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 密 菩 提 心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摘 录

 
「 圣 密 菩 提 心 」 这 个 问 题 , 不 少 的 听 众 都 有 提 出 疑 问 , 来 信 询 问 。 其 实 , 圣 密 菩 提 心 是 有 文 字 的 依 据 的 , 当 然 原 话 不 叫 圣 密 菩 提 心 , 原 话 叫 " 阿 耨 菩 提 " , 阿 耨 菩 提 可 以 从 有 关 的 经 典 中 获 得 证 明 。 追 查 阿 耨 菩 提 的 来 源 , 从 称 周 敦 义 的 这 样 一 位 行 者 , 他 所 创 作 的 书 , 叫 《 翻 译 名 义 序 》 这 个 文 献 中 能 够 看 到 。

这 文 献 主 要 是 讲 到 翻 译 的 问 题 : 五 种 不 翻 , 所 谓 的 " 五 不 翻 " 。 提 出 的 翻 译 家 的 例 子 呢 , 就 是 我 们 的   大 圣 师   玄 奘   大 圣 宝 。

玄 奘   大 圣 宝 讲 到 五 种 情 况 下 不 翻 译 , 这 五 种 的 理 由 是 非 常 简 明 的 , 总 的 理 由 也 因 为 是 : 古 印 度 佛 经 传 进 中 国 , 一 度 使 用 格 义 的 方 法 , 将 经 中 要 义 转 变 为 中 国 古 文 词 中 现 存 的 成 语 , 取 代 古 梵 文 , 以 便 于 翻 译 成 为 让 中 国 人 看 得 懂 的 文 字 。 格 义 有 它 的 历 史 功 勋 , 但 也 有 它 的 美 中 不 足 …… 格 义 的 结 果 往 往 就 是 出 现 名 实 皆 失 的 情 况 , 名 相 变 了 , 实 际 的 意 义 也 变 了 , 而 且 , 更 有 甚 者 , 出 现 了 扑 朔 迷 离 的 情 况 , 把 原 来 简 明 的 事 情 弄 得 复 杂 化 了 。 所 以 ,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大 师 提 出 了 " 五 种 不 翻 译 " , 这 个 五 种 不 翻 译 是 哪 五 种 呢 ?

( 待 续 。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2017-07-20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龙 吟 527 】 阿 耨 菩 提 和 五 不 翻 的 来 由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