上 来 讲 , 以 它 的 实 义 来 讲 , 就 是 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从 而 引 申 出 不 仅 仅 是 自 我 解 脱 , 而 且 也 帮 助 众 生 解 脱 。

自 我 解 脱 , 帮 助 众 生 解 脱 , 帮 助 众 生 解 脱 今 生 今 世 的 痛 苦 , 还 要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永 恒 生 世 的 痛 苦 。 今 生 今 世 的 痛 苦 和 未 来 的 痛 苦 , 都 帮 助 解 决 了 , 这 个 才 尽 到 了 自 觉 觉 他 、 自 利 利 他 的 、 自 渡 渡 他 、 自 证 证 他 的 目 的 。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7-22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29 】 五 不 翻 2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