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 地 , 修 行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在 傳 統 的 概 念 中 , 佛 教 諸 宗 是 講 究 「 見 地 」 的 。 見 地 的 意 思 是 「 對 事 物 的 深 刻 、 全 面 、 超 越 的 認 識 , 迥 別 於 人 們 一 般 的 理 解 。 它 建 立 在 豐 厚 的 閱 歷 和 深 層 體 驗 的 實 踐 基 礎 上 , 並 由 簡 約 的 形 式 加 以 陳 述 」 , 這 就 稱 為 見 地 。

以 見 地 論 〝 對 、 錯 〞 , 並 且 以 見 地 論 〝 高 、 下 〞 。

所 謂 的 「 見 地 」 , 佛 教 十 二 乘 教 判 , 依 宗 下 的 判 釋 , 前 九 乘 教 相 、 事 相 「 見 地 」 , 見 地 是 從 上 而 往 下 降 。

所 以 , 佛 教 傳 統 說 法 , 就 是 有 個 見 地 觀 念 : 「 見 從 高 降 」 , 也 就 是 說 見 地 是 從 高 處 往 下 逐 乘 降 落 的 。

而 對 於 靈 性 事 相 中 的 修 行 , 這 個 〝 行 〞 , 修 行 : 〝 行 從 低 啟 〞 。 意 思 是 說 , 如 果 要 學 教 相 , 就 是 要 從 上 到 下 , 從 上 到 下 的 學 見 地 ; 修 行 是 從 下 開 始 往 上 , 我 們 這 個 從 下 開 始 , 大 家 都 應 該 還 是 有 體 會 的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0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6-30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07 】 見 從 高 降 , 行 從 低 啟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