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 正 法 轮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

因 此 就 有 无 量 劫 来 的 成 佛 的 不 同 的 方 法 , 就 是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。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就 是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, 成 就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, 也 就 是 即 身 成 佛 之 道 。

虽 然 有 无 量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但 是 这 一 切 法 , 依 一 切 法 皆 无 自 性 , 无 生 无 灭 , 本 来 寂 静 , 自 身 涅 盘 , 无 自 性 性 。 依 显 示 究 竟 的 了 义 之 相 转 正 法 轮 。

这 个 就 是 《 解 深 密 经 》 里 为 我 们 所 指 示 的 一 个 修 行 , 也 就 是 为 我 们 指 示 的 修 光 音 天 法 门 , 回 归 龙 天 圣 族 的 法 门 , 回 归 我 们 虹 化 、 回 归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国 法 门 , 也 就 是 说 我 们 经 过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的 历 练 回 归 娑 婆 世 界 来 救 渡 众 生 的 法 门 。

但 是 , 你 说 有 , 就 是 有 , 但 你 说 无 , 就 是 无 。 这 就 是 根 据 不 同 众 生 不 同 根 器 的 不 同 的 理 解 和 不 同 的 使 用 。

玄 奘 法 师 的 同 时 代 的 大 法 师 , 贤 首 法 藏 法 师 , 《 十 二 门 论 宗 致 义 记 》 中 间 说 「 中 天 竺 三 藏 法 师 地 婆 诃 罗 , 唐 言 日 照 。 」 也 就 是 说 中 天 竺 的 时 候 有 一 个 叫 日 照 的 三 藏 法 师 , 说 , 近 代 中 天 竺 那 烂 陀 寺 同 时 有 两 大 德 论 师 , 一 名 戒 贤 , 一 名 智 光 , 并 神 解 超 伦 , 声 高 五 印 。

的 意 思 是 说 , 当 时 有 两 位 高 僧 , 是 两 个 大 德 , 戒 贤 大 师 和 智 光 大 师 。 们 的 见 解 是 叫 神 解 超 伦 , 们 的 声 望 高 于 五 印 , 神 解 超 伦 声 高 五 印 。 六 师 稽 颡 , 异 部 归 依 , 是 大 乘 的 学 人 , 他 们 的 光 芒 就 是 好 像 看 天 上 的 太 阳 和 月 亮 一 样 , 仰 之 日 月 如 , 天 竺 独 步 , 轨 范 成 规 , 遂 各 守 一 宗 互 为 矛 盾 。

这 里 可 以 看 到 戒 贤 和 智 光 , 一 个 说 有 , 一 个 说 无 。 戒 贤 和 智 光 两 个 虽 然 都 是 境 界 高 超 , 声 望 虽 然 都 高 过 五 印 。 但 是 好 像 都 跟 六 师 外 道 一 样 , 都 是 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归 依 , 但 是 他 们 是 大 乘 的 学 者 。 所 有 的 学 人 尊 重 他 们 , 好 像 尊 重 太 阳 和 月 亮 一 样 。

天 竺 , 就 是 古 印 度 是 独 一 无 二 的 , 成 为 天 竺 独 步 , 轨 范 成 规 , 遂 各 守 一 宗 互 为 矛 盾 。

这 里 讲 到 戒 贤 远 承 弥 勒 、 无 著 , 的 学 者 有 护 法 难 陀 。 依 《 深 密 经 》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等 经 论 , 阐 明 法 相 大 乘 , 广 分 名 数 , 用 三 教 开 宗 , 显 自 所 依 为 真 了 义 。

在 第 二 时 中 , 依 遍 计 所 执 , 而 说 诸 法 自 性 皆 空 。 们 的 理 论 就 是 跟 小 乘 的 理 论 刚 好 是 相 反 , 所 以 说 翻 彼 小 乘 然 于 依 他 圆 成 犹 未 说 有 。

( 待 续 )

 
2017-05-13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华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演 讲 选 载 】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释 放 了 怎 么 样 的 宇 宙 信 息 ( 二 十 二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